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定,奥巴马强烈抨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9 15:1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5月9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美欧等6国2015年为限制伊朗核开发与其签订的核协议。奥巴马随后抨击称,这个决定是一个重大的错误

据悉,特朗普宣称将改变奥巴马前政府的政策,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解除的对伊制裁,施加“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强烈反对,警告称可能重启铀浓缩。这或将动摇全球核不扩散体系并加剧中东局势紧张。另一方面,英法德三国首脑发表共同声明称将维持伊核协议。

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向相关阁僚下达指示要求立即着手重启制裁。他称“今天的行动是重大信号”,于美朝首脑会谈前强调了在朝鲜无核化谈判中也不会做出妥协的姿态。

鲁哈尼表示计划与欧洲等磋商伊核协议在美国退出后能否继续维持。他提及如果认为不符合国家利益,就可能重启“工业用铀浓缩活动”。

美媒此前报道称预计发动制裁将设宽限期,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向记者介绍,核协议当时的制裁将即时恢复。受此影响,美国企业与伊朗的石油和金融交易将受到限制,新合同也无法获批。已存在的交易则需在最多180天内采取解约等措施。美国政府计划不批准与伊朗航空公司签约的美航空巨头波音公司向伊出售飞机。

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全球变暖对策框架《巴黎协定》之后,特朗普再次推翻前政府所签署的国际协定,指责伊核协定“核心部分存在缺陷”。他解释称:“面对伊朗的核威胁,将与盟国共同寻求全面永久的解决措施。”

关于伊核协定的问题点,特朗普曾列举对部分核开发的限制将在一定期间后解除、未包含对导弹开发的限制、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等,警告若不修改协议就将退出。

此外,鉴于特朗普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8日发表声明对特朗普的决定进行了严厉抨击。声明称:“让伊核协议陷入危机的决定是一个重大的错误。”

图自外媒

声明指出,伊核协议明显让伊朗搁置了核开发计划,现在仍发挥着巨大作用。无论是美国在欧洲的同盟国及专家,还是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都承认这一点。

声明还表示,美国在敦促北朝鲜弃核时也有必要遵照伊核协议制定的检查和验证核开发情况的框架采取措施,而退出伊核协议则会将美国引入歧途。

声明警告称:“没有了伊核协议,等待美国的可能只有两种失败的结局,或者伊朗拥有核武器,或者中东燃起新的战火。”声明呼吁,应维持伊核协议框架。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