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外交人员各自卷铺盖打道回府 “双面间谍案”引发蝴蝶效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1 23:11

【文/观察者网 童黎】在150多名俄外交官被各国驱逐后,美国在圣彼得堡的外交人员也尝到了滋味,带着星条旗打包回家了。

据多家美媒报道,当地时间周六(31日),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的工作人员赶在最后期限前,按照俄罗斯的要求,关闭了领馆。大西洋的另一边,俄罗斯外交官也在周末忙着搬家。

美俄外交官都忙着“搬家”

时值周末,美俄两国的外交官却休息不了,都忙着“搬家”。

据美国国家广播电台(NBC)报道,周六,俄罗斯外交官及其家属乘坐大巴,离开了俄驻华盛顿大使馆。

图自东方IC

大西洋彼岸,美国驻圣彼得堡的外交人员这会儿也撤下了星条旗,搬上箱子,关上大门启程回家。

图自东方IC




2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驱逐48名俄罗斯驻美外交官,并要求俄方在4月2日前关闭驻西雅图总领事馆,同时开启驱逐12名俄驻联合国情报人员的程序。

3天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为回应美国驱逐俄外交人员的行为,俄方将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并关闭美驻圣彼得堡总领馆。

接着就出现了上述忙碌的一幕。

据塔斯社此前报道,周六晚,被美国驱逐的60名俄外交人员将搭乘同一个航班回国。

图自东方IC

而在圣彼得堡,一辆卡车载着行李物品离开了美国领事馆。建筑之外,有人留下了郁金香与卡片,上面写着“希望再次见到你们”。

“双面间谍案”引发蝴蝶效应

3月4日,俄罗斯前“双面间谍”与女儿在英国双双中毒,生命垂危。面对英国的指控,俄罗斯此前否认此事与莫斯科有关。

在一番对峙后,没得到俄方“解释”的英国宣布驱逐俄外交官。之后,又有27个国家为英国站台,驱逐了至少151名俄罗斯外交官。

与此同时,誓言给予同等回应的俄罗斯“以牙还牙”,也公布了驱逐计划。在驱逐60名美国外交人员,并关闭美国在圣彼得堡的领事馆的同时,俄罗斯将按照数量对等原则驱逐23国驻俄外交官。

“外交战”转移至“媒体战”

由“双面间谍案”引发的风波并未停留在驱逐外交官这一步上,一些媒体显然也遭了秧,其中就包括一直不受西方待见的俄罗斯RT电视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RT电视台4月1日起将在华盛顿停播。

俄罗斯RT电视台直播车  图自视觉中国

据报道,向外国电视台提供在华盛顿的播放渠道的MHz Networks网络公司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它“将停止外国新闻电视台在华盛顿的播放,中断电缆分配。”

根据该公司的说法,停播决定是“电视技术改变的结果”。该公司承认,这一决定是“现实而困难的”。

RT电视台即将在华盛顿停播的消息出现后,RT电视台领导层表示,早在2月份就做出了相关决定。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和RT电视台总编辑玛格丽特•西蒙尼扬表示,RT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后,电视台的播放开始受到限制。

她相信,“RT会继续在华盛顿其他平台播放”。例如,除网络播放外, Dish卫星平台用户将可收看RT电视台节目。

“驱逐外交官”到底是种什么操作?

然而,在大众眼里,“驱逐外交官”显然比“电视台停播”更为戏剧化。

据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杨升分析,驱逐外交官是一种相当常见的外交手段,它被用于表达对一个国家的不满。

历史上各国被驱逐过的外交官不计其数,俄罗斯及其前身苏联是这方面的新闻的熟面孔,其次是以色列和朝鲜,日本外交人员也被中国驱逐过,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外交官也常被驱逐,多半是因为俄罗斯或苏联对其进行对等报复。

然而,这种操作带来的实际影响其实相当有限,顶多就是打击一下对方在自己地盘上长期经营的情报网,大多数的驱逐外交官案例不会直接导致召回大使或者降低外交级别。

在今天,它更大的价值在于舆论宣传。这回英国通过要求各国参与制裁彰显了一定的国际声望以及西方国家面对共同威胁的团结。

杨升认为,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总领馆的确够“狠”。这意味着西海岸的美国人如果想去俄罗斯,他们就要飞去俄国驻休斯顿总领馆或者在华盛顿的大使馆办理签证。

据了解,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西方与俄罗斯近年来展开的最大规模的驱逐外交人员事件,双边关系跌入冷战后的最低谷。

美国白宫还表示,莫斯科驱逐美国外交官、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领事馆的做法使美俄关系进一步恶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俄罗斯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