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亲华言论遭反对派抨击 总理在达沃斯力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7 13:22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这两天,刚刚结束达沃斯论坛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有点烦,不仅要对抗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同时,他的驻华大使还因“亲华言论”被国内反对派抨击。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al and Mail)1月26日报道,现任加拿大驻华大使,自由党党员麦家廉(John McCallum)在上周的一番话——“在一些议题上,中国比美国更亲近”被反对派“揪着不放”。为此,特鲁多不得不在百忙之中为之辩护。

驻华大使:在一些议题上,中国比美国亲近

上周日,麦家廉在接待即将访华的魁北克省省长菲利普•奎拉德(Philippe Couillard)时说:“在环境、自由贸易、全球化等重要问题上,相比起美国,加拿大的政策和中国更加靠近(closer)。”

麦家廉还补充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和中国站在一条战壕里面(be so closely aligned)。但是因为特朗普的保护主义(protectionist)和反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导致了新情况的发生。他说,“我相信因为特朗普的政治倾向,中国人比过去更有兴趣和我们共事。”

大使还表示,中美之间的分歧对于加拿大来说是福音。作为驻华大使,这是一件好事。“总理毫无疑问想和中国发展更多的合作关系,他告诉我他会常到中国来,这也是他在任命我为驻华大使的时候和我说的。”

麦家廉和王毅见面(图:外交部)

麦家廉的言语给特鲁多造成了麻烦。在本周四的达沃斯论坛上,特鲁多被记者询问,总理是否同意大使的意见?对此,特鲁多为自己的大使进行了辩护,他表示,加拿大政府的对外政策是和有相同立场的国家进行接触,其中包括中国。

同时,特鲁多还说,加拿大政府希望和中国在某些领域共事,而那些领域中国正在起领导作用。“比如环境、贸易,我们一直希望和重要的国家合作,中国正好在这些问题上起了领导作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每一项事务上都会和中国人达成一致。”

特鲁多回应也是为了“堵住”国内反对派的嘴。鉴于美国的影响力,加拿大的一些反对派政客秉持“事大主义”,以美国“马首是瞻”。加拿大保守党外交事务评论员奥托尔(Erin O'Toole)认为麦家廉的言论是鲁莽的,直接把美加关系至于危险之中,尤其是美加之间现在因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争执不下。

同时,加拿大另外一个反对党新民主党(New Democratic Party,NDP)议员卡伦(Nathan Cullen)批评则更加激烈,他直接表示麦家廉的言论简直“无脑”(facile),普通的加拿大民众怎么会相信“共产党中国会比我们的美国表兄更加亲近?”

加拿大新民主党成立于1961年,由加拿大劳工大会(Canadian Labour Congress,CLC)和合作社联邦联合会(Co-operative Commonwealth Federation,CCF)合并而成。CCF曾经是一个依靠农业阶层支持的民粹主义政党和民主社会主义政党,后来逐步发展为一个现代社会民主主义政党。其政党纲领和其他欧美泛左翼政党大同小异,注重平等、世俗主义和多元文化的政策。

相比起目前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新民主党更加偏左一些。目前,该党在加拿大国会占有338席中的44席,为国会第三大党。虽然从1867年以来,自由党和保守党一直轮流执政,新民主党从未夺取政权,但在自由党或保守党在国会下议院未获多数需要组建少数政府时,新民主党扮演关键角色。

美国打压迫使加拿大靠近中国

实际上,加拿大靠近中国也是情有可原。在高举着“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加之间就“矛盾不断”。

尤其是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要求和加拿大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加拿大各省和商界都感觉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去年4月,特朗普表示,他将对加拿大软木材征收反倾销税,平均税率为20%,最高税率可达24%。在今年1月10日,美国又将对从加拿大进口的纸品(去年价值13亿美元)征收关税,美方声称这些产品获益于非法补贴。

特朗普的推特

面对特朗普的步步紧逼,愤怒的加拿大人直接把美国告上了WTO。同时,加拿大各界也希望“不要被紧紧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要求和中国等亚太经济体发展关系,多位加拿大省长近期陆续访华,显示出对中国的重视。

达沃斯于1月23日-26日召开,在论坛的最后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了演说,尽管他摆出一副温和姿态,宣称美国保持“开放”,力图拉拢欧洲企业赴美投资,甚至为重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保留可能性。但是这套说辞却不一定能赢得听众信任,美国《华盛顿邮报》就指出,特朗普所谓的“开放”,仍然是他在竞选中那种“买美国货、到美国投资”的“开放”,“美国优先”的本质并未改变。

日本、加拿大先成立CPTPP,坐等美国加入?

