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会:希望中国改革市场准入规范,缓和中美贸易摩擦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9 22:58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账单越滚越大。作为付款者,美国的豆农葡萄酒商们内心却在滴血。

面对特朗普在此事上的一意孤行,华盛顿“第一说客”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只能将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

图自CNBC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之际,美国商会负责国际事务的执行副总裁布里恩特(Myron Brilliant)在场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中方领导人能在明天(周二)的发言中,能够提出大胆的经济改革和市场开放新措施,从而降低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布里恩特 图自商业内幕

“但愿中方这次的发言能够具体、清晰,从而让我们对中国坚持市场准入改革更有信心,”布里恩特补充道,“中美两国之间巩固信任机制,对缓解紧张的贸易局势有积极作用。如果中国能在博鳌论坛上给出一些信号,这对两国关系发展有非常大的意义。”

长久以来美国一直对中国的市场准入机制指手画脚,上周的中美贸易战加强了美国鹰派的地位。特朗普曾在周日的推特中向中国“劝降”:“中国将撤销其贸易壁垒,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将会达成一份(贸易)协定。”

然而一边是美国的无端指责,一边则是中国市场近年来放宽外资准入的限制。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政策导向,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此后,2017年的8月和11月,我国多次减少外资准入限制。

结果也是有目可睹。去年1月至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15家,同比增长2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3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

即便如此,美国人还是不满意。布里恩特向CNBC“抱怨”,称这几次下调“有些微不足道”。

布里恩特抱怨这几次下调有些微不足道 图自CNBC

美国商会是一个代表多间企业和贸易协会的美国民间游说团体。针对华府的政客们,美国商会可谓是“游说界”的领军人物。2015年美国商会开支8473万美元,游说开销为美国首位;次年,美国商会以超1亿美元的游说指出蝉联。

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商会总部 图自POLITICO

如今,美国商人的利益遭特朗普的遗弃。美国总统表面上“为了让美国更伟大”,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甘愿撕破脸皮,特朗普的逞能,背后是诸多美国企业心碎的声音。

面对一意孤行的特朗普,美国商会捉襟见肘。5日,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美国商会让特朗普回头的希望渺茫。

对于美国这一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做法,中方的态度很明确。虽然美国商会寄希望于中国,但商务部早在6日严肃声明:美方再次提出增加1000亿征税商品,中方进行了更加坚定的回应;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的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中美贸易 美国商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