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前!特朗普将和金正恩举行会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9 07:58

【文/观察者网 王骁】据美国官员透露,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面,而韩国方面表示特朗普已经表示同意在今年5月前举行会面。

据CNN8日报道,总统府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在率团访问朝鲜之后前往美国,向美方汇报访问情况。当地时间8日晚,郑义溶在白宫前门外召开记者会。

郑义溶表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邀请特朗普会面,而特朗普已经表示同意会面。高峰会面预计将在5月前举行。同时,金正恩表示愿意推动无核化进程,并且在会面期间不会进行任何核试验与导弹试验。金正恩还表示,清楚美韩联合军演将会如期举行。

郑义溶在记者会上还强调他对特朗普总统的感激之情,因为特朗普在此事中展现了强大的领导力,并且团结国际各方对朝鲜进行了最大的施压。

如果特朗普和金正恩两人会面成功,将会是美朝两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会面。

(视频/观察者网 刘琳

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个人推特上表示,进程的显著的。不过在取得实质结果前不会撤销对朝鲜的制裁。会面已经开始筹备。

(特朗普推特)

据韩国news1报道称,自由韩国党国会代表金圣泰表示,现在还没到开香槟庆祝的时候,朝鲜近日对美韩接连做出大动作,那是因为朝鲜对完成自己的核计划充满自信。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此表示,朝鲜的态度改变是国际社会对朝持续高压的结果,在朝鲜方面做出具体行动之前,美日仍将持续施压,以寻求完全地,不可逆转的解决朝鲜核问题。

(翻页看专家观点↓

观察者网采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表示:

“双方以前的相互信任度很低,一直谈不起来,现在碰到商人总统特朗普,就可以脱离一些常规,所以从他们两家的利益来讲,这是个优选项目。

从中国角度来讲,我们首先还是表示支持,因为这符合道义原则,也是我们一贯主张的要求双方对话。当然我们要强调一点,无核化原则还是要坚持,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所在。”

观察者网采访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表示:

“最终两个人能否见面,其实是不乐观的,因为这两个人都喜欢在最后关键时刻变卦,自行其是。朝鲜需要美国要保证朝鲜的安全,而美国很难做到。因为特朗普团队非常不稳定,很难保证政策的延续性。整个半岛的无核化,不是美朝两家的事情,它还涉及到域内多国。

所以美国在这个时候放出会面的信息,有可能只是口头上的承诺,或者是一个暂时适当性的政策,他认为这样的一个做法可能有利于给美国的外交政策或者美国的国家形象加分。”

(文在寅接见郑义溶,VCG

另外,观察者网采访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兼职研究员王鹏表示:

“美国过去对朝鲜表现冷谈出于三点考虑,一是国内“政治正确”的考虑;二是朝鲜“可利用价值”太低;三是中美关系竞合作仍大于竞争性。但如今,事情正在起变化。三个主变量都从量变转向了质变。

一是特朗普不讲究“政治正确”;其次是朝鲜核能力提升,抬高了美国武力去核的成本和风险;第三是中美关系正在发生质变,从原来的“合作性大于竞争性”向“竞争性大于合作性”转化。这个观点,清华阎学通教授等学者几年前就多次强调。”

(平昌冬奥会期间金正恩胞妹访问韩国,VCG

3月5日,郑义溶曾率领韩国使团飞赴朝鲜,并会见了金正恩。

郑义溶向金正恩递交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亲笔信,并且劝说朝方积极与美国进行无核化对话,并就举行韩朝首脑会谈及改善双边关系进行通盘磋商。

(金正恩会见郑义溶使团,VCG

在韩国总统文在寅就职以来,朝韩关系就向着积极的关系发展。在韩国平昌冬奥会期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派出胞妹金与正率领代表团访问韩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近期半岛局势曾表示,近期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积极开展对话互动,半岛紧张局势迎来难得的缓和势头。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我们希望各方都能以半岛和平稳定大局为念,相向而行,把以冬奥会为契机带来的对话延续到不间断的对话,把朝韩之间的互动扩大到各方包括朝美之间的互动,把南北改善关系的努力扩展到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半岛持久和平的共同努力。中方也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韩国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