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被指策划绑架土耳其政变嫌疑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3 20:03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今年2月13日,上任仅24天的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因“通俄门”辞职。如今,他又即将被烙上“串通土耳其”的印子。

据华尔街日报11月10日报道,弗林在去年底即将上任国家安全顾问时,曾与土耳其官员会面,并讨论将流亡美国的伊斯兰教士法图拉·葛兰(Fethullah Gulen)以非法绑架的手段送回土耳其,从而换取高达1500万美元的报酬。

此举可能涉嫌受贿,“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已着手调查。穆勒对弗林的突击调查,有分析指是希望施压令他转做“污点证人”,从而帮助特别检察团队对特朗普“通俄”的调查。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 迈克尔·弗林 图:商业内幕

不过目前并不知道弗林当时有没有答应土耳其人的条件。据华尔街日报透露,目前还没有调查团队对弗林案调查的进展报告,熟悉此案的消息人士也称,对弗林受到何种指控暂不知情。

弗林的代表律师形容,有关其企图绑架和受贿的指控为“荒谬、有失公正”。

现年76岁的法图拉·葛兰,是当代穆斯林世界的重要思想家。他推崇“更能容忍”的伊斯兰,主张利他主义、谦逊,支持教育事业,是“葛兰运动”的精神领袖,被英国广播公司誉为土耳其“第二号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法图拉·葛兰 图:POLITICO

1980年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后,当政的一些将军怀疑葛兰试图推翻政府。葛兰在逃往6年后被拘捕,他后来被释放。葛兰在1999年自我流放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并在那里接受身体治疗。

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流产”政变,总统埃尔多安下令逮捕清洗数万官员、警察和教育界人士,并指控葛兰为政变的幕后黑手,要求美方将其遣返回土耳其。

而华盛顿方面要求土耳其提供葛兰参与政变的证据,后者也没有给出。据悉,土耳其也曾要求绕过合法程序,强行把葛兰“掳走”,但被当时的奥巴马政府拒绝。

从那以后,围绕引渡葛兰而产生的争执,严重影响了美土双边关系。在奥巴马那儿吃了“闭门羹”,土耳其人瞄准了刚上任的特朗普,而这个“重任”就落在了弗林肩上。

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引述4位消息人士,证实了当时已获推荐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弗林,于去年12月在纽约的一家餐厅内,与土耳其政府的代表接触。

据其中一名消息人士供词透露,双方曾讨论利用私人飞机,将葛兰绑架到土耳其伊姆拉勒(Imrali)的监狱岛。

报道称,若弗林能完成此事,他和小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 Jr.)将获得1500万美元的报酬。

消息人士又称,这份“合同”还包括,弗林能够“顺带”释放在美国被囚禁的土耳其-伊朗裔黄金商人扎拉布(Reza Zarrab)。后者被指曾协助伊朗避开美国制裁。

黄金商人扎拉布 曾因在迪拜开户,为伊朗流入资金提供条件,从而规避美国制裁,被美方在2013年12月于伊斯坦布尔逮捕 图:彭博社

而据纽约时报消息,早在去年9月,已有土耳其当局人士接触弗林,讨论绕过美国合法引渡程序将葛兰“劫走”,故12月双方的接触是后续会面。

虽然最终“遣返”葛兰的计划没有实现,但弗林的顾问公司,弗林情报集团(Flynn Intel Group),在去年11月仍收到了一张53万美元的支票。调查人员相信这笔钱是弗林为土耳其做游说工作所得的“工资”。

若消息属实,这在时间线上证实了,弗林于2016年美国大选前后,均接触过土方。这对穆勒率队的特别检察团队来说,“不仅仅是巧合”。

华盛顿邮报此前的报道中指出,在“通俄门”的调查中,弗林曾刻意隐瞒其与俄罗斯的金融联系,以及这对“担任特朗普顾问一职”有何影响。其本人现在正接受军事、国会及刑事调查。

特检人员正在核实弗林的行为是否违反《外籍代理人登记法案》(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此法案明确规定美国公民在为外国人充当代理时,需要公开向政府申明。早前就有特朗普前竞选主席马纳福特,因未能向美国政府公开与乌克兰有关方面事宜,而被指控

而此前就传出特朗普团队内部与土耳其政府接触的传闻。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竞选时期的支持者,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也曾在今年2月与土耳其总统会面,讨论释放扎拉布的可能,从而当华盛顿在土耳其周边地区追求本国利益时,“可以换取安卡拉(土耳其首都)的协助”。

特朗普和朱利安尼私交甚好,两人在年轻的时候就认识。2017年1月,退休的朱利安尼被特朗普雇任为“非正式网络安全顾问” 朱利安尼(右,摊手) @视觉中国

所以,弗林案为正因通俄门而接受调查的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们,敲了一记警钟。特检团队现在如何“办”弗林,将可间接套用在对“通俄门”的调查中。

纽约大学法律教授古德曼(Ryan Goodman)对华尔街日报说,“如果有关弗林和其子的指控属实,那将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如果穆勒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弗林试图绑架葛兰,特检人员将以此施压,令弗林调转枪头,向FBI公开他所知关于俄罗斯的一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土耳其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