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轻描淡写一句话 又让台媒看到加入CPTPP希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4 16:37

【编译/观察者网 龚国熹】加拿大《环球邮报》于去年12月29日刊登一篇名为《现在正是重新设定加拿大对亚洲贸易谈判的时刻》,文章中加拿大咨议局前资深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霍奇森(Glen Hodgson)建议将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第二轮谈判的对象。

加拿大咨议局前资深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霍奇森(Glen Hodgson)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前身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美国退出后,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1国寻求重新达成共识,将协议改名为CPTPP。

美国退出后,日本仍试图热心抢救还剩11个成员国前途堪忧的原TPP。近日,英国政府希望在脱欧之后加入CPTPP,试图在脱欧后后启动出口,目前已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成员国展开了非正式洽谈。

霍奇森认为,加拿大将亚洲视为政策优先是正确的。亚洲显然是未来十年及以后最令人感兴趣的全球增量市场。自2008 -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以来,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保持着强劲的经济增长。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和对于全球市场雄心勃勃的企业意味着更多的货物,服务,商业投入和投资以及不断上升的购买力。

对于加拿大的CPTPP会议委员会来说,其首要任务是及时完成环太平洋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区的构建。特朗普决定让美国退出TPP协议,这对加拿大来说是一件好事——充分的证据表明CPTPP将为加拿大的农业及农产品带来极大的市场,尤其是在牛肉,水果与蔬菜等方面,CPTPP中美国的缺席对于加拿大来说是一个及其利好的消息。

还有其他原因促使加拿大推进CPTPP的完成——这将为加强与日本的贸易投资关系提供一个机会。日本的实际收入较高,且消费品味较高,这对于贸易来说是一个极好的特征。 此外,CPTPP还将为进一步扩大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创造一个平台,有利于全球和地区的发展。

加拿大《环球邮报》文章截图

霍奇森认为,除了最初的参与者之外,对于加拿大出口商和投资者具有吸引力的市场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可以列入第二轮CPTPP讨论。 这个范畴中包括了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泰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

相比起台湾,霍奇森更在意与韩国的贸易问题,加拿大对韩国的出口额每年仅略高于四十亿美元,双边贸易逆差很大,加拿大应当致力于改善这一点。加拿大的出口产品是韩国消费者所需要的 - 资源,食品,教育服务和娱乐等各种物品,与韩国的大型企业达成合作应当是加拿大当局重点发力的领域。

有关于中国,霍奇森发表了他自己的看法。毫无疑问,与中国的合作是加拿大的重要贸易政策目标。 经过近四十年的经济改革和逐步开放,中国现在正在深入参与全球经济。 这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每年中国对加拿大的贸易顺差超过300亿美元。加拿大可以试图不再局限于以市场准入和取消关税为重点的纯粹贸易协议,尽管这会增加未来谈判的复杂性。

加拿大企业财富管理,保险,专业服务和银行业务等高价值服务的将从中国更为开放和公平的竞争环境中获益。霍奇森声称,但在中国,保护和尊重知识产权一直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同样让加拿大企业感到困扰的则是中国政府使用法规(如产品安全)来阻碍或管理自由贸易。

相对的,中国的国有企业的治理和运营能力给加拿大人留下了相当好的印象,尤其是国企对于劳动力问题的处理,霍奇森认为这非常可取的。在任何涉及服务业的谈判中,劳动力流动都是一个很大的议题,而在霍奇森看来,中国的国有企业在这个议题让他感到放心。

值得注意的是,霍奇森在文章中只是轻描淡写提及了台湾被列入CPTPP,岛内对此反应强烈,台湾“中央通讯社”以及“自由时报”纷纷以“加媒建议列台湾入CPTPP第二轮谈判”为题进行报道。

台湾“截图


“自由时报”截图

台湾对加入CPTPP一直有着强烈的愿望,台湾“总统”蔡英文曾在接见日本参议员时要求协助加入CPTPP。日前在越南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台经济部门负责人也曾表示表示,待CPTPP生效以后,台湾会争取第二拨加入。此前岛内盛传蔡英文当局有可能以开放日本受核辐射污染地区的食品进口为敲门砖,争取加入CPTPP第二轮谈判。

对此,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的一贯立场是明确的,也是清楚的。我们坚决反对我们的建交国与台湾签署任何含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龚国熹
台湾 TPP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