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中国参加同学会被控“间谍”,她终于沉冤昭雪

来源:央视新闻

2018-04-27 17:20

当地时间4月24日,美国绩效系统保护委员会(简称MSPB)首席行政法官裁定,美国商务部没有理由解雇华裔科学家陈霞芬,法官认为陈霞芬是美国商务部严重不公行为的受害人。法官还批评美国商务部官员作出的一系列决定,指出他们似乎更关心“政治正确”,而不是做“正确的事情”。

华裔科学家陈霞芬遭不公正对待,到底是怎么回事?

陈霞芬 资料图

华裔科学家来中国探亲后被控泄密

陈霞芬,出生于中国,后入籍美国,是一位水文专家。2007到2014年,陈霞芬在隶属于美国商务部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工作。2014年,陈霞芬来到中国探亲,与老同学聚会,老同学中有人在中国水利部供职。陈霞芬返回美国后,2014年10月20日在办公室内被6名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逮捕。

美国司法部随后公开声称,陈霞芬从美国军方的国家大坝统计系统数据库下载敏感文件,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等8项罪名。美国检方还声称,陈霞芬返回美国后,没有如实说明与中国水利部官员会面的细节,因此涉嫌虚假声明罪。

对于美国官方的指控,陈霞芬明确表示否认。她当时说,自己并没有向中国官员提供所谓的“情报”,更不知道自己下载数据库内的内容属于“盗窃政府机密”。而且,她下载的内容都留在办公室电脑内,也没有向检方隐瞒任何细节。

2015年3月,美国司法部突然撤诉,原因是检方没有发现任何相关证据。然而在检方撤销指控后,陈霞芬的雇主美国商务部却对她提起指控,并将她解雇,原因和之前美国司法部对她提起诉讼的理由有诸多重合。

陈霞芬(左)

起诉美国商务部就业歧视

2017年3月,陈霞芬提出民事诉讼,起诉美国商务部就业歧视。

当地时间2018年4月24日,美国绩效系统保护委员会(MSPB)首席行政法官在130多页的决定中裁定,美国商务部没有理由解雇陈霞芬,因此命令商务部恢复陈霞芬的工作,支付她的工资和福利。

MSPB是美国负责对联邦政府雇员因受解雇、停职或降级等行政处分而申诉的案件进行听证、裁决的司法机构;委员会对其作出的裁决有权强制执行、下达纠正令和给予纪律处分。

在MSPB的裁定文书中,法官表示,陈霞芬是“严重不公正的受害者”。法官完全驳回了美国商务部对陈霞芬的指控。法官还认为美国商务部的调查人员是有选择性和有偏见的情况下“不可思议”地完成了他们的调查报告。法官还发现,在解雇陈霞芬之前,美国商务部的官员完全没有将陈霞芬十几名同事“明确相关”的宣誓证词纳入考虑。

法官批评美国商务部官员作出的一系列决定,指出他们似乎更关心“政治正确”,而不是做“正确的事情”。

MSPB裁定陈霞芬是严重不公的受害者

多位华裔科学家都曾被无端指控

陈霞芬被无端指控,曾引发美国华裔以及亚裔的一致抗议。2015年5月21日,美国国会华裔议员刘云平、赵美心等22人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陈霞芬冤案公开提起抗辩。他们公开了一封联名信,要求时任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对陈霞芬一案作出解释。公开信要求司法部调查此案是否涉及种族歧视。

议员们表示,陈霞芬案不是“孤例”。之前,另一名华裔核武科学家李文和也曾被控间谍和泄密罪,与陈霞芬类似,他的被捕更多是基于种族而非所谓“证据”,美国官方最后撤销了指控,该案法官向李文和道歉,称政府的做法“让整个美国蒙羞”。

不仅如此,华裔议员赵美心当时表示,自奥巴马政府2013年宣布实行新网络空间战略以来,美国司法部当年根据经济间谍法提出的诉讼数量比前一年增加30%。而2013年超过一半以上与经济间谍法有关的诉讼都与中国有关。

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2017年发布的《起诉中国“间谍”:美国经济间谍法的实证分析》研究白皮书显示,自2009年以来,根据美国经济间谍法控告华人的占比已经增长了两倍,达到52%。

华春莹批评“中国间谍威胁论”:相由心生


华春莹 资料图

陈霞芬案让人不禁感慨美国是不是又犯上了“恐华焦虑症”。对于美国政府的所谓“中国间谍”威胁论,中国外交部此前曾多次予以驳斥。在今年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用“相由心生”一词回应美国情报部门的“中国间谍威胁论”。

“你心里怎么想,你眼里的世界就是什么样。”华春莹说,事实胜于雄辩,根据近年来披露出的各种信息,世界上到底是谁在对其他国家实施大范围监听、监控、窃密、渗透,无所不用其极地维持并施加影响力,大家心中其实都很清楚。

陈霞芬在赢得官司后表示,“我很感激正义最终获胜!这不仅对我来说是好消息,对所有争取正义和公平对待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王慧
美国 华裔 间谍 科学家 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