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撤完美国接力?美大屠杀纪念馆撤回昂山素季的人权奖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8 17:18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一旦偏离西方社会的“人权”轨迹,就算是曾经的道德模范,也逃不了被“穷追猛打”的命运。被不断抹去光环的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如今又被美国一家博物馆撤回享有盛名的人权奖。

3月7日,美国大屠杀纪念馆宣布撤销颁发给缅甸国务资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的“埃利·威塞尔人权奖”(Elie Wiesel Award),谴责她不仅没有制止缅甸军方对罗兴亚少数族裔的“种族清洗”,甚至从未承认这一“罪行”。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报道称,昂山素季在2012年被授予这一颇具盛名的人权奖,而且是第二个获此荣誉的人。(观察者网注:埃利·威瑟尔本人为该奖项的第一位获得者,他曾获诺贝尔和平奖,作为大屠杀幸存者,是该纪念馆的创始人之一。)

据纪念馆介绍,设置该奖是为表彰那些反抗仇恨和种族灭绝,提高人类尊严的国际活动人士。

然而,昂山素季的做法却让他们“大失所望”。

美国大屠杀纪念馆于3月7日通过网站发布了这一决定。从公告中可以看出,纪念馆已经在6日将这封信寄给缅甸驻美国大使吴昂林。

美国大屠杀纪念馆通告截图

信的大意如下:

我们希望,作为曾经备受推崇的人权人士,你能够谴责并制止缅甸军方对罗兴亚人的野蛮行径。然而,你和你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不仅“无动于衷”、对“种族清洗”拒不承认,还拒绝配合联合国调查、妨碍记者、允许散布针对罗兴亚人的仇恨言论。

缅甸驻美国大使馆目前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因为缅甸罗兴亚危机,这已经不是西方社会第一次撤销送给昂山的道德模范“桂冠”。

缅甸有大约100万罗兴亚人,信奉伊斯兰教,主要聚居位于缅甸边境的若开邦。多年来,罗兴亚人与信奉佛教的当地若开族人长期不和,爆发过多次冲突。2017年8月,因若开邦警察哨所遭袭,缅甸政府派出军队镇压“若开罗兴亚救世军(ARSA)”,导致超过70万难民逃往孟加拉国。

此次事件引发西方高度关注,随后,罗兴亚人惨遭迫害、驱赶的报道层出不穷。西方各大主流媒体挥舞着“人权”的大棒,对昂山素季的声讨和谴责不绝于耳。但是,昂山素季坚决否认“种族清洗”,这让西方社会产生了撤销其荣誉称号的“连锁反应”。

2017年9月,英国最大工会之一公共服务业总工会收回授予她的荣誉会员身份牛津大学圣休学院撤下昂山素季画像;11月,牛津市正式剥夺她的“荣誉市民”称号,伦敦经济学院投票剥夺其“荣誉主席”职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缅甸 缅甸局势 昂山素季 人权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