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瓦辛格要告石油公司破坏环境 业内人士称其私生活耗能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3 19:05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曾经“大炮机枪缠身”、“飞机坦克开路”,如今沾染上稍许政客气息的施瓦星格,在公众面前,口味似乎异常清淡。

近日,当美国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公开指责石油公司破坏环境时,业内人士立刻揭露这位著名影星的私生活,实际上与他说的话有多么格格不入。

据美国POLITICO新闻网消息,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于12日参加得克萨斯州西南偏南电影节(SXSW)的一场座谈会时,控诉石油公司对环境和人类社会造成的伤害,和“一级谋杀”无异。他表示已经着手准备把这些石油巨头们告上法庭。

“(石油企业)简直和烟草公司没差别。烟草公司几十年前就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还能致癌。但他们非但回避,还否认这个事实,”施瓦辛格说道,“同样的道理,石油企业早在1959年开始就知道全球会变暖,很多人的性命因此会受到影响。”

“这就是谋杀,”他继续道,“如果你走进一间房间大开杀戒,而且是带有杀意的,这就是一级谋杀(预谋杀人)。我觉得这和现在石油公司做的事没有区别。”

美国得州一家炼油厂 图自CBS

不光是动动嘴皮子,施瓦辛格表示已经付诸行动:自己已经联系好律师,将把这些石油巨头企业们告上法庭。除此之外,他还将在今年5月,主持在维也纳举行的一场环保论坛。

当被问及应该如何改变现状,施瓦星格认为每辆车、每个加油站上都要贴全球变暖的警告标语。“就像‘吸烟有害健康’一样,”他说道,“这样至少会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鼓励他们使用清洁能源供能的载具。”

烟盒上有关“吸烟有害健康”的标志 图自Vox

不过,虽然提倡环保的交通工具,但爱车如命的施瓦辛格,却似乎有着另一套做法。

西南偏南电影节座谈会刚刚结束,美国华盛顿常年关注环境问题的一位公益人士莫拉诺(Marc Morano),就在其网站ClimateDepot上揭露施瓦辛格的“高耗能私生活”。

莫拉诺曾在小布什政府下担任参议院环境和公共工程委员会主任,如今他参与华盛顿一家环保公益智库建设明天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Constructive Tomorrow)工作。ClimateDepot网站目前也隶属建设明天委员会。

担任加州州长一职时,施瓦辛格出行华盛顿的交通工具是湾流航空航天公司(Gulfstream,通用动力旗下)生产的湾流3型私人飞机。虽然这由施瓦辛格自己掏钱,但《洛杉矶时报》此前透露,1辆小汽车1年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湾流3型在1个小时后内就能做到。

施瓦星格,和他的私人飞机 图自《名利场》

2009年的世界地球日(4月22日)那天,施瓦辛格通过视频讲话的形式,鼓励加州居民“在外晾晒衣物”,而不是利用烘干机:“你们知道吗?不用烘干机,我们半年内就能省下318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呢!”

2009年世界地球日上施瓦辛格的演讲 图自Youtube

不过,有消息称,施瓦辛格在萨克拉门托的家中,并有“天然晾晒衣物”的习惯。

自然晾晒衣物 图自推特

此外,施瓦辛格还呼吁大家“把轮胎的气打足”,因这样也可以节能减排。但是,自古“英雄配宝马”,这位前健美先生的“坐骑”,也是尽显铁血本色。

美国thrillist网站透露施瓦辛格的名车录,其中不乏道奇肌肉车、保时捷911 turbo、悍马、宾利等高油耗豪车。

Thrillist成立于2004年,专门报道美食、旅行、娱乐新闻。图为施瓦辛格的车

在2013年,施瓦辛格甚至还搞来一辆坦克助兴,目的只是“为了碾压报废车为乐”。

对此,莫拉诺表示,施瓦辛格在起诉这些石油公司前,不妨“洁身自好”,免得反过来官司缠身。

西南偏南是每年在得州奥斯汀举行的一系列电影、音乐的艺术节与大会。《洛杉矶时报》称,成立自1987年以来,原本是一个“小众”的先锋音乐节,因这几年一些商业、政坛因素的加入,而变得主流起来。

2016年,奥巴马现身西南偏南会场 图自CBS

今年,除了在座谈会上点评了石油企业外,施瓦辛格还对女权运动(#Metoo)表示支持,对特朗普的“税改政策”进行调侃。

说起特朗普,施瓦辛格不忘给自己正在拍摄的新《终结者》电影造势。他说:“本来电影就要拍了,我们不得不把剧本改了。因为我们要把特朗普加到电影里去。我所扮演的T-800终结者,要穿越时空回到2019年,将被关进监狱的特朗普拯救出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施瓦辛格 节能环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