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嚣“孔子学院滚出美国校园”,这位学者还要“分六步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3 16:04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西方国家的抹黑方式也不断“推陈出新”,如今连“孔子学院”都成了其攻击的目标。前有联邦调查局局长的“学术间谍”言论、参议员卢比奥敦促美国大学关闭孔子学院,现在又跳出来一个美国学者,在《国会山报》刊文叫嚣“让孔子学院滚出美国校园”。

22日,美国《国会山报》刊登了美国学者蕾切尔·彼得森的一篇针对孔子学院的文章,其粗暴程度从标题就能看出——“让有害的中国孔子学院滚出美国校园”。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国会山报》介绍称她是美国全国学者协会政策主任(policy director),曾写过一门专门针对孔子学院的书。彼得森则自称这篇文章是建立在其一年半的研究之上的。

文章一开头,她便拿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伊的言论为自己“站台”。雷伊曾宣称中国“学术间谍”正渗透美国各地获取科学技术,在上周表示要对在美超过100家的孔子学院进行调查。“这些由中国政府出资的机构传播的是一个被粉饰的中国,是中国的海外情报前哨站”,彼得森写道。

紧接着,她又搬出参议员卢比奥的说法,指责孔子学院是中国控制公众舆论的“同谋”。卢比奥曾在本月初发公开信敦促佛罗里达州4所大学和1所高中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关系。

蕾切尔·彼得森 视频截图

彼得森还说,孔子学院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歪曲中国历史误导学生,甚至给美国学者施压让其对中国政策“闭嘴”。

不仅如此,她还“郑重其事”地向美国政府提出了让孔子学院“滚出美国校园”的“六步走”策略,例如让学生在孔子学院奖金和联邦政府奖金之间二选一、要求财政透明、起诉部分孔子学院……

文章的最后,这位美国学者还不忘“总结陈词”,宣称“孔子学院是对美国知识自由、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冒犯,美国是时候行动起来,将其全部关闭”。

而就在这个春节期间,《华盛顿邮报》也曾在18日刊文号召美国社会对孔子学院提高警惕性,字里行间依然是在老调重弹,声称 “利用美国学术自由氛围,向未来美国各界领袖灌输亲中思想”,还援引卢比奥的说法称这种政策很精明,是一种长期而耐心的投资。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对于这些不断重复的“学术渗透”、“限制美国学术自由”论调,我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美国所有孔子学院都是美国大学自愿申请,由中国高校与美国高校合作开办的,所有教学与文化活动全部公开、透明。中方根据美方要求,提供教师、教材等方面的帮助,从未干涉过学术自由。

此外,孔子学院宗旨是帮助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加强中国与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外友好关系。孔子学院近年来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为推动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摒弃偏见,共同努力,把这座沟通中国和世界的友好桥梁建设得更加牢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孔子学院 美国大学 中美关系 学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