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减减减”之后,特朗普每年少交1500万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1 20:14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特朗普最高能省1500万美元,库什纳最高能省1200万美元,教育部长德沃斯能省270万美元……

昨天(20日),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减税法案最终版,总统特朗普此前承诺的“圣诞礼物”即将送达美国民众手中。不过,根据美国智库研究,特朗普和他的核心团队将成为此次税改的“大赢家”。仅特朗普一人,每年就能省下高达1500万美元(约人民9860万元)的税额。

《卫报》报道截图

据《卫报》今天(21日)报道,20日通过的减税方案将带来1.5万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优惠,创下了特朗普就任以来的首次重大立法胜利,号称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法案。该法案将大幅削减企业和富人的税收,给奥巴马医改造成了最沉重的打击。

不过,华盛顿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AP)的研究显示,根据特朗普每年1.5亿美元的收入来看,他被减免的税约为1100万至1500万美元。此外,他的女婿库什纳将节省500万至1200万美元的税,教育部长德沃斯则每年省下270万美元。

BBC报道截图

此外,对房屋遗产税的修改,也为特朗普的继承人省下了450万美元。税改前,夫妻财产中超过1100万美元的部分将征收40%的遗产税;新的税改方案下,则将纳税起点翻倍至2240万美元。

当然,一同受益的还有特朗普的核心团队。例如,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中小企业管理局局长琳达·麦克曼、教育部长贝琪·德沃斯、财政部长斯蒂芬·努钦、国务卿蒂勒森……据CAP统计,他们均能从房屋遗产税的修改中人均“赚取”450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修订税法最后阶段,共和党人坚决纳入的一个条款将为特朗普等房地产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这一变化使得房地产企业可以申请新的税收减免。

此外,企业也是此次税改的一大受益者。虽然特朗普尚未签署税改法案,但美国多家大企业已相继宣布打算拿出税改后“意外之财”的一部分,作为特别奖金发放给员工。而特朗普的内阁成员拥有大量公司股票,也将“意外”成为赢家。对由此带来的收益,CAP表示无法量化……

中产的税改,还是富人的税改?

尽管白宫承诺税改将集中于中产阶级,但却被指“劫贫济富”。CAP的高级研究员赛斯·汉隆就表示:“我认为,不管美国人民会因税改增税还是减税,他们都会对特朗普、总统内阁和国会议员从中谋取的‘暴利’感到愤怒。尤其是最后阶段加入的房地产行业相关条款,使得‘假公济私’的意图更加明显。”

汉隆补充道:“此外,特朗普还承诺要像70年代以来所有的总统一样,公布纳税申报单,但最后却厚颜无耻地食言了。”他表示,国会有权获得并公布特朗普的纳税申报单,但共和党多数派却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同时,特朗普还保留了一些特殊漏洞,比如对高尔夫球行业的征税。这只是税改背后的贪污腐败例子之一而已。”

特朗普热爱打高尔夫球,他名下也拥有多处高尔夫球场 图自视觉中国

华盛顿另一家智库“税收政策中心”估计,中等收入家庭将在税改实施后每年减少900美元支出,而最富有的那1%人群享受到的却是平均每年减税5.1万美元的福利。

民主党维权组织“美国税收公平”(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通讯主管赫尔姆斯泰特表示:“这不是税改,这是超级富豪的敛财,其中就包括国会和特朗普内阁那些百万富翁。等到一切尘埃落定,税改80%的好处都会装进那1%的人的口袋里。与此同时,所有的代价都将有中产阶级和那些艰难度日的家庭来担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美国经济 税改 特朗普 减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