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高中生为保护师生携枪上学被捕 父亲:儿子想当军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8 16:50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我儿子过去四年是ROTC陆军受训生,他一心想当陆战队军人,所以我才会带他去练射击。”美国佛州校园枪击案发生第二天,马里兰州一华裔高中生就因违法携枪上学被捕。其父透露,他一直想当军人,带枪是为自卫和保护同学。

据《纽约每日新闻》网站当地时间26日报道,2月15日,马里兰州华裔高中生陈奥文(Alwin Chen)因携枪上学被捕。

法庭文件显示,当地18岁高中生陈奥文被指控违法带枪上学。据外媒报道,陈奥文及其父亲都称,携枪上学是为了在可能发生的枪击案中保护自己和其他师生。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当地华文媒体《世界日报》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还称,陈奥文长期携枪上学,并有机会接触到他父亲的枪支。

2月15日,即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校园枪击案的次日,一名学生向校园警员举报陈奥文携枪,后者因此被捕。在前一天发生的佛州枪击案中,17人因此丧生,19岁嫌疑人曾在该校就读,之前因“纪律原因”被开除。

据报道,举报学生称,陈自十二月起开始携带武器上学,还总谈及“带枪上学”,“说他要如何杀了所有人”。

文件显示,身为优秀学生的陈奥文在日记中怀疑自己患有心理疾病,但他“隐藏并拒绝承认这一点”,因为他“知道怎样应对和融入社会”,就是“太孤独了”。

他还在日记中写道,“我想杀死所有的坏人(all evil forces),但我希望自己无所作为”。

据报道,陈的辩护律师认为,他并不会威胁他人安全,他家里的武器也已被处理。校方也认为,陈奥文无意在校园内伤害任何人。

本月20日、27日,陈奥文已两度被法官以有购枪、拼组枪支能力,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为由,拒绝保释,现仍处于被监禁状态。

据当地华文媒体《世界日报》报道,被捕华裔高中生陈奥文的父亲称,“我儿子过去四年是ROTC(美国预备役军官训练营)陆军受训生,他一心想当陆战队军人,所以我才会带他去练射击”,儿子才会对武器比较有研究,“没想到因此害了他”。

报道截图

陈奥文父亲还解释称,在他家中发现的一些枪支、手榴弹仅是装饰品,防弹衣也是不管用的收藏品。家里的AR-15半自动步枪也是其父购买,因射击训练场租枪费用高昂才会选择自购,但他一再警告儿子“枪不可离开家门”。

报道截图

据陈父回忆,佛州校园枪击事件发生当晚,儿子就主动和他聊如何防范。陈奥文认为,校园学生或老师配枪可以避免如此大的伤亡,每次“警方抵达现场都太迟了”。

陈父猜测,儿子受到此次枪击案影响,想带枪保卫学生、师长,以防“万一”。此外,青少年经历挫折后难免沮丧,他并不认为奥文有心理疾病。

陈父向记者表示,案发后全家都心情沉重。他通过华文媒体,向关心他们的当地华人表示感谢。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此次佛州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了让老师等教职员工配枪的可能性。

然而,据美国警方透露,本月枪击案发生时,受过训练的持枪校警就在门口。但他听到枪声后并没有冲进去保护师生,还辩称当时以为是“鞭炮声”

此外,佛州枪击案中,15岁华裔少年王孟杰为掩护其他师生逃离,英勇抵住逃生门,自己却被随后赶来的枪手射杀。

当地时间20日下午,佛罗里达州以荣誉军礼安葬了王孟杰,以表彰他的舍己救人精神。西点军校也追授录取他为2025届学员,并为他的家人颁发录取通知和荣誉勋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华裔 美国华裔 高中生 枪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