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警告美“重拾理性”,美军却做起了战斗准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1 11:24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所谓的杜马“化武袭击”之后,叙利亚军局势临着严重升级的危险。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宣布将在48小时内决定,是否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不仅如此,他还取消了原定出访拉美的行程,以专注叙利亚问题。

而当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警告美国“回归理性”之际,美国却已经在叙利亚附近做好了军事准备,“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将于11日前往地中海。

俄警告美国重拾理性

7日,有消息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虽然叙利亚政府军坚决否认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但美国方面称,如果真有人使用化学武器,俄罗斯绝对脱不了干系。

谴责完化武袭击事件“十分野蛮和残酷”之后,特朗普又宣布将在未来24小时-48小时内做出重大决定。10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警告美国及其盟友,不要绕过联合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

今日俄罗斯(RT)10日报道称,涅边贾表示,所谓的发生在杜马镇的化武事件只对武装分子有利,希望美国能够解释为何大马士革会采取这种决定。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 图自RT

“这次挑衅就像是吹向武装分子的一股新鲜空气,他们接收到了来自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及时的支持。” 涅边贾说:“如果你们决定了要进行非法军事入侵,我们希望你们能够重拾理性。你们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RT表示,所谓的已造成几十人死亡的“毒气袭击”,是叙利亚反武装分子的单方面说辞,故意散播虚假新闻,企图阻拦政府军的攻势。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美国及其盟友却“迫不及待”地支持反政府军,并将“化武袭击”归咎于大马士革。

此外,俄罗斯军事专家也已经到达“事发现场”,但并没有发现任何化学攻击的迹象和受害者。

涅边贾呼吁,在得出结论之前,国际化学监督组织先进行调查。不过,他担心,意图颠覆巴沙尔政权的武装分子根本没有耐心等调查结果,而是直接寻求军事打击。

“你们根本不想听到杜马镇没有化武攻击迹象这样的话。你们只想要‘白头盔’挑衅者们提供的借口。”

据英国《每日快报》11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0日未通过由禁化武组织、俄罗斯、美国分别起草的叙利亚化武调查决议草案。随后,涅边贾向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表示:“我再次要求你们,恳请你们,克制即将对叙利亚展开的行动”。

《每日快报》报道截图

苏联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敦促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进行谈判,并警告任何意外的冲突都可能导致“公开战争”。

他表示对目前的国际形势非常担心,“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现这么糟的局面了。我对各国领导人的行为非常失望。”

福克斯新闻的资深国家安全分析员瓦利德·法勒斯警告称,俄罗斯如今在叙利亚的军事力量比一年前更强,如果美国打击叙利亚,俄罗斯将会回击,但华盛顿不应该陷入“直接对抗”。

美国“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今前往地中海

《星条旗报》9日发布消息称,以“杜鲁门”号航空母舰为首的打击大队,将于11日离开常驻地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前往欧洲和地中海执行部署任务。

《星条旗报》报道截图

“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包括“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巴尔克利”、“福莱斯特·谢尔曼”和“法拉格特”号导弹驱逐舰。晚些时候,“贾森·邓纳姆”和“苏利文”号导弹驱逐舰也将加入,整个打击大队约有6500名官兵。

“杜鲁门”号航空母舰 图自RT

RT表示,导弹驱逐舰“唐纳德·库克”号已经离开塞浦路斯,并将前往地中海东部。据悉,该驱逐舰配备了60枚“战斧”巡航导弹。

美国海军发言人克洛伊·摩根指出,这是一次“计划中的重新部署”,但拒绝透露抵达的日期和将在该地区停留的时间。

白宫:特朗普取消拉美之行

据新华社10日消息,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当天宣布,为专注应对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特朗普取消原定出访拉美的行程。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桑德斯的声明称,特朗普将不会参加本周在秘鲁利马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并取消访问哥伦比亚,以“掌控美国对叙利亚的回应”及“全球事态”。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定于本月13日-14日举行,副总统彭斯将代替特朗普参加。

欧洲航空安全组织警告

路透社10日报道称,欧洲航空安全组织(Eurocontrol)当天发布紧急安全提醒,警告在东地中海上空飞行的航班保持警惕,因为未来72小时内可能会有针对叙利亚的空袭。

路透社报道截图

“在未来72小时内,因为可能会有空对地导弹或巡航导弹对叙利亚实施空袭,所以无线电导航或许会出现间歇性中断,计划飞经地中海东部或尼科西亚杉林区的航班需进行考虑。”

外交部回应

10日,我国外交发言人耿爽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

但是,对于疑似使用化武事件,中方支持进行全面、公正、客观的调查,基于科学调查方法和确凿有力证据,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预判结果,任意得出结论。

“叙利亚问题正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政治解决是唯一办法,军事手段没有出路。”他补充道,中方一贯坚持和平解决争端,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一贯主张按照《联合国宪章》行事。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支持联合国的斡旋努力,共同缓和叙利亚紧张局势,推动叙问题早日实现政治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美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