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出口最高或跌7成 美国豆农急打广告劝特朗普“回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2 22:49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中国今晨(2日)再出手,特朗普还没吭声,美国豆农们却坐不住了,又采取了新措施。

2日凌晨,中国正式公布了对美国多达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及清单。同日,路透社消息,美国将在本周宣布征收进口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

眼见形势愈加紧张,担心成为“池鱼”的美国豆农不惜自掏腰包,在特朗普常看的电视台购买黄金时段广告播放权,力劝特朗普“回头是岸”。

报道截图

美国豆农买广告力劝特朗普“回头”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国是美国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去年,中国大豆进口总量接近400亿美元,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就值约140亿美元。

《金融时报》等外媒指出,大豆政策将是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的利器,且直到现在也没有出场。

美农业行业组织“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Farmers for Free Trade)网站消息,3月29日,他们在福克斯、CNN和MSNBC等电视台上线广告,向观众强调一系列关税政策将对美国出口商品带来多大的破坏。

广告的主角是一名印第安纳州豆农,曾经当过10多年警察。他的农场规模达5000英亩,主要种植玉米和大豆。

这位豆农首先表达了对特朗普政府的支持,之后才表示了对其关税政策,以及自己将成为贸易战牺牲品的担忧。

视频截图

该组织直接将此称为“写给总统的信(the message to the President)”。在未来两周内,华盛顿特区及佛罗里达州的观众都能在电视上看到这支广告。除此以外,该协会还将在线上及全国农业出版物上投放这支广告。

他们比你想象的更努力

事实上,这已经是美国农场主们发布的第二支“规劝”广告。

与最新的广告类似,第一支广告的主角是一位女性农场主。她措辞委婉,首先表示对特朗普任期内的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然后话锋一转,表达了对其贸易政策的担忧,因为他们要依靠自由贸易政策维持其产品出口。

视频截图

这位第四代农场主表示,她希望有机会把农场传给她的儿子们。

美国豆农们的努力远不止这些。

3月29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美国大豆出口协会董事凯文•斯科特的话称,美国大豆出口协会成员上周抵达北京,与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的官员见了面,正在想办法保持美国对华出口大豆的正常贸易。

该协会主管向《环球时报》表示,他们认为“所有迹象都表明,美国大豆仍是中方实施报复性关税的考虑对象”。

他还透露,美国大豆协会与美国大豆出口协会都主张中美通过政策解决贸易逆差问题,而非增加关税。

另有消息人士说,当地时间3月30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办公室召集了包括美国大豆协会在内的多个农业协会的代表,请他们到华盛顿举行了一次特别圆桌会议。

报道截图

从预测的损失看,豆农们的确有努力“斡旋”的动力。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委托专家完成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政府对美国大豆征收的关税可能在10%至30%之间,美国对华大豆出口最高将下滑七成

外交部:没必要非撞上南墙再回头

操心美国大豆对华出口前景的除了豆农们,还有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3月29日报道,美驻华大使近日提醒中国,千万别拿大豆开刀,毕竟“大豆也是中国人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猪饲料的重要成分,猪肉又是中国人的必需食品”。

对此,中国官方给出了答复。

外交发言人陆慷表示,“我知道布兰斯塔德大使来自美国重要的农业州。他关心美国农业产业者利益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实上,最近我们也看到,美国国内因担心美国政府单边主义措施导致中美贸易关系恶化的还不仅仅是农产品行业。

“我们多次说过,中方不想打贸易战。同时,我们也多次表明过,如果被迫卷入贸易战,中方有底气、有信心维护好自身利益。我们希望美方决策者也认真聆听美国消费者和有关产业界的广泛呼声,仔细权衡单边主义举措对美方的利害得失,没必要非撞上南墙再回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 中美贸易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