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关税政策完美打击美国西洋参 堪比2010暴风雪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6 17:20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美国产西洋参几乎是为惩罚性关税量身定做的打击目标。”昨日(25日),美媒对中国在贸易战中宣布的一项关税政策下了定论,认为这一选择堪称“完美打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4月25日报道,中美贸易战给美国威斯康辛州的西洋参种植者带来了威胁。该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但美国人很少消费。美国农民坦承,如果没有中国的需求支撑,这种“挑剔的”作物本不太可能成为农业商品。

他们担心,贸易战对农产品的危害要比2010年的暴风雪还要大。

报道截图

贸易额占比不大,但打得准

文章提到了一名在当地从事西洋参种植行业的华裔商人。过去44年,从中国台湾移民到美国的许忠政(Paul Hsu)熬过暴风雪和癌症,创办了一家欣欣向荣的企业,成功把西洋参(又称花旗参)卖给中国顾客。在中国,西洋参被认为是传统的“灵丹妙药”。

但现在,他的公司正面临一个人为的威胁,那就是中美贸易战。

据报道,许忠政在威斯康辛州中部城市有一个千亩大的农场,其规模在全美近200个西洋参种植基地中排在前列。在过去一个世纪,西洋参已经成为了这片平坦肥沃地区的支柱产物,同时也是美国经济全球化的象征。

在过去15年里,美国小型企业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几乎增加了2倍,与双边贸易的整体趋势一致。西洋参贸易只占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贸易往来的一小部分,去年其贸易额占美国对华出口总额的0.02%。

图自威斯康辛州西洋参委员会网站

然而,4月2日起,作为对美国的反击,中国对包括西洋参在内的进口自美国的农产品加征15%的关税。报道称,这只是不断升级的中美“关税战”中的一部分,两国最终可能对至少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互相课征关税,进而使西洋参因定价太高而失去中国市场。

许忠政的儿子也指出,其实美国洋参在全球人参贸易中占的比重不大,但因为“我们比较有名,所以成为了目标”

《华尔街日报》认为,全球最贵的洋参产自西洋参生产规模最小的国家之一,这正是全球化的象征。对中国来说,美国产西洋参几乎是为惩罚性关税量身定做的打击目标。

此前,中国针对美国大豆、高粱等产品的新政策已经“砸中了”众多特朗普支持者,多种货品的生产地都曾是他的重要票仓。

据报道,威斯康辛州西洋参在本土的销量很少,但它为全球供应了10%的产量,其中超过85%都销往了中国。该州还是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的家乡。瑞安长期批评中国的贸易做法,但他反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并警告其将有“意外后果”。

威斯康辛州西洋参委员会:加拿大人的生意来了

威斯康辛州西洋参委员会的执行理事杰基•费特(Jackie Fett)透露,中国经销商已经警告称,他们可能会转而购买加拿大西洋参。

据报道,人参盛产于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个地方——加拿大中部、中国东北地区和以威斯康辛州马拉松县为中心的美国中西部平原。

许忠政的种植基地就在马拉松县,那里的土壤与气候十分利于种植西洋参,其品相也更优秀。当地洋参的出手价能比加拿大西洋参高出近一半,或是中国产人参价格的2倍,其种植到收获的周期至少为5年。

图自威斯康辛州西洋参委员会网站

农民们说,如果不是中国的需求撑着,这种对生长环境很挑剔的作物不太可能成为农业商品。约一个世纪前,最早购买西洋参的正是纽约港的香港商人。

报道援引中国吉林省人参零售商的话称,美国西洋参在中国的品牌认知度就好比“苹果手机与平价手机之间的区别”。

为了充分利用当地优势,威斯康辛州的农民尽力满足洋参的生长需求,开发出了一套交换、出售或出租耕地的机制,来确保一块土地不种两次西洋参。因为在从未种植过洋参的土地上,洋参长得最好。

50年前,中国人在该地区还没有什么影响力。但如今,人们已经能在威斯康辛州西洋参委员会网站上看到中文,一些种植基地还配有会说普通话的接待人员。

网站截图

文章称,中国的海关数据显示,随着中国需求的增长,截至2017年,美国西洋参的进口量已经在过去10年里翻了一番。其当前零售价约为每磅120美元(约合人民币1673元/kg),是美国玉米的1700倍。

而全球化的倒退可能会使这种专业化的优势不再。随着西洋参价格在短期内呈螺旋上升,美国农民开始担心中国消费者将转而购买其他中医药产品,比如冬虫夏草或燕窝。从长远来看,他们也担心关税政策会给当地的营生带来伤害。

马拉松县西洋参与草药合作社的总经理杰夫•刘易斯(Jeff Lewis)指出,“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它可能会比2010年的暴风雪更有破坏性。这会削减我们的产量和销量,然后迫使一些种植者退出这一行。”

据报道,西洋参贸易给美国提供了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吉林人参研究所数据显示,吉林省的种植者也在加紧引种植美国西洋参作物。考虑到作物的收获周期,关税政策给中国种植者带来的潜在好处还不能确定。

图自威斯康辛州西洋参委员会网站

而亚洲买家在要求打折,加拿大产西洋参又因供应收紧而涨价,威斯康辛州农民对今年秋收后购买需求的下降已有所准备。

如今,许忠政担心自己种植基地员工的工作将会受到影响。在他看来,“贸易战没有人会赢”。

中方:欢迎来谈

对于这场持续已久的中美贸易摩擦,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在未来数日,率领代表团前往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中国商务部与外交部都对此表示欢迎。

2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道,“我们注意到了特朗普总统的表态。关于你提到美方近日表示姆努钦财长将来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经表明过中方态度:中方已经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具体情况还是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中美贸易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