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年贸易战第一枪:批准对进口洗衣机、太阳能电池征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3 08: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贸易战打响第一枪!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希特莱泽(Robert Lighthizer)周一(22日)表示,特朗普已批准对进口大型家用洗衣机及进口太阳能电池与电池板征收保护性关税的建议。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今天回应指出,近年来美国连续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已充分甚至过度保护了美国内相关产业。此次美方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发起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并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特朗普向太阳能电池及洗衣机征收惩罚关税 最高达50%

据路透社报道,希特莱泽当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决定是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调查后作出的,这两种进口产品“是对国内制造商造成严重损害的一个重要原因”。对这两种进口产品征收的保护性关税,第一年将以更高的税率启动,然后在随后几年逐渐下降。

希特莱泽(资料图@视觉中国)

第一年,进口洗衣机在120万台以内,征收20%的关税,超出120万台征税50%。对于进口太阳能电池与电池板,美国将对超过2.5千兆瓦的产品第一年征税30%,随后的三年里分别降至25%、20%和15%。

“总统的行动再次表明,特朗普政府将永远在对外贸易方面保护美国工人、农民、农场主及企业,”希特莱泽在声明中说。这份出自白宫贸易办公室的声明还称:“如果你们近距离关注过太阳能产业,就会发现这是中国政策扶持的典型案例,中国在这个领域创造了过剩的产能,这对美国和世界都是重大的威胁。我们必须找到应对之策,不仅仅是为了太阳能产业,还有许多处在相同境地的产业。”

彭博社评论称,特朗普对太阳能进口产品征税,这标志着其对可再生能源行业造成最沉重打击。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对海外生产的太阳能设备征收高达30%的关税,此举可能对一个价值280亿美元的行业造成不利影响,该行业80%的产品都依赖于国外生产的零部件。近几个月来,仅仅是关税的威胁,已经动摇了太阳能开发商的地位,有人囤积太阳能电池板,还有人因为预计成本会上升而拖延项目实施。太阳能行业协会预计,将有数万人因此失业。

彭博社指出,对特朗普来说,这代表着其朝着兑现竞选承诺方向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该承诺预示着要对中国这一全球太阳能产品生产大国采取强硬态度。

“2017年,特朗普的贸易问题被搁置一边,白宫专注于税制改革,但如今,贸易问题又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此次对进口太阳能产品征税就是几项潜在的贸易决策之一。”彭博社称,除了这些之外,还将涉及电子产品以及钢铁。

钢铁进口方面,特朗普或也将有所行动

对于是否要对钢铁进口征收新关税,也引发外界关注。“去年我们担心的事情,今年可能会发生,”德意志银行驻香港的经济全球主管史宾瑟(Michael Spencer)说。“除了地缘政治领域以外,与贸易有关的担忧可能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外部风险,因为亚洲整个周期目前仍然是以出口为导向。”

2017年4月,特朗普政府宣布进行针对钢铁和铝产品进口的232调查,目的是确定这些产品进口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本月11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正式向特朗普提交调查报告,但并未透露调查结果。在此之后,特朗普有9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基于调查结果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22日报道,调查报告提交后,美国铝业协会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持续的铝产能过剩,使得美国铝业无法在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参与竞争。”该协会主席布洛克(Heidi Brock)表示:“我们非常感谢特朗普与罗斯部长的努力,来推动公平贸易与解决长期以来铝业遇到的挑战。”

去年11月,罗斯陪同特朗普访华 @视觉中国

CNBC援引消息人士的话22日表示,罗斯已经向特朗普提交了一系列应对钢铁、铝倾销的方案,包括征收高关税。

此前曾有美国媒体盛传罗斯与特朗普不和,作为商务部长的罗斯在贸易谈判的声音也越来越弱。不过,一名白宫官员对CNBC表示,“总统对罗斯部长未来将要采取的行动感到兴奋。”

商务部回应: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

特朗普宣布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与大型洗衣机分别采取为期4年和3年的全球保障措施,据央视新闻报道,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今天(23日)就此发表谈话。

王贺军指出,近年来美国连续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已充分甚至过度保护了美国内相关产业。此次美方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发起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并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王贺军表示,美方此次调查不仅引起许多贸易伙伴的关切,也遭到了美国内许多地方政府和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对。美方一意孤行,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限制措施,不仅有损于美国内产业整体健康发展,也进一步恶化了相关产品的全球贸易环境。

王贺军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复苏基础仍然十分脆弱,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和携手行动。过度、频繁的贸易保护不仅无法对相关产业起到救济作用,而且有损于经济的均衡发展,中方希望美方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为世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将与其他世贸成员一道,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中美贸易 贸易保护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