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中国837亿美元投资 美国西弗吉尼亚到底是个什么地方?

来源:界面新闻

2017-11-28 14:53

今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简称“国能投”)将向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西弗吉尼亚州无疑成为了特朗普之行的一大赢家,它的能源产业以及相关服务产业,将会乘着中美关系的东风,再度焕发活力。

界面新闻11月28日发文,介绍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西弗吉尼亚州的历史、产业和经济现状。

以下为原报道:

要是你问一个中国人,有没有听说过美国西弗吉尼亚州,除了听过约翰·丹佛《乡村路带我回家》的音乐爱好者,估计很多人都会摇摇头,或者反问一句:你是不是搞错了,说的不会是弗吉尼亚州吧?

确实,美国有个弗吉尼亚州,而且是美国最古老的一个州。这个州先后涌现出华盛顿、杰斐逊、麦迪逊、门罗、威尔逊等8位美国总统,号称“总统之乡”。美国内战以前,西弗吉尼亚和弗吉尼亚是一回事,内战以后就不一样了。西弗吉尼亚分离出来,成为了一个美国独立州。

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国国家能源集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投资837亿美元,从事页岩气全产业链开发示范项目。这项投资的总额度,比大多数亚非拉国家甚至该州的GDP总量都要多。此前毫无名气的西弗吉尼亚州,一时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国家能源集团为什么准备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美国小州投入巨资?

西弗吉尼亚州所在位置示意图。图片来源:美国人口普查局

西弗吉尼亚地处山区,地块小、人口少,缺乏现代制造产业。20世纪上半叶,它尚能以来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享受丰衣足食的生活。但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传统油气资源枯竭,西弗吉尼亚经济拿得出手的,只剩煤炭开采,因而日子一天不如一天,逐渐陷入困境。

奥巴马执政期间,特别重视环境保护,一心要关闭西弗吉尼亚小煤矿。西弗吉尼亚经济愈加窘迫,沦为了美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大量失业人员精神颓靡,沉溺于毒品而不能自拔。据报道,在西弗吉尼亚的麦克道尔县,每10个小时就会有一个人吸毒过量致死。2016年,西弗吉尼亚州GDP为734亿美元,在50个美国州中排第40位,人均GDP排第48位。

特朗普竞选期间,一反奥巴马政府环保立场,誓言要领导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大力开发能源项目,为选民增加就业机会。陷入贫困的西弗吉尼亚人自然把特朗普当作“救星”,毫不犹豫地投了他的票。在2016年总统大选投票中,特朗普在该州的支持率接近70%。特朗普此次携西弗吉尼亚州代表访华,也有“投桃报李”的意味。

特朗普竞选总统时在西弗吉尼亚发表演说。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会如何拯救西弗吉尼亚州呢?其实也没别的办法,还是走能源开发的老路。首先是不关闭煤矿,保住煤矿工人的饭碗;其次是重新开发天然气资源,让西弗吉尼亚成为美国东部的能源基地。

尽管西弗吉尼亚油气资源已经枯竭,但美国在天然气开采关键技术上实现了革命。2000年以前,人类主要开发常规天然气资源,对渗透在深层岩石中的页岩气无计可施;2000年以后,美国开发出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能够大规模提取页岩层中的天然气。于是,很多枯竭的油气产地枯木逢春,又迎来了发展良机。

根据美国能源署调查数据,美国页岩气储量十分丰富,30多个州拥有页岩气资源,总储量排名世界第二。目前得到开发的主要是巴涅特(Barnett)、马塞勒斯(Marcellus)、海内斯维尔(Haynesville)和费耶特维尔(Fayetteville)四大页岩气产区。其中,巴涅特页岩区开发最早,马塞勒斯页岩区产量增长最为迅速。

马塞勒斯页岩气井 图:@视觉中国

马塞勒斯页岩区位于东部阿巴拉契亚盆地,页岩面积约24.28万平方公里,可采资源量5.3万亿立方米,现有东北和西南两大核心产区。由于地理条件好、开采成本相对较低,且靠近经济中心,从2009年起,国际能源巨头纷纷赴马塞勒斯页岩区布局,扩张战略能源储备。切萨皮克能源公司、雪佛龙公司、诺贝尔能源公司、美国国家燃气公司、兰格资源公司、壳牌石油公司、塔里斯曼能源公司等,都参与到了该区域行业竞争之中。

