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加墨两国签好新北美FTA协定,钢铝关税就可以免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13:03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想要被排除在美国的惩罚性钢铝关税之外?那就谈出个让我满意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呗。

这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现在针对加拿大、墨西哥的思路。

特朗普在5日凌晨连发两条推特,向加、墨两国释出“友好的讯号”,表示一份好的NAFTA协议将换来免遭加征钢铝关税的甜头。

推特截图

特朗普发表此番言论之际,两件与美国利益攸关的事情正在进行。特朗普的钢铁关税课征计划引发对贸易战升温的担忧,欧盟、加拿大、巴西等已扬言报复,全球股市下挫也或多或少受此影响;在墨西哥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方代表正在进行修订NAFTA的最新一轮谈判。

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我们与墨西哥和加拿大有高额的贸易逆差,现在正在重商的NAFTA对美国来说一直是一个糟糕的协定,导致大批企业和就业岗位流失。只有签署新的、公平的NAFTA协定,钢铝关税才可能被免除。

同时,他还要求加拿大提高对美国农民的待遇,墨西哥必须阻止毒品流入美国。

他还在一个小时后高喊:“要保护我们的国家,就要保护美国钢铁!美国优先!

《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将NAFTA与钢铝关税进行捆绑,表明特朗普正试图将他的新贸易政策作为谈判筹码。不过,能够奏效目前还属未知。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发布推文说,将墨西哥纳入钢铁和铝进口关税不利于促成一个新的NAFTA协议。

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5日凌晨在推特上进行了回击,称毒品问题是美墨两国的“共同责任”。“只有通过共同努力,解决供求问题,我们才能阻止毒品、现金和武器的非法流通。”

另一方面,白宫对此事的说法和特朗普大相径庭。

白宫贸易顾问、美国贸易委员会主席彼得·纳瓦罗在5日早上的《福克斯与朋友们》节目中表示,不会对任何国家手下留情。“我知道如果拿到一个很棒的NAFTA协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在努力尝试,那对美国人民来说是一大好事。但是,这个节点上,25%的钢材税和10%的铝材税,没有国家能够例外。这是板上钉钉的。”

纳瓦罗曾在上周日表示,特朗普预计将于这一、两周签署关税计划。

彼得·纳瓦罗 图自CNN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若真正实施对钢铁征收25%关税、对铝征收10%关税,邻国加拿大才是最大受害者。根据2017年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ITA)的报告,在美国进口钢铁和铝材总量中,加拿大均列第一,分别为16%、56%。

此外,墨西哥则排在美国钢铁进口来源地的第四位,占比为9%。

NAFTA依然难产

自2016年大选以来,特朗普便威胁要退出长达24年的NAFTA。《华盛顿邮报》5报道称,特朗普认为这一协议驱使制造商搬迁至墨西哥,使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力。

在最新的NAFTA谈判中,加、墨两国大使对美国代表进行施压,试图获得更多有关豁免钢铝重税的详细信息。

NAFTA谈判代表: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布拉迪则回应称,关税问题将是NAFTA谈判的“首位和中心”。

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NAFTA谈判进展缓慢,虽然已经进行到原定8轮会谈中的第7轮,但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成果

CNBC报道截图

此次为期8天的谈判中,最大的困难集中在汽车贸易的原产地规则(rules of origin)方面,美国坚持希望增加针对本国采买的比例。

谈判中甚至还出现了一个插曲,美国就原产地规则谈判的代表出人意料地回了华盛顿,之后再也没有返回谈判桌。CNBC报道称,有关此事的谈判将在4月初的第8轮谈判前重新安排。

加拿大首席谈判代表沃赫尔则称“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不过,美国代表罗杰·马歇尔则表示,一周多的会谈已经结束了化学品、通讯和反腐败等的协商,颇具成效,“我对此非常乐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美国经济 北美 贸易协定 加拿大 墨西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