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成“反性侵运动”大会 奥普拉“被宣布”参选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8 20:0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当地时间7日晚间,洛杉矶比弗利山希尔顿酒店内,第75届金球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无论是从得奖作品、获奖者感言,还是红毯上的集体“黑衣秀”,本次金球奖无不充斥着“性别政治”的含义。

金球奖是美国影视业界的“风向标”,基本是下月奥斯卡盛典的“预告”。美国主流媒体均在头条位置予以报道,CNN更是喊出了“女性的胜利”。但是也有一些“少数派”认为,这届金球奖“过度女权化”,立场大过内容。

第75届金球奖 图自金球奖官网

女性题材最获青睐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今年的金球奖也是在好莱坞爆发“温斯坦事件”后的第一个大型颁奖活动。在典礼前的红毯仪式上,各路女星均身穿一袭黑衣,为“性侵受害者们”声援。而詹姆斯·弗兰科、休·杰克曼领衔的一众男星们也同样全黑登场,成就金球奖最具典型的“低调红毯秀”。

身穿黑衣的女明星们 图自新浪

而在颁奖典礼现场,主持人赛斯·梅耶尔斯以“晚上好,‘还在的’先生们(remaining gentlemen)”开场,向好莱坞的“咸猪手们”开炮,并立刻开始调侃“性侵事件”男主角们——哈维·温斯坦、凯文·史派西等——不能按时到场,引得全场轰笑。

赛斯·梅耶尔斯 曾在2011年的白宫记者晚宴上,开特朗普的玩笑 @视觉中国

在梅耶尔“奠定”了当晚的基调后,奖项陆续颁出,获奖作品在取材上却有着一致性的“巧合”。今年的最大赢家——斩获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男配角和最佳编剧的《三块广告牌》——讲述的是一名为自己遭受奸杀的女儿寻找公道的母亲的故事。

《三个广告牌》海报

在电视类单元中大获全胜,拿下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男主角、女配角的《大小谎言》,以被卷入一宗谋杀的三位年轻已婚女性为视角,描绘出新世代女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问题。

另外,最佳剧情类剧集、获得最佳女主角的《使女的故事》,则是一部描绘在未来男性极权社会统治下反抗女性们的科幻剧。最佳外语片《凭空而来》,也是一个讲述丧夫失子的女子复仇的故事......

为女性发声,奥普拉成下届女总统?

此外,上台发表感言的领奖者们,都会借此机会“郑重发声”,对“反性侵活动”进行总结,赞扬“女性力量”。

本届金球奖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妮可·基德曼,在台上赞美“女性力量”,称姐妹们的努力让好莱坞的老大难问题——无处不在的性骚扰——变得无所遁形。

获奖的女明星们 图自NBC

凭借《大小谎言》获得电视最佳女配角的劳拉·邓恩,在获奖感言中说道:“我们中的很多人从小都被教育:(遇到性骚扰)要忍耐。当沉默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必须告诉下一代,要不畏困难,勇于发声,这才是女性文化的新形态。”

而剧情片单元最佳女主角弗朗西丝·麦克多曼德,则以一句“今晚我们(女性)不是来吃白食的,是来工作的”而获得雷鸣般的掌声,暗示女性获奖者在本届金球奖名单中占据大半江山的事实。

弗朗西丝·麦克多曼德 图自NBC

当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获得金球奖终身成就奖时,当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作为第一名获此殊荣的黑人女性,奥普拉在获奖感言里提到,“现在是时候终结以前的不公了。在那些权大位高的男人面前,女人畏首畏尾地活了太久。男人时代结束了,男人时代结束了,他们的男人时代结束了!”

奥普拉 图自Variety

这段“气壮山河”的演讲,被迅速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奥普拉的得奖感言不仅被纽约时报按“领导人演讲通稿”的规格全文刊登,因此前主持人一句“你永远也当不了总统,奥普拉”的笑话,美国网民如今力挺奥普拉,支持她参加美国大选。而在"2020大选民主党候选人”的维基百科词条上,有人更是写道“在75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上的得奖感言中,奥普拉基本上宣布了她将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

对此,奥普拉本人并没有做出回复,不过她常年来的银幕搭档格雷厄姆表示,“这取决与民意,她真的会去那么做的。”

图自维基百科

奥普拉几十年来致力于支持好莱坞圈内外女性从业者,被包括《综艺》杂志在内的诸多媒体评为“名至实归”的终身成就奖得主。奥普拉还说道,互联网上的“还有我”(Metoo)运动影响深远。

太过“女权化”引议论:立场大过内容?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作为影视业界的“风向标”,每年1月举行的金球奖颁奖典礼基本上是下月奥斯卡盛典的“预告”。包括艾美奖在内,这些影评机构在除了代表审查机制的“政治正确”以外,整个好莱坞的立场也是明显偏向左翼的。在去年“嘲讽特朗普”之后,好莱坞在今年会把注意力转移至“此前主导市场的男权主义”上,让人不感奇怪。

可是在赞颂这场“女权盛会”的同时,清一色的“女性题材”作品也引发了质疑。不过在铺垫盖地的褒奖中,这些反对的声音变得过于微小,很难察觉。保守派媒体记者、文化观察员迈克阿里斯特撰文表示,“这是虚假女权主义劫持金球奖的一年”。“作品的内容以及拍摄的技巧可能在今年的评委面前显得不再重要,反而是立场和意义,让这些所谓的‘女权’作品受到青睐”,她在文中写到。

文章刊登在the Federalist

另一方面,过度专注“女权”的好莱坞,在一些致力于宣扬其他“少数派人士”的倡议者们眼中也有“虚伪”的嫌疑。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温斯坦——这届金球奖主题的“发起人”——那些不能说的秘密得以在多年内不被曝光,其一大原因也是基于好莱坞弱肉强食、“爬梯子”式的争权特点。

对此,专注于伊斯兰女性平权问题的澳大利亚评论员史密斯(Kirralie Smith)将当年奥普拉、梅丽尔·斯特里普(另一位“Metoo支持者”)与温斯坦的“亲密合影”贴在网上,评论道:“75届金球奖让所有人道貌岸然地穿上黑衣,忘了这些人的虚伪本性。是不是下一届大家要穿希贾布,才能让整个世界关注伊斯兰女性的问题?”

图自推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金球奖 好莱坞 性别平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