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十年前包庇涉性骚扰幕僚 希拉里:若能重来会将他解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2 14:18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1月底,特朗普发表了上台后首份国情咨文。这也成为最近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但美媒似乎也没忘记他的前竞争对手希拉里。纽约时报日前爆料,希拉里于2008年包庇她手下涉嫌性骚扰的高级顾问,且至今还和对方保持联系。此事曾引起不少人的反感。

对此,希拉里在国情咨文开始前15分钟发脸书回应,“要是能重来,我绝不会这么做”

事情源于1月26日,纽约时报发表长篇报道,揭露了一桩往事。

希拉里曾在2007年参加民主党内总统初选之际,聘用了伯恩斯·斯特赖德(Burns Strider)作为高级信仰顾问(Faith Advisor),负责打理选战中的宗教事务。

而同年11月,一名30岁的女员工投诉遭斯特赖德性骚扰。

据受害者透露,斯特赖德抚摸了她的肩膀,亲吻了她的额头,还在深夜发了一封充满性暗示的电子邮件。

纽约时报发长文爆料希拉里往事(图即当事顾问斯特赖德)  报道截图

团队的法律顾问和高层主管都认为他“行为不当”,竞选经理索利斯·多伊尔(Solis Doyle)也建议将他开除。

但最后,希拉里却选择留任斯特赖德,仅扣了他几个月的工资,并勒令他寻求心理咨询。

而且,报道称,08年的爱荷华团会议上,希拉里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了此次竞选。此后,曾“为受害者说话”的多伊尔便遭到了解雇。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国情咨文开始前15分钟,希拉里在脸书上发布了一纸长文作为回应。她称自己留下斯特赖德是有原因的,但她如今也感到后悔。

“我非常理解有人问我,为什么我在08年留任了一位在工作场所有不当行为的人。我的回答很简单:如果能再来一次,我一定不会留下他。”

希拉里在脸书上发长文表达悔意  脸书截图

希拉里在文中解释,“认为开除斯特赖德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因此决定留任他。他必须受到惩罚、改正行为,且要知道他错在哪里。另一方面,受害人则要恢复如常并得到安全感。我认为解聘无法达到这两个目的,我当时也深信这样的惩处已足够严厉,是个很明确的警告。”

“我认为应该给犯错的人第二次机会”,希拉里道。

斯特赖德也确实消停了一段时间,此事也逐渐被人淡忘。

但斯特赖德之后的所作所为,让希拉里大呼失望。

2013年,斯特赖德转到民主党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21世纪美国之桥”(American Bridge 21st Century)工作。两年后,他因故技重施而被该单位革职。

因此,希拉里在文中感慨:“有时候,人们会浪费第二次机会。”

“他被革职的事情让我相当烦恼。我的警告好像并不起作用,难道一定要解雇他,才能让他改正吗?”她称自己当初“看走了眼”,才聘用了斯特赖德,但她一向对解聘很谨慎,轻易不解聘别人。“夺人生计的处罚太重了,我不愿因他犯一次错就解雇他,这是我当时的真实想法。”

希拉里在文中还提到,自己最近和受害人通了电话。当年她迅速把受害人调到了别的团队,“听说她现在重新振作了,这说明我在这方面的举动是正确的。”

而身为女性领导者,希拉里怕如果对犯罪者处罚过重,自己仍旧会遭人议论。“我更大的责任是要为女性员工寻求解决方案,并了解此类问题会有什么影响。”

推特截图

最后她称,经过强烈的“思考和挣扎”,她才决定发表这篇文章。她鼓励性骚扰的受害人勇于发声,提高社会对性骚扰的关注度。

但有些人不以为然。BBC发文称,希拉里在文中并没有正面回应斯特赖德被指控的事情,而且,去年她曾和斯特赖德私下小聚。

去年,希拉里和斯特赖德还有联系  图源:推特

BBC认为,她选择在“国情咨文开始前15分钟”发声明,有避重就轻的嫌疑,“她试图在媒体报道国情咨文的风暴中掩盖自己的道歉。”

据CNN报道,针对此事,希拉里的幕僚解释称“她刚好在那时写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希拉里团队前高层告诉华盛顿邮报,“希拉里重视忠诚,会依忠诚度有不同标准,而不是依人品、道德。我觉得整件事令人作呕。”

因为此事,希拉里的明星支持者之一、女演员蕾娜·邓纳(Lena Dunham)的立场曾产生动摇。她告诉纽约时报,2016年希拉里竞选总统时,自己曾“警告”希拉里的两名竞选团队幕僚,让她不要再和性骚扰有所瓜葛。“而且,她的好朋友韦恩斯坦是个性侵犯,不能和他做‘一丘之貉’。”

前几日,希拉里在格莱美颁奖礼上朗读《火与怒》,英国名嘴皮尔斯·摩根(Piers Morgan)也把此事翻出来,斥责希拉里“虚伪”

希拉里在视频中朗读《火与怒》片段  CBS视频截图

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希拉里不应该遭受如此非议。时代周刊称,有几位好莱坞女演员认为,希拉里在暗地里推动了反性骚扰的“#MeToo”运动。“韦恩斯坦是克林顿夫妇的老朋友和赞助者,但在韦恩斯坦被爆性侵之后,希拉里表示‘被他的行径震惊到了,绝不会支持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希拉里 顾问 性骚扰 解雇 美国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