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女婿”库什纳被禁止接触最高机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8 10:44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的安全许可遭“降级”,这或许会限制他接触美国政府最敏感信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天(28日)报道称,上周五(23日),包括库什纳在内的数十名白宫助手的临时安全许可被降级,从“最高机密/敏感隔离信息”(Top Secret / SCI)改为“机密”(Secret)级别。

CNN报道截图

这意味着,库什纳只能接触到敏感度更低的材料,之前接触总统每日简报的最高权限被禁止。

特朗普入主白宫已超过一年,库什纳虽然有可接触机密的资格,但一直属于临时性质,因为美国联邦局(FBI)的背景调查尚在进行中。

在2月16日的一份备忘录中,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表示,将暂停从去年6月以来获得“临时许可”的白宫官员的权限。其中就包括作为高级顾问的库什纳,他能够接触到敏感的外交政策等。

约翰·凯利与库什纳 图自politico

虽然美国总统有权给予库什纳永久性的安全许可,但特朗普在上周五被问及是否接受库什纳的新授权时表示,这是凯利的决定,“我相信他会做出正确决定”。

白宫也拒绝透露库什纳被“降级”的详细内容。库什纳的律师发表声明称:“库什纳先生的工作内容超出其预期。”声明中还提到,和库什纳一样安全级别申请被降级的还有数十个人,这并不会影响库什纳继续履行总统安排的重要工作。

CNN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库什纳接受其安全许可遭降级的决定,并表明“不会向总统寻求特别许可”。

消息人士指出,上周,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曾与白宫法律顾问麦克格恩进行过单独谈话,讨论库什纳的降级问题。

也有官员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大兴土木”地对特朗普政府官员进行背景调查,以明确各自的安全许可级别。

凯利和库什纳决裂加深?

关于白宫“大管家”与“第一女婿”不合的传闻由来已久,去年11月,美媒曾传出凯利逼退库什纳夫妇,但遭到否认。

《名利场》此前报道

CNN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此次安全许可的“降级”已造成两人之间的嫌隙,同时,总统也意识到了两人的紧张关系。

有共和党人士称,这一决定将削弱库什纳对白宫西翼决策的影响,失去“最高机密”许可后,库什纳将无法参与最敏感国家机密的讨论。

《纽约时报》援引一名官员的说法称,库什纳的降级表明,凯利正围绕“临时许可”执行新政策,对所有白宫助手一视同仁,不论其资历有多资深、跟总统的关系有多密切。至于这一新政策是否会影响同为白宫高级顾问的“第一女儿”伊万卡,《纽约时报》表示目前尚无法得知。

此外,美国政府道德组织对此决定表示赞赏,此前,他们一直认为特朗普领导的白宫对最高机密的态度太过“漫不经心”。

华盛顿组织“公民责任与道德”(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的执行总监布克班德说:“我们很高兴库什纳和持临时许可的白宫官员,被禁止接触最高机密信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特朗普 顾问 机密 国家机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