从行政区划来说,马塞勒斯页岩区主要分布于宾夕法尼亚、俄亥俄和西弗吉尼亚三州。随着能源巨头进入,这三个州的页岩气产量急速上升,其中宾夕法尼亚州最为突出,2011年仅生产10682.88亿立方英尺(约303亿立方米),2016年则上升至50103.49亿立方英尺,超越得克萨斯州跃居美国第一位;俄亥俄州2016年生产页岩气13886.56亿立方英尺,位居美国第三位;西弗吉尼亚州2016年生产页岩气12208.64亿立方英尺,位居美国第四位。

由此可见,马塞勒斯地区已经成为美国新的能源生产基地,中国企业向该地区投入巨资,应该是顺势而为。

美国东北部马塞勒斯页岩区示意图。来源:美国能源署网站

西弗吉尼亚州毗邻宾夕法尼亚州,位于马塞勒斯页岩区西南部,境内已探明页岩气储量192260亿立方英尺(约5444亿立方米),约占美国页岩气总储量的11%。从2011年开始,西弗吉尼亚州页岩气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产量逐年上涨。2015年,其境内天然气产量约90%来自页岩气。目前,西弗吉尼亚州地下天然气储存能力为5300亿立方英尺,占美国地下天然气总储存能力的6%。由于境内消费有限,西弗吉尼亚州天然气主要向外销售,目前已成为美国东北地区天然气市场的重要供应州。中国国家能源集团投资西弗吉尼亚州页岩气项目,恐怕就是看到了其页岩气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

西弗吉尼亚州页岩气产业统计表。来源:美国能源署网站

但是,经由神华和国电重组而来的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为什么没有向宾西法尼亚州进行投资?宾夕法尼亚州经济状况良好,GDP总量在美国各州中排第6位,页岩气储量为西弗吉尼亚州的2.7倍,产量为西弗吉尼亚州的4倍多,相关配套设施更为完善,投资环境明显较西弗吉尼亚州好很多。同时,神华集团在宾夕法尼亚拥有几年的开发经验,驾驭起来理当更为顺手。

四年前,神华集团就注意到了马塞勒斯页岩区的巨大潜力,宣布投资9000万美元,与美国能源公司(ECA)合作开发宾夕法尼亚州格林县页岩气项目。2014年年3月,该项目陆续投产,2016年7月完成29口竖井钻井工作,17口进入生产阶段,累计生产页岩气10.83亿立方米。

至于西弗吉尼亚州,与中国往来十分有限。根据公开资料,西弗吉尼亚州与山西省因俱为资源型经济体,结成了友好省份;西弗吉尼亚大学与神华集团共建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存在业务往来。但是,特朗普访华以前,尚未有中国企业大举投资西弗吉尼亚天然气项目的记录,此外,西弗吉尼亚州对华进出口贸易,也在美国各州中居于末端。

图源:网络

尽管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投资宾夕法尼亚或俄亥俄州天然气产业似乎更为合理。但是,相信与西弗吉尼亚州签署协定之前,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必定经过了广泛的调研和详细的论证,认为西弗吉尼亚州天然气产业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未来上升空间较宾夕法尼亚州更大。此外,也可能是出于积极服务中国对美外交战略,以确保中美关系软着陆的考虑。

无论什么原因,西弗吉尼亚州无疑成为了特朗普之行的一大赢家。它的能源产业以及相关服务产业,将会乘着中美关系的东风,再度焕发活力,迎来一波显著的经济增长。当然,西弗吉尼亚选民要想彻底摆脱经济困境,还要寄望中美两国继续保持当前的融洽局面。

界面特约撰稿人 胡乐 发自北美

责任编辑:胡梦迪
美国经济 中国资本 页岩气 西弗吉尼亚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