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身“虐囚”风波,候任CIA女局长一度放弃提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7 14:06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美国中情局(CIA)候任女局长4日提出放弃提名,5日又改变主意继续接受提名。为何从CIA副局长升职到局长会出现如此曲折的剧情转折?一切还得从传闻不断的“虐囚”风波说起。

据《华盛顿邮报》6日报道,CIA前局长蓬佩奥被提名国务卿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宣布提名现年62岁的女局长吉娜·哈斯佩尔升任局长。若参议员通过,哈斯佩尔将成为CIA史上首位女局长。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然而,自从任命消息公布之后,这位副局长过往多年的“黑料”也被挖出,其中“虐囚”风波更是引起多方抵制。

随后负面新闻不断发酵,据四名美国高端透露,哈斯佩尔在上周五(5月4日)向白宫提出放弃局长提名,原因则是避免在9日“残酷”的听证会上“被揭老底”,损害CIA和她本人的声誉

知情人士称,当天,她正在位于兰利市的CIA总部开会,通过模拟问答为听证会做准备。随后她被便传唤到白宫,就其在CIA任职期间备受争议的审讯问题召开会议,白宫希望听到她的解释。据悉,她牵涉到“水刑”等被视为非法审讯手段

NPR报道截图

当天下午,在她离开白宫后,包括立法事务负责人肖特和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等白宫官员紧急赶往哈斯佩尔的办公室,进行数小时讨论。据参与内部讨论的官员称,直到5日下午,白宫才确认哈斯佩尔将继续接受提名。

特朗普在4日听说此事后,在前往达拉斯的途中打电话给多名官员,表示决定继续支持哈斯佩尔的提名。

哈斯佩尔的“黑历史”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军队109名退役将官于4月23日联名发表公开信,指认哈斯佩尔涉嫌侵害人权,敦促国会审视她是否适合执掌中情局。

《时代》报道截图

公开信中写道,应该审查哈斯佩尔参与中情局先前转移、关押和审讯恐怖嫌疑人等活动的程度,如发现她曾经虐待或销毁虐待嫌疑人的证据,应否决对她的任命。

一个可能深度参与虐囚的人有可能获得提拔,占据美国情报系统领导位置,这让我们深感担忧。

美国国会认定,中情局所用非法审讯手段包括水刑、模拟处决和剥夺睡眠。

按照这百多名美军退役将官的说法,美国经历 “9·11”袭击后面临严峻反恐形势,但那不能成为违法的借口。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哈斯佩尔已在CIA工作33年,被指卷入“9.11”袭击之后CIA设立的审讯项目。

2002年,哈斯佩尔监管位于泰国的一个CIA秘密拘留中心,一名基地组织嫌犯在此遭到水刑。在她上任前,另一名嫌犯也遭到过同样的虐待。

3年后,她参与了CIA对近100份纪录审讯视频的销毁。该事件引发了特别检察官对CIA的调查,但最后决定不起诉相关人员。《纽约时报》援引前CIA官员的话称,哈斯佩尔当时极力主张毁掉这些视频。

不过,CIA发言人瑞恩·特拉帕尼表示,真正了解她、跟她共事的人,和她一起打击恐怖主义、俄罗斯和其他威胁的人几乎都支持她。“当美国人民有机会在周三的听证会上认识真正的吉娜•哈斯佩尔时,他们就会明白为何她备受敬仰、为何是她会成为CIA局长。”

桑德斯则将哈斯佩尔称作“爱国者”,称赞她是一名“有奉献精神的公仆”,并且得到总统的全力支持。

桑德斯通过推特声援哈斯佩尔

哈斯佩尔的任命听证会将于9日举行,不少参议员打算在听证会上逼问她,包括她在虐囚案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升任局长后是否打算恢复虐囚。

虽然获得总统的力挺,但哈斯佩尔的提名能否得到参议员批准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共和党、民主党在参议院分别占51和49个席位,但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因脑癌长期缺席。部分国会成员,尤其是民主党,坚持声称在了解更多“虐囚”信息前拒绝通过其提名。也有特朗普的顾问告知他,哈斯佩尔可能无法通过提名。

此前,已有两名共和党籍参议员公开反对哈斯佩尔而出任CIA局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CIA 局长 情报局长 虐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