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美国大学生掀起了多少次“政治正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8 17:00

【视频、文/观察者网 刘琳】逼迫教授辞职,对校园设施打、砸、烧,游行抗议,大规模的激烈冲突……在2017年的美国校园,因为“政治正确”而发生的各种冲突数不胜数。

不离开校园就被斥种族歧视者 白人教授遭围攻

美国华盛顿长青州立大学的一名教授因不愿离在“缺席日”离开校园,被几百名学生围堵斥责种族主义,并被要求道歉、辞职。

所谓“缺席日”(Day of Absence)由常青州立大学设立,在每年的5月23日、24日举行。“缺席日”的传统始于20世纪70年代,校园里的所有白人在这两天时间里需要参加各种反种族歧视的研讨会,而其他有色人种离开校园,以突显“非白人”群体的重要性。

但在2017年,活动组织者要求角色对调,全体白人老师、员工缺席,少数族裔占领整个校园。

已在学校任职15年的生物系教授布恩特(Bret Weinstein)是一名白人,他强烈反对学校的这次活动。

布恩特认为,在学校这样一个共享空间里,一群人为了彰显自己的价值观而暂时离开;一群人希望甚至是强迫另一群人离开,这两者存在巨大差别。前者是一种平等意识的觉醒,后者则是反向压迫。在大学校园里,从来不是根据肤色来赋予人说话的权力的

然而,布恩特的言论却引发不少学生的不满。2017年5月23日,将近两百位学生占领了他的课堂,指责布恩特是个种族歧视者,并拍摄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络上,现场一片混乱。

布恩特与围攻他的学生辩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就如视频开头的那一幕,被“围攻”的布恩特向学生解释“辩论”(debate)和“辩证”(dialectic)的区别:“辩论是你想方设法地赢,辩证是用分歧探寻真理……我不想跟你们辩论,我只想辩证地讨论问题,所以我们得相互倾听。”

自遭遇学生抵制后,布恩特一直没能回到学校,周四的课程被迫改到公园进行。最后这名教授因为饱受争议而辞职。

回顾观察者网对此事件的详细报道:风水轮流转…美国白人教授成了种族歧视受害者

“言论自由”敌不过“政治正确”?

2017年3月,美国知名社会学者查尔斯•默里在佛蒙特州米德尔伯里学院演讲,引发了一场示威抗议,最终一名教授受伤,数十名学生受到纪律处分。

米德尔伯里学院的学生反对默里“白人民族主义”(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默里曾与一名哈佛教授合著出版《钟形曲线》一书,畅销一时,也引起很大争议。该书主要观点是:比起父母的经济、社会地位与个人受教育程度,智商更能决定一个人的收入水准、工作表现、犯罪几率等。

最富争议的是其中两章讨论“不同人种体现的智商差别”,结论是“我们认为有很大可能性,基因与环境因素与种族差异有关联。

因此,外界的批评者认为默里的思想属于“白人民族主义”,但默里本人否认这一标签。

哈佛大学生在呼吁抵制默里演讲(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17年9月,默里受邀来到哈佛大学演讲,再次受到黑人学生团体抵制和抗议。

讽刺的是,默里来哈佛大学演讲,原本是因为哈佛大学的“开放校园倡议”学生团体主动邀请了他,而这个团体的宗旨是“鼓励自由言论”。

打、砸、烧,是校园还是战场?

一群黑衣人举着棍棒,狠狠砸碎路边的ATM机、玻璃大门,尖叫声、爆炸声此起彼伏……这不是恐怖袭击或者犯罪大片,而是真实发生的暴力骚乱,地点就在赫赫有名的美国加州大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2017年2月1日晚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内的一场针对特朗普支持者、右翼保守派米罗•雅诺波鲁斯(Milo Yiannopoulos)的抗议演变成暴力骚乱。

示威者游行纵火(图片来源:东方IC)

示威者游行标语:“这是一场战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伯克利警方通报,示威者砸碎大楼玻璃、推倒警用防护栏,并向现场警察扔石头和燃烧物,为此警方动用了烟雾弹和橡皮弹以维持秩序。校方估计有超过1500人参与了此次示威活动。

