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欲对付中国科技,美国公司却受阻于国内反垄断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8 11:09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中美科技大战如火如荼,这场较量到底有多激烈?福布斯网站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在新兴科技领域赶超美国仅仅是时间问题,而美国公司在绞尽脑汁“对付”这一劲敌时,还面临着触犯国内发垄断法的危险。

福布斯网站报道截图

这篇来自斯特拉幅智库的文章一开始表示,随着美国最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出炉,美国白宫将中国飞速发展的科技力量作为对美国经济、军事的极大威胁。对比今天的“创新者”身份,五年前,美国人眼中的中国还只是一个拙劣的技术模仿者。

因此,华盛顿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正在这场科技角逐中迎头赶上。不过问题是,美国真的能够顶得住来自中国同行们的冲击吗?

文章提到,近几年来,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例如高超音速导弹、人类基因编辑和量子卫星等。而在所有这些突飞猛进的新兴技术领域,人工智能(AI)的发展无疑拔得头筹。

中国政府也对此倾注了大量心力。文中举例称,去年12月,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11月,科技部启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中国科技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科大讯飞组成了一支领导中国AI的“梦之队”。

中国用于研发的经费增速比美国更快 图自斯特拉幅智库

该智库表示,比起商业领域,中国对AI在国家安全和国防的应用更感兴趣。并且,中国科技发展的庞大规模有别于韩国、日本等,甚至能够以一种俄罗斯都无法做到的方式来“对抗美国”。

一方面,中国拥有比美国更加巨大的数据资源;另一方面,中国的混合经济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了推动科技发展的动力,科技公司纷纷渴望在AI领域超过同行。

中国研发的高仿真智能机器人“佳佳”  图自视觉中国

此外,文章还表示,在半导体开发领域,中美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

对于如今的美国来说,要担心的并非中国将在新兴科技领域成功逆袭,而是这一过程到底会发生得多快。而美国的科技公司为了保持商业竞争优势,甚至试图从国防应用中保留部分发展成果。

曾经自认为科技地位无人可撼动的美国,如今要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中国?从调查中国知识产权政策、到对中国在外国的投资活动进行更严格的审查、甚至再到将5G“国有化”……不过,这些举措仅仅在美国激起了小水花。

文章最后表示,中国难以预测的创新轨迹和步伐,迫使美国科技公司必须不断拓宽视野,否则其竞争力将岌岌可危。而另一个略显尴尬的问题是,谷歌、苹果、亚马逊一类的公司越多,其“胃口”势必越来越大。随着这些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涉足行业越来越广,这也意味着它们可能会触犯美国的反垄断法。

反过来,美国的反垄断调查,可能会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赶超对手的绝佳机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中美竞争 科技创新 中国科技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