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结束停摆 但只能运转3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3 07:58

【文/观察者网 王骁】美国联邦政府在停摆3日之际得以重新开门,但是如果共和、民主两党无法在移民事务上取得共识,则依旧存在再次关门的可能。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迎来上任一周年。然而,就在同一天零点,由于参议院两党未在移民政策上达成一致,使得临时支出法案未获得足够票数通过,美国联邦政府被迫“关门”。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当地时间22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尔(Mitch McConnell)向民主党保证,将讨论包括移民法案在内的多项具有分歧的事务。之后,参议院以81:18的票数通过了短期预算法案,保证美国联邦政府3周的支出。

同时,预算案中所包括一项6年期儿童保险计划(Children’s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 ,CHIP))也被通过。

(麦康奈尔,图源:VCG

麦康奈尔称:“共和党人也打算在参议院通过立法解决包括移民法案、边境安全和救灾等相关问题。移民法案的辩论一开始就有一个公平的环境,而修正案的制定过程也是对各方公平公正的。”

18名反对的议员多数来自于民主党,而且其中一些人都对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感兴趣。其中包括来自加州的贺锦丽(Kamala Harris),来自新泽西的布克(Cory Booker),来自麻省的沃伦(Elizabeth Warren)和来自纽约的陆天娜(Kirsten Gillibrand)。

(沃伦,图源:VCG)

此前,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说:“特朗普总统希望大家可以将支付政府开支和移民辩论两件事情分开。”

在通过了紧急预算法案之后,特朗普发表声明:“很高兴国会的民主党人恢复了理智,现在他们愿意为我们伟大的军队、边防巡逻队、急救人员和儿童提供资金支持……我们将在移民问题上达成长期协议,但是前提是要对我们的国家有利。在政府重开之后,总统将继续进行移民改革谈判。”

截至发稿当前,特朗普个人推特并没有发表任何信息。

不同于2013年奥巴马政府停摆长达两周,此次特朗普政府停摆仅为3天。究其原因,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对此次妥协进行了九点总结。

(图源:NBC)

1、民主党虽然表现积极,但是还是处于弱势。由于民主党目前不掌握行政和立法任何一个部分,所以没有办法真的通过挟持政府预算,要求共和党在移民事务上配合。不管是停摆60个小时还是60天,共和党其实都掌握主动权。而且许多民主党议员也没有做好长期对抗的心理准备。

2、共和党内的反对派倒戈让民主党彻底失去对抗的决心。此前,共和党资深议员如格拉汉姆(Lindsey Graham)和弗雷克(Jeff Flake)都选择支持民主党立场,但是在他们倒戈支持特朗普以后,民主党就彻底丧失战斗力。

3、民主党保留了再关闭政府一次的机会,3个礼拜后,也就是2月8日,他们将视情况决定是否要再让政府停摆一次。他们觉得自己有能力,但更像是一厢情愿。

4、移民讨论将是未来3个礼拜的主要议题,不过将持续发酵,直到3月5日最终落定。

5、特朗普总统在谈判中没有扮演关键角色,他完全没有行动。其实直到他的移民计划送交国会前,他都没什么谈判的筹码。

6、参议院以下几个议员为摇摆票,两党都要争取。他们分别是共和党参议员弗雷克、格拉汉姆、柯林斯(Susan Collins)。还有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麦卡斯基尔(Claire McCaskill),金(Angus King)。

(格拉汉姆,图源:VCG)

7、众议院内不一定存在这样的摇摆票。

8、移民改革在3月5日尘埃落定之后,如果70万“梦想家”(成年前非法进入美国)被驱逐出境,就知道要怪谁了。特朗普虽然要取消DACA,但是他也表示过会考虑制定一个方案留住“梦想家”们。

9、我们还不知道谁在代表白宫参加谈判。我们一直有这个问题,这一次停摆之后我们依旧有这个问题。白宫幕僚长凯利(John Kelly)到底是权力更大了还是更小了。我们都知道特朗普不喜欢被人认为“被限制了”。所以这一次他们俩的关系会变差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特朗普 关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