在特朗普在达沃斯发表演说之前的一天,也就是美国退出TPP一周年之际,日本、加拿大等11个太平洋周边经济体刚刚宣布将推进全面且先进的TPP(CPTPP)协定,并将于3月8日在智利签署协议。

特朗普明确表示,要让美国有朝一日重新加入TPP,他将寻求对TPP进行更深层次的谈判。作为一个例子,他提到了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努力。

《侨报网》26日报道称,2016年,特朗普把反对TPP列为他竞选总统的中心议题,他的助手多次称赞他退出TPP的决定是“历史性的”,称其为改写美国贸易关系的支柱举措。一年前,特朗普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退出TPP,而一年后的今天他首次打开了美国重新加入TPP的大门。去年特朗普退出TPP,被很多贸易和外交政策专家视为战略错误。美国耗费多年与日本和另外10个经济体谈判达成TPP,这是奥巴马政府在地缘经济方面的重点之一。

针对特朗普的这一表态,日本心态复杂。一方面,在美国“退群”期间,日本早就为美国保留好了返场的后路;另一方面,特朗普所谓“更好的协议内容”,显然就是需要日本作出更大让步的内容。

日本共同社26日分析称,美国重返TPP意味着日本或面临更苛刻的要求。日本在与美国前奥巴马政府的TPP谈判中作出了大幅让步,承诺大幅下调牛肉和猪肉等的关税,但特朗普对协定并不满足,在上任后不久的2017年1月宣布退出TPP。特朗普批评日本汽车市场的“不公平”让美国产汽车在日销售低迷,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在农业领域要求日方继续单方面让步。

日本与越南两国代表召开记者会(中时电子报图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称,11国仍给美国留下了重返TPP的空间,这些国家冻结了美国一直在寻求的约20条条款,而不是从协议中完全删除这些条款。日本经济再生相茂木敏充当时也表示,CPTPP协议达成将成为克服保护主义的发动机。日本将向美国解释CPTPP的重要性,希望说服美国重新加入。

《华尔街见闻》曾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由于没有美国,CPTPP虽然仍是一个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程度高的协定,但占世界GDP的份额从40%骤减到15%。所以日本政府努力的背后或许还有一个考量:美国总统任期难测,快的话三年后就换人了。先一步促成TPP,后期再等美国加入也不迟。也就是说,日本在努力促成CPTPP的同时也在等待美国“归队”。

延伸阅读,“中国女婿”麦家廉

特鲁多选择麦家廉当驻华大使也是“别有深意”。麦家廉在去年3月17日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自己是“中国女婿”。

我是‘中国女婿’,因为我太太是华人,”麦家廉对记者说,“我很高兴有这么一个角色。”

麦家廉的太太南茜,中文名林秀英,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两人已携手走过36个春秋。

说起与太太的罗曼史,麦家廉说,自己当时是温哥华的西蒙菲莎(Simon Fraser)大学一位年轻的教授,南茜则是一名留学生。他们相遇相知,1981年喜结连理。

在麦家廉眼中,南茜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妻子、称职的母亲。擅长厨艺的她能为家里烹出“世上最好的混搭菜式”,中餐、西餐,马来菜、朝鲜菜,每种都令麦家廉“很享受”。他更相信,能说中文普通话、广东话、福建话的南茜,在北京将成为他强有力的“贤内助”。

在被提名出任大使后,麦家廉抓紧学说中文,公开场合常不忘秀几句。但他们三个儿子中的大儿子在这方面要早他一步,如今已在北京工作,中文也已学得很不错。

大儿子似有先见之明,当初自己决定学中文,更到北京尝试找工作。但因为语言不过关,公司拒绝了他。麦家廉笑言,大儿子听从招聘方的建议,去哈尔滨呆了半年练中文,普通话大有长进,回到北京便获得了工作。如今他的中文说听读写都已非常流利。

麦家廉夫妇(图:中新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WTO 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 美国外交 特朗普 达沃斯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