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考虑重返TPP 美媒:拿更多筹码打贸易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3 09:17

【文/观察者网 徐蕾】上任首个行政命令就傲娇地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现在又考虑回去了……

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4月12日报道,据在场议员透露,当天,特朗普在开会时要求白宫高级官员研究美国是否应该重新加入TPP。美媒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认真的还是说说而已,但分析认为,他此举是为了减少中美贸易战对美国,尤其是其农业的影响。12日的会议,也有多个农业大州的州长和议员参加。

4月12日,特朗普在白宫开会  @视觉中国

“别忘了,美国最后一个……”

《福布斯》报道截图

报道称,特朗普12日与几个农业大州的州长和议员们开会,其间他指示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新任主席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研究美国是否应该重新加入TPP。

据一名参议员消息,特朗普告诉库洛德和莱特希泽,“考虑一下让我们重新加入这个协定,当然,按我们的条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特朗普与中国打响贸易战后,美国农民感到十分恐慌,而农业州又是特朗普2016年选举的“票仓”。比如,大豆和谷物是美国对中国的第二大出口物,大豆所在的10个州,特朗普曾在选举中拿下8个。

对于此次会议,爱荷华州的女参议员琼妮·厄恩斯特(Joni Ernst)称,与特朗普的会面“富有成效”,并表示她已敦促特朗普与11国重新进行讨论。

“爱荷华州的农民们并不是在寻找另一个补贴项目,相反,他们想要新的、更好的市场准入。”

据悉,爱荷华州是美国大豆产量第二高的州。2016年,特朗普在总统选举中拿下了该州,但在此前的2008、2012年的选举中,该州都被民主党拿下。

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Ben Sasse)赞扬了特朗普12日的决定,内布拉斯加州的农牧产值在美国各州排第6。该州在历届总统选举中一直是共和党的阵地。

@视觉中国

在当地时间12日晚些时候,特朗普发推特回应了此事,称只有协定比奥巴马时期好得多时,才会重返TPP:

推特截图

而特朗普推特中提到的日本,已经火速对美国重返TPP的想法做出回应,表示欢迎。但日本方面也担心特朗普的“喜怒无常”,不知他是否很快会改变想法。

打响贸易战,一转眼TPP变成CPTPP

TPP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于2002年发起,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2016年2月4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2个国家正式签署了TPP协议。

但是,特朗普去年一上任就兑现他竞选时的诺言,签署首个行政命令,宣布退出TPP。

今年3月8日,就在特朗普正式签署公告,将于15天后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的同一天,剩余11国在智利签署了新版TPP——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3月8日,11国在智利签署CPTPP  @视觉中国

美媒:为了在中美贸易战中,获得更多筹码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就在3月8日,特朗普打响贸易战前奏时,有美媒认为新签署的CPTPP的矛头从原来的中国,指向了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

此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倡导这项协议时,曾说“美国应该发号施令”,而不是中国。《纽约时报》3月8日的报道曾写道:“美国最初构想的这项贸易协定,是为了对抗中国在亚洲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如今,这项贸易协定却有了一个新的目标: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

如今,美国考虑重返,《华盛顿邮报》表示,这是特朗普“一个惊人的反转”,他曾批评该协定是一个“灾难”。而对TPP的支持,将使特朗普在与中国方面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中获得更多筹码。

目前,在贸易战的当口,中国对美国的反制措施也使美国农业处于焦灼状态,报道称,“如果中国兑现最近对美国商品征收新关税的威胁,重返TPP还将使美国的农场、零售商和其他企业能够更好地进入外国市场。”

《福布斯》也认为,特朗普此举是为了应对中国,减少美国在贸易战中所受的影响。尤其是美国农业。

参议院农业委员会(Senate agriculture committee)主席帕特·罗伯茨(Pat Roberts)在会议结束后告诉记者,特朗普希望“看看我们能不能再考虑考虑TPP”,此举将被视为“整个农业地区的利好消息”。

在贸易战中惊慌失措的美国豆农

特朗普你是认真的吗?

特朗普在1月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就曾提过要重返TPP,但后续并没有任何实际行动。所以《福布斯》怀疑,这到底是真的呢,还是特朗普只是对满屋子忧心忡忡的议员们说了些他们想听的话。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的想法如此出人意料,以至于白宫官员、国会议员、商业团体和其他一些人都不确定特朗普是否做出了一个精心策划的提议,也不确定这是否是另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他是否很快就会冷静下来。

共和党参议员杰夫·弗莱克(Jeff Flake)说:“如果这决定可以持续到下午,那就很不错。”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特朗普并没有给库洛德和莱特希泽设定任何的目标或期限。

“重返TPP并不容易”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重返TPP并不容易。毕竟,没有了美国的TPP如今已经成了新的CPTPP,并不清楚这11国会给美国的重新加入设置什么条件。虽然有了美国的加入,该协定会更强,但是该协定的一些成员国对特朗普在贸易上的摇摆持谨慎态度。

《福布斯》表示,毫无疑问,CPTPP目前的11国将会愿意与美国对话。但是,如果特朗普想要把美国的谈判筹码降到最低,那么这将是很难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TPP 贸易战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