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贸易行动因法律问题陷入僵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5 11: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一直鼓吹“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总统何时会跟中国大打“贸易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但眼下,特朗普似乎被法律问题缠住了手脚。

今年1月,特朗普批准对进口洗衣机、太阳能电池征税,这被认为是“打响了第一枪”。可就在各界等待特朗普的后续措施时,英国《金融时报》在2月14日报道称,尽管特朗普已经在考虑援引能让对华贸易进入紧急状态的《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但被波及美国公司可能会提出的法律挑战也让美国政府感到担忧。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英媒:特朗普渴望对华采取行动

报道称,特朗普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表明,他渴望对中国采取行动。

去年夏天,美国对中国启动了301调查,当时他宣称这只是打击全球贸易不公平行为的一个开始。

如今,301调查已经成为美国在今年急于启动的对华贸易战的核心内容。美国方面希望调查能够引出针对中国投资的一系列法规和关税条款。而在铝、铁方面,特朗普于去年发动的232调查也将助“一臂之力”,他希望美国的铝、铁厂商不被进口的廉价商品“摧毁”,以至于美国“需要从一个正在和我们作战的国家进口钢铁。”

另据中新网2月15日的最新报道,特朗普的“第二枪”已经打响。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在前一天宣布,初裁从中国进口的铸铁污水管配件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68.37%至109.95%,将通知美国海关按68.28%至109.86%的幅度征收保证金。

铸铁污水管 资料图

不仅如此,特朗普政府内部人士透露,政府一直在考虑援引《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该法通常被用来制裁,将要求总统就对华贸易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还能赋予总统在无需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做出反应的大权。

报道称,特朗普对“美国重建了中国”耿耿于怀,仅在去年,中国就积累了37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789亿元)的商品贸易逆差。

贸易战并不能“想打就打”

然而,报道还称,尽管特朗普本人打贸易战的意愿十分强烈,但在最近几周,有关采取何种措施的讨论已陷入僵局。

特别是政府想要援引的《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报道指出,政府律师担心,一旦援引此法案,那么被波及的美国公司就会在法律上提出挑战,借由司法途径自保。

另一方面,中国也在积极地采取行动。上周,国务委员杨洁篪应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邀请访问了美国,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报道称,这就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应美国政府邀请,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对美国进行访问 @视觉中国

负责对华指控的特朗普贸易代表、对华鹰派人物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的发言人也称,“美国随时准备与任何国家会面,讨论共同关心的贸易问题”。尽管报道还称,他本人希望在进行任何实质性讨论之前先采取行动。

2月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贸易顺差是“互补性的顺差”,总体上还是比较平衡的。世贸组织、经合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专家都普遍认为,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来分析中美在双边贸易中的获益情况,更能全面客观地反映实际情况。

“比如,根据中国科学院的测算,2010年到2013年,以贸易增加值核算的中美贸易顺差比传统方式统计的中美贸易顺差要低48%-56%,中美贸易顺差是货物性的顺差,从包括货物、服务和跨国公司、海外销售在内的总贸易规模来观察,中美贸易利益总体上还是比较平衡的,中美贸易专家也一致认为,推进贸易增加值统计方法的完善和应用有利于更加客观理性地看待贸易利益的问题。”

高峰表示,贸易救济应该是国际贸易中,对本国产业最后的保护屏障,而不应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贸易救济调查机关,应该克制使用救济措施,而不是频繁地滥用。中方希望与美方共同努力,妥善管控经贸领域的分歧,做大合作面,缩小分歧面,使双边经贸摩擦不要成为惊涛骇浪,影响中美合作大船的平稳航行。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前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也说,实际上,中美贸易上美国的逆差并没有那么大。

展望未来,到2050年,中国GDP将达到43万亿美元,体量更大,这对于全球将是巨大市场。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我们欢迎美国公司参加。在“一带一路”项目上,美国在机械产品、金融、法律等方面都拥有优势,我们也欢迎美国中西部公司的参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