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任务完成”将小布什拖下水后,特朗普:经常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6 09:48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任务完成!”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发布的一条推特,不仅让他自己饱受指摘,更是让前总统小布什“躺枪”,让人联想到美军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的惨重伤亡。

不过,特朗普并没有因此妥协,而是跳出来把“Fake News”臭骂了一顿,指责他们故意抓住这个小辫子,贬低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还呼吁要“经常使用”这个伟大的军事术语。

一条推特勾起的回忆

当地时间14日早晨,在美英法联军完成对叙利亚的“精准打击”之后,特朗普毫不掩饰兴奋之情,在推特上表示:“昨天的打击完美执行。谢谢法国和英国的智慧,及他们精良大军的实力。结果好得不能再好了。任务完成!”

推特截图

不过,巧的是“任务完成”(Mission Accomplished)这几个字,同样在2003年5月出现过。而且,在这两个特定的时间点,美国政府的处境极其相似。

据美联社报道,2003年5月,美国入侵伊拉克不到6个星期。时任总统小布什登上“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并发表讲话。就在他的身后,航母指挥塔上挂着巨幅“任务完成”的标语。

不过,在那之后,斗志昂扬的美国政府并没看到随之而来的胜利,反而是美军因此陷入漫长的伊拉克战争泥沼,伤亡惨重。

虽然随后白宫声称“任务完成”是指该航母完成10个月任务,而非广泛认为的在伊拉克的任务;也有白宫发言人后来表示,是航母人员要求这条标语,白宫才让私人厂商制作……

但任何解释似乎都“回天乏术”。 “任务完成”标语终究变成了对美国政府的一种嘲笑,成了美国误判这场代价巨大的战争的象征。

英国广播公司(BBC)对这一争议评论称:“但叙利亚不是伊拉克。如今的局势更加复杂。”

随后,“任务完成”被用来讽刺布什政府 BBC报道截图

小布什时期担任白宫新闻秘书的佛莱谢(Ari Fleischer),随后回应特朗普的推特称:“呃……我不建议用这几个字来结束推文”。

推特截图

不过,五角大楼竭力捍卫特朗普。国防部发言人怀特(Dana White)表示:“我们达到目标,击中打击目标——化武计划的核心。所以是任务完成。”

国防部发言人怀特

15日早晨,特朗普在推特中表达了对“假新闻媒体”(Fake News Media)的不满,称他们故意借此“贬低”对叙利亚发动的完美空袭。

他解释道,“我就知道他们会抓住这点不放,但我就是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军事术语,应该被重新使用。经常使用!

推特截图

叙利亚现状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4日,叙利亚军方宣布东古塔去全面解放,最后一批反抗军及其家属已全部撤离。

BBC昨天(15日)报道,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已经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调查人员已经与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梅克达德(Faisal Mekdad)、俄罗斯官员进行了接触,即将前往被指在7日发生“化武袭击”的杜马展开调查。

俄罗斯对于化武指控坚决否认,并质疑美英法联军在调查人员得出结论之前发动袭击,是为了“毁尸灭迹”。此外,俄罗斯还表示所谓的“化武袭击”实为摆拍,而英国则是幕后导演。

报道称,OPCW将不会公开宣布谁应该对“化武袭击”负责。但美、英、法三国一致将矛头指向叙利亚政府。

此外,联合国安理会14日未能通过由俄罗斯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仅中国、俄罗斯、玻利维亚投出赞成票。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则表示,将在周一(16日)宣布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因后者与阿萨德政府紧密合作。

至于是否将对叙利亚再次发起打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曾表示,对叙联合打击行动目前只是“一次性袭击”,除非叙利亚政府继续使用化学武器。

美国副总统彭斯14日在秘鲁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特朗普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