按照原定计划,米罗•雅诺波鲁斯将在该校进行演讲。校方在演讲开始前两个小时,已经决定取消这次活动。虽然演讲已经取消,抗议者依然聚集在校园内。

此前一周,米罗•雅诺波鲁斯曾计划再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演讲,但同样由于爆发激烈的抗议而取消。

米罗•雅诺波鲁斯是布莱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的编辑,也是特朗普的支持者,曾称特朗普为“爸爸”(daddy)。据美国媒体报道,在2016年7月,雅诺波鲁斯的推特就因“煽动或参与有针对虐待和骚扰他人”,遭到永久封禁。

回顾观察者网对伯克利事件的详细报道,以及校方在事件后的声明:

“干儿子”演讲引发美国大学大骚乱

后续报道:校方声明

副总统演讲时 上百生离场

圣母大学是全美最负盛名的天主教大学,在2017年USNews美国大学中排第15位。按惯例,圣母大学在每一位总统任期的第一年都会邀请他们来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并授予他们荣誉学位,包括奥巴马、小布什、里根和吉米卡特等历任总统都在该校发表了演讲。

但在2017年这一惯例却被打破。自去年12月起,成千上万名圣母大学的学生和教职工发起请愿活动,抵制特朗普。他们表示,特朗普的言论和行为完全不符合学校一直奉行的价值观和使命,坚决抵制特朗普来做演讲嘉宾。

最终学校在争论讨论了几个月后,终于决定不邀请特朗普,而是邀请副总统彭斯来担任毕业典礼嘉宾。

但即使特朗普没来,抗议仍然继续。

2017年5月21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圣母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上百名学生离场抗议。他们声称,为了天主教价值理念,关爱弱势群体,坚持真理,代表被彭斯的政策伤害的人进行抗议。

据界面新闻报道,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毕业典礼上,数千名毕业生和嘉宾在大学足球场聚集。等到保守派共和党人彭斯开始演讲时,上百名学生离开了颁发学位仪式的现场。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抗议组织者称,他们是借此表达对彭斯及其政策的抗议,称这些政策“让那些脆弱的兄弟姐妹因宗教、肤色或性倾向(不同)而被边缘化”。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彭斯在演讲(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回顾 观察者网对此事件的相关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演讲,学生退场抗议

园议题折射社会矛盾

2017年9月28日,美国新任教育部长贝琪•德沃斯(Betsy DeVos)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进行以“学校选择权”为主题的演讲,引发学生抗议。

演讲过程中,台下学生高举写有“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海报,还有学生打响指、高呼以表示不满。一些抗议学生呼吁戴弗斯应该保护校园性侵的受害者,其他抗议学生则批评川普政府对公立学校缺乏支持。

抗议学生在高举“白人至上主义者”“教育公平是种族公平”的标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保守派学生抗议政治正确:对特朗普的支持让我失去朋友

美国校园“政治正确”愈演愈烈,饱受攻击的保守派学生终于按捺不住,也举行了大规模抗议集会。

就在2017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来自美国各地的3000多名保守派的学生聚集在佛罗里达州——集会地点恰好在特朗普的佛罗里达度假别墅附近。这场政治集会规模浩大,据英国《卫报》报道,该组织的使命宣言是“无党派辩论,对话和讨论”。但是,他们的倾向在座右铭中显示得很清楚,这个座右铭被印在大会的每个座位上:“政府很糟糕”。

年轻的保守派聚会(图片来源:Twitter)

保守派学生们认为:“自己正受到攻击。”他们高声拒绝现下的政治正确。

马萨诸塞州尼科尔斯学院24岁的商业管理学生格雷格·阿瑟贝克(Greg Aselbekian)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他对特朗普的支持让他失去了朋友。

“这个国家正在分崩离析。有的人有媒体话语权,告诉我们要投给希拉里与民主党,可是这些人完全不愿意理解我们的想法,他们相信左派就是国家唯一出路。现下的社会氛围是只要是白人、投票给特朗普,就会被贴上白人极端主义的标签。当你支持特朗普或者任何右翼的时候,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琳
视频新闻 美国 种族主义 种族歧视 种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