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安全?看“美国知乎”网民的讨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3 13:07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中国到底有多安全?这是多年来一个经久不衰的讨论。

最近,对应“枪声四起”“性侵频出”的大洋彼岸,在美国“知乎”Quora网上,此类话题再次被激活。与其对照冰冷的数据,不少老外现身说法,字里行间中体现出对中国安逸和平生活的向往。


“中国有多安全?”

回复中,各国网友的角度各异:有的从社会治安开始;有的则从女性安全说起;有人说中国人安全意识高,警民合作融洽,让“骚乱者”无处遁形;有人如今把家定在中国,因为孩子出门放心......

就拿这位美国人来说,他以前出门时有“一停二看三通过”的习惯,生怕附近有坏人伺机偷袭。后来到了中国,经女友提醒才发现这个动作在北京显得十分多余。

这名网友说来中国前,自己在楼道里,有左右看的习惯

而他有次深夜来北京出差,在昏暗狭窄的胡同里迷路了。随行的女同事看见路灯下有群青年聚在一起抽烟,便上前问路。“完了!摊上事了,他们知道我们迷路了,走不出去了!”美国人已经做好了被抢的准备。

“糟了,摊上事了,现在他们知道我们迷路了,走不出去了!”


他没想到的是,问路很顺利,其中一个小伙给他们指完路便扭头离开,对他们随身财物毫无兴趣。

根据美国司法部于2016年公布的《全美犯罪受害调查》,美国63.2%的犯罪(强奸和抢劫)都发生在晚上。正如这名网民所述,在很多答主眼中,四下无人的深夜、陌生的街头,这正是他们噩梦。

这位在“犯罪之都”芝加哥上过学的网民说道:“在(美国的)晚上,时刻要观察四周。如果你觉得不对劲,就马上离开(这个街区)。”

“在晚上,时刻要观察四周。如果你觉得不对劲,就马上离开(这个街区)

或像这位网民讲的,“在美国(加州)圣迭戈市凌晨3点的街头,你总觉得背后有点什么危险。我觉得在美国的所有城市,都不会有人敢在这个时间段走在路上吧。”

芝加哥“犯罪率较高”的街区夜景,图自Youtube视频

美国华盛顿特区也有所谓的“无人区”,犯罪率要比一般的街区要高。当年读书时有美国朋友还和小编打赌,敢不敢在晚上去“无人区”走一圈。结果……当然是在下怂了。

相反,一名现居扬州的答主表示,不论是在白天和晚上,他和她的老婆都能安心外出。而一名加拿大网民对西方媒体所宣传的“全球20大最安全城市”表示嗤之以鼻:

我最近读了一篇文章,说芝加哥、纽约、多伦多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简直笑死我了。”

一些来中国的老外抓住这一难得的“夜行”机会,甚至选择在晚上游览中国的的各大城市,“在绚丽的灯光下,中国城市的夜景别有一番风味。”这与提倡不在晚上出门的美国,简直有天壤之别。

重庆夜景 图自新华社

尤其是可以在深夜安心撸个串,这让很多老外以此作为“中国是安全的”的理由。一位来自纽约、旅居中国的黑人网民就此表示:在中国面前,纽约还能说是“不夜城”?

深夜烧烤 资料图

“在中国面前,纽约还能说是不夜城?”

此外,很多答主用“甚至女性都可以”系列,来衡量中国的安全程度。比如“单身女性可以走在深夜的中国街头”,“单身女性背包客游历中国”等。

一位选择在中国定居的外国女网友,则称这里的女孩子可以随意穿衣打扮,走在街上没人会投来怪异的眼光。只有在中国,她才敢允许11岁的女儿独自坐地铁,“换做许多其他国家,她都不敢这么做。”

当然,说起中国的交通安全,有人会吐槽那些“视红灯为无物的老司机”,然而在更多外国人眼里,中国公交系统堪称安全典范。除了完备的安全检查外,一位网友对“交通志愿者”们赞不绝口。在很多城市里,交通志愿者们驻守各个十字路口、地铁、公交站台。一位网民以北京为例,称“交通很拥堵,但在这些志愿者的帮助下,一些都很OK”。

