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特朗普大厦被查,伊万卡安全等级也要被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2 16:0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该来的总是会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似乎也被联邦调查局(FBI)盯上了。

伊万卡 图自《圣荷西水星报》

3月2日,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独家报道称,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特朗普大厦正受到FBI探员的调查。伊万卡因其和此项目的关系,在白宫或面临安全等级降级的危险。这是在2月第刚刚经历了“疯狂24小时”的特朗普,不愿看到的事,对此,伊万卡通过发言人,反驳了CNN的报道内容。

CNN报道截图

“例行背景调查”?

CNN称,共有两个匿名消息人士对调查一事进行了证实,但他们不愿透露这次调查的详细内容。

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特朗普大厦,造价3.6亿美元,高188米;内置147个酒店房间、218套豪华公寓。

温哥华特朗普大厦 图自推特

不过,这个项目上的投资,实际上和特朗普无关。当大厦在去年2月刚刚开业时,纽约时报就透露,背后真正的操盘手,是温哥华房产商Holborn集团的掌门人——程如锦(Tiah Joo Kim)。特朗普集团仅仅是收取500万美元的冠名费和2.15万美元的经营管理费用。

程如锦 图自《马来邮报在线》

此外,特朗普在去年1月走马上任,卸下“商人”的行头,将特朗普集团交给两个儿子打理。自己虽仍可以从中受益,但作为总统,受美国法律保护,他不会陷入产权法的纠纷。

所以,这次FBI的调查为什么会被CNN认为是盯上了总统千金呢?

是因为大厦内配有的一家伊万卡冠名的水疗护理中心(The Spa by Ivanka Trump)吗?

温哥华特朗普大厦内的“伊万卡水疗店” 图自商业内幕


原来,早在2013年,特朗普集团在为温哥华项目找人接盘的时候,伊万卡与程氏家族接触颇多,成为项目的牵头人,这引起了CNN的怀疑。

伊万卡当时和程氏家族的合影 图自每日邮报

因为这一点,CNN推测情报部门这次是在对伊万卡进行“例行背景调查”,从而避免高级官员受“外国代理人渗透”的情况。

而特朗普集团资金流遍布海外,“这也给FBI造成了很大挑战”;同时,温哥华的这处房产,是特朗普集团为数不多的“在总统上任后”开张营业(2017年2月)的项目,“因为备受FBI关注”。

早有前兆

对于巴望着“伊万卡被查”的人来说,这次调查并不突然。在观察者网此前的系列报道中,已经给出些许眉目。

首先,今年1月中旬,伊万卡夫妇被情报部门警告“远离好友邓文迪”。与其说是夫妇俩遇人不淑,还不如说是让“黑料缠身”的伊万卡,不要节外生枝。《纽约客》称她此前为特朗普集团“诈骗营销——给特朗普一处地产(Trump SoHo)打“假广告”,向卖家提供虚假信息。

《纽约客》2017年10月的报道截图

其次,春节期间,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Donald Jr. )“假借父名”去印度卖楼。纽约时报称,同样的“推销嫌疑”,在伊万卡去年11月的那次印度之行中,也有体现。

伊万卡的印度之行 @视觉中国

最后,就是特朗普子女因这些“海外资产问题”,而可能导致其“安全许可降级”风险。

伊万卡和库什纳同作为白宫高级顾问,其安全许可等级本来都是“最高机密/敏感隔离信息(TS/SCI)”。但是上周,库什纳被降级。一些情报官员认为,受“夫妻关系”影响,伊万卡应该被“连坐”。也就是说,两个人都不能接触最高机密。

CNN报道截图

再加上此前《新闻周刊》爆料,伊万卡在去年3月入职白宫,一下子就和幕僚长、安全顾问平起平坐,其安全许可等级,是在“隐瞒了丈夫和俄罗斯人或有接触”的情况下申请的。对此,民主党人曾建议FBI调查伊万卡,但被共和党人驳回。

新闻周刊报道截图

特朗普“气炸” 伊万卡回击

从这三点看,伊万卡这次海外资产被查,在某种意义上“顺理成章”,反而不觉得很突然。但对于身兼父亲、老板两职的特朗普,这不是什么好消息。

据美国媒体Axios报道,24小时内,白宫新闻主管希克斯,先是被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喊去(27日晚)“喝了几个小时茶”,然而又说出了“我的工作就是为特朗普说谎”之类的话。希克斯继而辞职不干(28日早),特朗普不仅失去了跟随自己最久的亲信,还留下了“上任一年多四换新闻官”这样尴尬的记录。

27日晚间结束问询,希克斯(中)离开众议院情报委员会 图自POLITICO

同时,女婿安全等级被降,作为“幕后主使”的幕僚长凯里,到现在还没有公开出面为库什纳说句“公道话”。对此,《国会山》称有消息人士解释,“凯里现在在和伊万卡夫妇在闹矛盾”。

白宫幕僚长凯里 图自CNBC

“这让特朗普直接‘气炸(mad as hell)’,”Axios称熟悉此事的白宫内部人士形容,“疯狂24小时后,总统对白宫内部的混乱表示非常生气。”

可想而知,伊万卡如果真的因此“失足”,后果不堪设想。对此,伊万卡的发言人在第一时间回应CNN,称“你们的报道有误,伊万卡的安全等级问题和CNN所谓爆料内容没有关系。她在白宫的工作也没受到任何影响。”

特朗普集团的执行副总裁加登(Alan Garten)也出面重新强调,“集团在温哥华的项目上只有冠名和维护的业务。”

但是,白宫、FBI以及程氏家族,截止观察者网发稿时,均未作出回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情报委员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