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名“代理局长”夺取正牌身份 最后还是特朗普的任命赢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9 18:41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昨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赢一局棋!

27日下午,在华盛顿一家联邦地区法院内举行的紧急听证会,上演了两名“代理局长”夺取正牌身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代理局长的权力之争。一名为“依法上位”的副局长英格利希,另一名则是特朗普钦点的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米克·马瓦尼。一番胶着之后,法官于28日裁决支持特朗普,让马瓦尼担任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代理局长。

马瓦尼与英格利希 来自福克斯新闻截图

为此,特朗普专门发了一条推特,大赞法官的裁决,称之为“消费者的重大胜利”。

特朗普推特截图

据美联社此前报道,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原局长理查德·科德雷于本月24日辞职,任命不久前提拔为副局长的英格利希为“代理局长”。然而,数小时后,特朗普宣布任命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马瓦尼为“代理局长”。“代理局长”宝座之争便由此开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26日晚,英格利希的律师团将特朗普和马瓦尼告上法庭。27日,两人都现身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履行“代理局长”职责。英格利希向全体员工发送电子邮件,欢迎他们在感恩节假期后返岗,落款为“代理局长”;马瓦尼则领着一大袋甜甜圈“慰问”员工,并发邮件称“不要理会英格利希的任何指示”,同样署名“代理局长”。马瓦尼的助手在推特上发出照片,称他的老板正在为新职位“努力工作”。

马瓦尼助手推特截图

紧接着,两位“代理局长”在27日下午出现在华盛顿一家联邦地区法院上。两人各执一词,引述不同的联邦法律,都声称自己才是合法的代理局长。

根据民主党执政时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由此法案催生)的说法,该机构只有副局长可以晋升为代理局长。而《联邦政府职位空缺改革法案》则授权总统任命这类机构的代理局长。

据《今日美国》报道,法官蒂莫西·凯利表示:“否决总统任命马瓦尼的权力会触及宪法问题”。对于英格利希提出的“同时兼任白宫官员和独立机构负责人是不可接受的”这一说法,凯利表示“没有任何法律能够阻止马瓦尼同时担任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代理局长和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

两党金融监管之争

2010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任总统奥巴马签署《多德-弗兰克法案》,意在监管美国大型金融机构,保护消费者权益。

新华网今天(29日)发文指出,对于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如何规范华尔街并保护消费者,共和党和民主党分歧巨大。共和党抨击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权力过大,反感束缚银行等信贷机构的“繁文缛节”。 特朗普竞选总统时承诺要“废掉”消费者金融保护局,马瓦尼还是共和党国会议员时曾寻求解散这一机构。

协助起草《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参议员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认为,特朗普任命马瓦尼意在“从内部摧毁这一机构”。而马瓦尼在27日下午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予以辟谣,称“这一机构将继续运转”。他说,不希望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发生“我不知道的事情”,“总统的态度很明朗,他想让我待在这儿,而我也想”。

28日,白宫发言人拉吉·沙阿发表声明称:“民主党该停止让流氓员工耍弄无耻的政治噱头了,是时候由代理局长马瓦尼平稳过渡,真正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特朗普 美国 消费者 消费者权益 局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