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安顾问被传今夏赴台 借此在贸易战上向大陆施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7 20:3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日,中美贸易关系日渐紧张,英国《经济学人》却来火上浇油了。

英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暗示道,美国新任国安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可能在今夏赴台。此举或被解读为美国借此在贸易战上向中国大陆施压,进而引爆新一轮中(大陆)美冲突。

特朗普新任国安顾问曾主张美台“复交”

当地时间4月5日,《经济学人》发表了题为《台湾将再度引爆中(大陆)美冲突》的文章。报道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前后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触碰中国大陆的底线。

报道截图

特朗普不但在2016年末接受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贺,还在近日签署了鼓吹美台之间高层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期间却又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此外,《经济学人》认为,美国多名主张“对台友好”的政治人物再次“上线”。如今负责美国防部亚太事务的是被台媒称作“台湾友人”的鹰派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下周一(9日),另一位更为极端的鹰派约翰•博尔顿就将正式成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

约翰·博尔顿 图自东方IC

博尔顿的前任麦克马斯特被认为是白宫内的“理性派”。他于上月22日遭特朗普解职,并在本周五(6日)结束最后一日的工作后离开白宫。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身为共和党内的鹰派,博尔顿在外交政策上立场强硬。在台湾问题上,他主张打“台湾牌”反制中国、对台湾恢复“外交关系”、重新审视一中政策等,曾爆出一系列“亲台”言论

《经济学人》称,3月下旬,即特朗普签署所谓的“台湾旅行法”之后没几天,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Alex Wong)就赴台发表演讲,还向蔡英文重申了美国对台湾的支持。

“台湾或再度引爆中(大陆)美冲突”

但黄之瀚也许并不是美国到访台湾的最高级别官员。《经济学人》称,今年夏天,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的新大楼就将在台北落成,有消息称届时将有美国内阁成员赴台出席落成典礼。

尽管文章并未明确这位可能赴台官员的身份,但报道指出,博尔顿的出席可能使中国大陆震惊,或将被解读为美国试图利用台湾向贸易战对手中国大陆施压,台湾也将再次成为中(大陆)美冲突的引爆点。

报道截图

台湾是否真能成为贸易战施压工具?

近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专访,就特朗普签署的“台湾旅行法”及中国统一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表示,“没有人能阻止中国统一。我们寻求和平统一,如果这种方式不行,我们就用别的方式”。

此外,6日清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发难,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针对“如果美方采取了进一步升级行动,商务部会有什么措施”的问题,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美方进一步采取升级行动的准备,并已经拟定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

高峰声明道,“中国人的做事方式是,我们不会挑事,但如果有人挑事,我们会坚决应战。中国人办事历来是十分认真的,我们一定会说到做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 台湾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