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扔硬币确定冬奥会旗手 输家暗示:种族歧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9 12:59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这张照片里究竟是姑娘受到了“性别歧视”?还是黑人运动员受到了“种族歧视”?先卖个关子。

还有不到8个小时,平昌冬奥会就要开幕。作为今晚的一大看点,走在各国代表团前的旗手们,肩负庄严肃穆的使命。无论是样貌气场,还是成绩影响力,对于他们的选择,不得马虎。

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旗手(2010)——韩晓鹏

然而还没走进寒冷的平昌冬奥会主会场,美国人围绕旗手就展开了一场大讨论,因为他们的旗手是靠硬币“扔”出来的。不仅如此,没被“命运女神”眷顾的旗手候选人,因一句牢骚,成为众矢之的。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担当这届冬奥会美国代表团旗手,最终锁定在两位运动员候选人。他们分别是:

两次世界冠军得主、索契冬奥会奖牌获得者、4次参加奥运会的美国无舵雪橇女将——哈姆林(Erin Hamlin)。

图自ESPN

冬奥会2金2银获得者、同样也是奥运会四朝元老的美国短道速滑名将戴维斯(Shani Davis)。

图自CSB

美联社称,此前,在8个美国冬季运动协会(冬季两项、有舵和俯式雪橇、冰壶、花样滑冰、冰球、无舵雪橇、滑雪以及速滑)经过激烈的讨论和投票后,哈姆林和戴维斯以4:4的票数,打成平手。

在资历上不分伯仲的两人,只能在7日进入“碰运气”的环节——扔硬币决胜负!而据ESPN介绍,这个环节,也是由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规定,是符合程序性的。

结果哈姆林“获胜”。

图自美国奥委会7日报道截图

而整个“扔硬币”过程,两人是蒙在鼓里的。

据华盛顿邮报8日消息,哈姆林得知自己要担任旗手,是在7号晚上。已经入住奥运村的她,第一时间错过了美国代表团团长阿什利(Allen Ashley)的电话,后者还发短信催她“尽早回复”。一开始还以为“自己闯祸了”,在第二通电话中,哈姆林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问道:“等下,这是正式的吗?”

“太惊讶了,我都吓傻了!这个消息太猝不及防了”,在ESPN的采访中,哈姆林说道,“代表美国队是一个极大的荣耀,我非常兴奋,深感荣幸。”

她的好消息,就是戴维斯的坏消息。同样不知情的他,在得知“落选”后,于昨天在推特上发牢骚:

“我是个美国人。而当我在2010年(温哥华)拿下1000米速滑冠军,我也是第一个连续两届(都灵、温哥华)获此殊荣的美国人。而美国队现在却用扔硬币来决定旗手身份,毫无荣誉可言!没事,我2022年再来!”

表面上傲娇的戴维斯,却在推特底下标注了“#BlackHistoryMonth2018”,也就是每年2月举行的“黑人历史月”。在这个月,人们纪念千百万美国公民为摆脱奴役、撇清偏见而取得的成就。今年的“黑人历史月”,也因近年来的“黑人维权运动#Black Lives Matter”,而变得额外走心。

也就是他的举措,将“争议评选过程”的话题,上升到“肤色问题”,引起更大的讨论。

图自CNN

他的这条推特评论区因此炸开锅,支持和反对的网民各自站边,比如吵得最凶的这对:

也有站出来为戴维斯说话的:

不过更多的美国网民,还是相信“上天注定的安排”:

当大家都在讨论当事人时,有两个网民偷偷开始怀疑“幕后黑手”。

看完美国人的闹剧,不妨要问,咱们的旗手到底是谁?

这个疑问,也在7日水落石出——短道速滑老将、冬奥三金得主周洋将获此殊荣。她在知道自己成为开幕式旗手后表示:“有种无比荣耀的感觉,非常激动。今天宣布之后,我非常高兴。”

今晚的冬奥会开幕式大家看吗?我们是否会在人群中,看到昂首挺胸的哈姆林,或是噘嘴一脸生闷气的戴维斯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冬奥会 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