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农在日本东京演讲声称美国已成为“中国附属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9 09:2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视频/金竹音】“美国成了中国的附属国。”据日本共同社12月17日报道,被视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亲信的前首席战略师兼高级顾问班农当天在东京发表演讲,批评历届美国政府容忍美国国民成为中国经济扩张牺牲品,对中国实行“绥靖政策”,最终让美国变成了像中国附属国一样。

视频/金竹音

据美国极右翼网站布赖特巴特(Breitbart)16日报道,班农称,在过去的二十五年,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在战略上豪无所作为,纵容中国按自己的道路发展,到头来中国却没有变成他们当初所想象的那么“民主化”、“自由化”、“资本主义化”,这都是这些国家实行“绥靖政策”的结果。

他称,如今中美之间每年存在5000亿或48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让美国实际上已成为中国的附属国。为了应对中国不断增长的“霸权”,美国及其盟友需要进入“决策关键期”。班农甚至还援引二十世纪初国际社会对纳粹德国的纵容称,对中国这样一个不断崛起的竞争者采取“绥靖政策”是危险的。

“就和美国当年是英国的殖民地一样,中国也成了美国的宗主国,所有的高附加值制造业都被中国夺走,搬到中国,而美国则成了一个向中国输送原材料的附属国。”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图片来源见水印

班农称,中国并没有像克林顿、布什、希拉里鼓吹的那样随着富有而变得更加民主,他们的商业模式完全拒绝自由市场,并且与靠着美国纳税人的钱和美国年轻人的血汗支撑起来的国际规则相悖。

“这是一次可怕失败,即便从历史上看,这也是世界大国们遇到的最惨痛的失败之一。”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夜景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不过,班农也表示,遏制中国崛起需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新兴大国对老牌大国地位的挑战最终导致战争,美国优先也不等同于孤立主义或是退缩,美日的衰落与中国的崛起同样不是像科学定律那样不可抗拒,这是人为的结果,也同样可以通过两国保守派们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来扭转。

而在欧洲,北约正在成为让欧洲国家搭美国安全便车的一个工具,这种“无定形”的多边条约远不如明确互利的双边协定,美国将用美国的方式来和其他国家合作,而不是成为那些从庸庸碌碌的国际组织的一部分。

美国民众举行反北约示威 图片来源见水印

他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8日发布的综合安全政策文件《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或将成为从根本上转变这一现状的方针。“政府用9个月时间致力于”制定该文件,并表示“我想它将写进对朝鲜的行动首先应负责的是中国”。

班农表示,特朗普不让美国继续成为中国附属国的行动,将从处理中美之间每年存在的巨额贸易逆差开始。

实际上这不是班农第一次鼓吹美国成为中国的附属。就在本月6日,班农当天在华盛顿一家酒店举办的“美国黑人更好的未来”午宴上发表演讲。称中美之间存在着极大的贸易差,让美国已然成为中国的“朝贡国”;而中国贸易上的强势一定程度上导致黑人族群缺少资金的现状。

而对于美国即将要发布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有关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

“作为原则,鉴于美国的重要性,以及中美同为两个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一事实,我们希望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增进中美战略互信,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至于你提到的中美在经贸方面的竞争,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走出了一条发展自己、惠及世界的合作共赢之路,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大量的事实证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我可以给你几个数字: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中美经贸关系直接或间接支持了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2015年利润达到362亿美元。”

“根据中共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中国将继续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这将为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朝着动态平衡和互利双赢的方向健康发展,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致力于建立强劲、稳定和健康的经济关系,相信这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中美外交 中美政治 中美矛盾 特朗普 中美冲突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