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美贸易战不仅影响各行各业,还可能颠覆美国政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0 22:29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在贸易问题上,美国执意要和中国较劲。意识到会将本国农民送上贸易战前线当“炮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以为开几张“空头支票”,就能弥补贸易战在美国造成的“伤害”。

然而,特朗普想得太简单了。

据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9日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如果中国在贸易战上火力全开的话,遭殃的不仅仅是美国农民,全美有2742个县会被打成“筛子”,其40个产业的就业率都将遭殃。

更惨的是,由于此次受影响的县遍布全美,而所谓“国际贸易战”实则牵动美国本土经济链,中国的“贸易枪口”不会区分美国政治“红蓝”派别,打伤美国经济的同时,也可能会扭转美国目前的政治局面。

布鲁金斯学会报告

在中国的“贸易枪口”下,美国将“千疮百孔”

报告首先分析特朗普“301调查”招惹来的,美国40个产业、234项商品可能遭到的中国关税影响。布鲁金斯学会着重指出,如果中国“火力全开”,美国将有超过210万个工作岗位遭到影响。

其中不乏有汽车、轻机械、发动机生产等总计约73万工作岗位;猪肉、屠宰业的14.7万人;水果、坚果产业的18.7万人等。在这些数字前,观察者网报道的美国豆农(5000工作岗位)、葡萄酒商(6万工作岗位)只是陪衬。

对此,布鲁金斯分析认为,在贸易问题上,中国的贸易官员可能比美国同行更懂得“如何出招”,不论高端还是低端、工业还是农业、大宗还是特殊,中国全部瞄准。

对比这40个行业的产地,布鲁金斯学会给出“或受中国关税影响的全美县级工作岗位示意图”。若按占比来算,美国农村、中西部地区遭殃。对此,这家美国一线智库写道:“针对美国的生产体系,中国关税攻势花招很多、范围很大”。

可以看到,美国中西、南部几个汽车制造组装重地,以及中部农业地段弱点暴露无遗。此外,洛杉矶的塑料、加州纳帕县的葡萄酒、华盛顿州斯诺克米西县的波音零部件制造产业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如果不看比例,美国西部沿海地区、以及全美的城市地区的县,受中国关税影响的程度更加突出。这与此前“农村、中西部遭殃”的情况行程互补。报告写道,“虽然总的来说,遭贸易战波及的美国工作岗位不会多得离谱,但‘受灾区域’范围很广,散布很开。”

贸易战下,美国政局也是受害者

贸易战若要全面开打,并不是中美之间博弈般的“横向填空”。正如布鲁金斯学会此前强调,“任何贸易问题都和本国的产业链挂钩”。言下之意,中美的贸易摩擦,并不是“没有被对方点名”的企业就不会受到影响,战况很可能会波及到美国产业链的方方面面。

针对这样的情况,经济问题就变成一个政治问题。报告在罗列40个产业、超过210万受影响的工作岗位后,深入到这些美国县背后的政治立场上,结果发现:“中国的贸易枪口是不分政治谱系的”。

以2016年美国大选为前提,本次贸易摩擦中,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县(52%),和支持希拉里的民主党县(48%),几乎平均分摊了这210万的工作岗位。

但就“受影响县数量”来看,结果会让2016年大选的胜出者、如今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更加不安——共和党县占总数的82%(2247/2742),而民主党只有18%(439/2742)。

这样造成的结果非常讽刺。特朗普大肆渲染贸易战之际,恰逢特朗普支持率节节攀升(截止4月4日至51%),而眼下离美国2018年的中期选举只有7个月。而布鲁金斯给出的分析是给“捷报频传”的特朗普头上浇冷水——如果继续贸易战,美国总统不仅盼不到“蓝转红”的奇迹,甚至可能保不住那些“深红票仓”。

而这样的分析结果也让美国国会胆寒。在观察者网此前的报道中,美国很多主流媒体对这次中期选举后,“共和党能继续保持国会内优势”表示悲观如今不管如何计算,“深红县”依然是“最受伤”的地区。对此,布鲁金斯学会总结道,“中方的贸易施压下,美国目前的政治局面可能会遭到扭转。”

布鲁金斯学会创建于 1927年,是美国著名的公众政策研究机构。作为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智库,其足迹遍布美国自上世纪初以来各个时代的重要经济、政治变革。该机构也曾被《外交政策》评为全球第一智库、对公共政策辩论最有影响的智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中美贸易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