地铁志愿者 图自梨视频截图

网友们几乎都对中国的出租车表示很信赖。有人说“95%的出租车基本上不会坑你”;有人表示“晚上生个病,出门路上随便叫个车就走了,很方便”;还有一位喜欢跟深圳的哥唠嗑的老外说,“哪怕凌晨1点出租车也不敢乱来,因为到处都是摄像头。”

上海夜晚街头的出租车 资料图

许多人表示,安全监控区域覆盖面极广,让潜在的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

随处可见的安全监控区域 图为广东省检察院外 图自微博

而在众多外国网友心中,最钦佩的要数中国警察。有人直接表示,“随处可见的警察让我感到很放心”,还有很多“迷路找警察求助”的例子,最终都以完美结局收场。

一位答主更是贴出了去年在北京发生的地铁推搡事件外国网友对“社交媒体上的警民互动合作”赞不绝口,认为警方不但手段创新、效率奇高,而且真正服务于人民。

对此,一位在中国居住长达20多年的美国人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中国人的安全观念是毋庸置疑的,这是很多美国人所想不到的。他们总以为中国人会把自己放在危险的地步,而且毫无察觉。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

中国有着5000年文明史,人们天性崇尚和平友好。中国人靠人际关系增进理解,而在西方国家,人们只能诉诸于宗教。破坏社会和谐的做法,在中国是不受欢迎的。

这名网友表示,自己从2013年开始就住在中国,但“从没见过中国人打架,围观吵架的人也就是拍拍照,不会鼓吹骚乱升级。”

最后,来自多伦多的一位网友则表示,自己来中国这么多年,只亲眼目睹过一次打架斗殴——两个白人喝醉了在街头互挥拳头。对此他自嘲道:“这是白人的问题,喝了酒就变得很有攻击性。”

这个“中国有多安全”的问题,目前有超出100条回答、1800多关注,阅读量已经达到380多万了。

而这远远不足以反映Quora上此类话题受关注的程度,类似话题层出不穷。观察者网小编在细心翻阅数百条回答后发现,虽然有些外国网友可能会对中国的环境、食品、个体摊贩的诚信、小偷小摸等问题怀有顾虑,但是没有一个人认为,“中国总体上是不安全的”。

Quora上此类问题备受关注

不单单在Quora上,几乎所有来过中国的外国人,都对中国的安全不吝赞美之词。此前中国日报曾就“中国的安全问题”采访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游客、留学生们,他们的回答也很一致:中国算是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了;还有一些美国老师,觉得“中国是自己去过的国家里最安全的”。

采访视频戳这里

YouTube上曾经流传一个视频,来自英国和美国的两位姑娘分别讲述自己去印度和中国旅行的经历。那位选择去印度参加节日庆典的英国妹子,被佯装热情的当地人“上下其手”。她表示反感,称“不建议姑娘单独去”,“要去也得化妆成男人的样子”。

去印度的英国妹子

另一边来中国玩的美国妹子,觉得6个月内“没有感到任何危险”、她觉得“有2000多万人口的北京,反而比自己熟悉的美国小镇更安全。”

来中国的美国妹子

上述网友对“中国安全问题”的讨论,可以说是全方面的。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刘宏斌在今年年初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指出,除了对犯罪行为的持续打击、追踪犯罪的技术设备的使用、中国文化的包容性也是中国维持高安全等级的重要原因,“中国文化是漫长历史过程中各民族文化融合的产物。成长于这种文化环境中的人不歧视或敌视不同文化的人群,这使得来自其他文化的人感到安全和惬意”。

无论是在外国游客眼里的“低风险国家”,还是外籍居民口中的“最安全国度”,中国社会之所以能让外国人觉得惬意,背后离不开每个向往美好生活的中国人,不懈的努力。

就像这位现居瑞典的华人所闻所感:作为游客的她,在青海和西藏铁路上,看到尽管海拔已高至4000米,空旷辽阔,荒无人烟且天气极端,沿途依然有士兵站岗执勤。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努力工作的中国人会使我们的未来更美好,”她说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外媒看中国 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