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大法官要求废除第二修正案 特朗普:永远不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9 15:47

【编译/观察者网 李娇】本周六(24日),在佛州枪击案中幸存的高中生们在全美掀起了一场规模达百万的控枪游行。特朗普沉默了几天后,终于在推特上发声。

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28日报道,特朗普于当日在推特上表示,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永远不会被废除”。

(纽约时报截图)

作为回应一位已退休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废除第二修正案”的呼吁,特朗普发推文表示,“第二修正案‘永远不会被废除’!只有民主党希望这么做,尽管前最高法院大法官也说过这样的话,但,没门!2018年,我们需要更多的共和党人,牢牢掌控最高法院。”

(社交媒体截图)

美国控枪将何去何从?

周二,退休的司法部长约翰·保罗·史蒂文斯( John Paul Stevens)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呼吁废除第二修正案。

史蒂文斯写道:“在我一生中,很少看到上周末这样以高中生为主力的大规模游行,它不仅发生在华盛顿,而且遍布全国其他主要城市。”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这次控枪游行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控枪游行,遍及全国800余个地区。华盛顿作为总会场,人数有80万之多;而仅纽约一处分会场,就超过了20万人。其他分会场由于数量过多难以详细统计,但游行民众总数突破100万已是板上钉钉。

史蒂文斯表示,“游行活动要求我们正视人们的意愿。人们要求立法,以减少大规模杀害,保障社会中每个公民的人身安全。”

周六,华盛顿会场(社交媒体截图)

废除第二修正案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但目前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此举有望。

游行者打出“没有下次”(NeverAgain)、“保护孩子而不是枪支”(Protect kids not guns)标语 (图源:纽约时报)

美国国会参议员、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Chuck Schumer)周三在《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声明。声明表示,“显然废除第二修正案并非只是民主党党团小组的立场。总统在推特上这么说,证明了他和他的共和党阵营对于现状也极为震惊(reeling)。”

正在纽约的舒默称,学生游行影响着传统上对于枪支安全的看法。现在的选择已不在于是否要捍卫拥有枪支的权利了。

舒默说:“将来的方向可能是在遵守第二修正案的前提下,提高枪支使用安全,包括对购买者进行背景审查、出台限制令以及禁止攻击性武器。”

18世纪,第二修正案批准之时的滑膛枪,以及今天的冲锋枪 (图源:美媒)

第二修正案成为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宣传工具

史蒂文斯于2010年从最高法院退休。就第二修正案发表异议成为他职业生涯中做出最艰难的决定。史蒂文斯认为,修正案并非保护个人拥有枪支的权利。

“我坚信它是错误的,当然这引发相当多的争议。但我认为第二修正案使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游说机构的‘宣传攻势’获得巨大的力量。”

史蒂文斯强调,“推翻宪法第二修正案将会削弱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力量,促进枪支管制立法。”

而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表示,政府并没有考虑废除第二修正案。

“总统和政府仍然支持第二修正案”,桑德斯周二在回应关于史蒂文斯的倡议时表示,“我们认为当下的重点仍旧是控制危险人物持有武器,而不是违背所有美国人享有的宪法权利。”

特朗普在他的推文中也表示,民主党人支持废除第二修正案,但那与国会无关。国会只考虑对枪支政策进行适度改变。

在20世纪90年代,一位来自纽约的民主党议员就提出应废除第二修正案,但并未引起广泛的影响。

在2016年选举中,特朗普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也并没有宣布会废除第二修正案。希拉里在2016年5月发推文表示“我们维护第二修正案权利,但要防止愚蠢的枪支暴力。”

(社交媒体截图)

特朗普:杀手的目标正是要让大家都没枪

特朗普早在竞选总统时就表示,他是“第二修正案的最大粉丝”,此举得到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支持。

上个月,在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Parkland)的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发生大规模枪击惨案之后,特朗普发布了更严格的枪支管控措施,将允许持枪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而在与美国全国步枪协会通气后,特朗普又暂不调高购枪年龄。

更有甚者,在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支持下,白宫表示应当适当训练教师,使得他们能够应对未来的大规模枪击事件。

特朗普在3月1日发推文称,“昨天在白宫召开的关于校园安全的会议上,两党都提出了许多或好或坏的建议。背景审查是重要议题。但要记住,杀手的目标正是要让大家都没枪。新的法案几年后会出台。尊重第二修正案吧!”

(社交媒体截图)

让教师受训的提议受到广泛的批评。周六,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以“我们的生命”为主题的控枪游行中,44岁的中学教师梅兰妮·安德森(Melanie Anderson)举起标语,表示“教师是教师,并不是神枪手。”

举着“教师是教师,并不是神枪手”(To be a teacher, Not a sharp shooter)标语的游行者 (图源:橘郡纪事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娇
枪击 枪击案 枪支 禁枪 持枪 校园枪击案 枪支管控 校园枪击 修正案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