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关系,反正他快死了”白宫拒绝就女助理的言论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3 10:34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

“没关系,反正他快死了。”

10日,美国白宫特别助理一句嘲讽共和党重量级人物约翰·麦凯恩的话,在美国政界引发强烈谴责。自去年被诊断出患脑癌之后,麦凯恩已数月未出席参议院会议。

据《国会山报》10日报道,因麦凯恩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吉娜·哈斯佩尔担任中情局(CIA)局长,白宫联络室特别助理凯利·沙德勒在一次内部会议中出言不逊,开玩笑称“没关系,反正他快死了”。事后,白宫拒绝就此道歉。

凯利·沙德勒

白宫在给《国会山报》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尊重麦凯恩对国家的付出,在这个艰难时期,我们会为他和他的家人祈祷。”

出席该会议的消息人士表示沙德勒应该是在开玩笑,不过与会人员并不认可这种做法,当时办公室气氛很尴尬。

这番“玩笑话”遭到了美国各界的严词痛批。其中,美国前副总统拜登11日表示,麦凯恩正为生命而战,应该得到更好的尊重,而不是遭此恶斗。“人们一直好奇这届政府的体面什么时候会跌至谷底,就在昨天。”

麦凯恩与拜登(右)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说:“麦凯恩是我们所有人的英雄,他的言行将是重要的遗产。”

麦凯恩的女儿梅根·麦凯恩11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的节目中回应称:“我不明白你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工作,这种事居然能被接受,然后你第二天还照常上班,工作还没丢。

梅根·麦凯恩 视频截图

沙德勒没有对此发表任何评论,但要求梅根道歉。

另一方面,据《纽约时报》报道,白宫拒绝为沙德勒的不当言词道歉。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她不打算证实内部会议外泄内容,并且不想反复讨论这件事,因为有人想借此制造事端。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麦凯恩之所以反对哈斯佩尔担任CIA局长,是不满她曾在小布什时期使用“虐囚”手段强化审讯中担任的角色,认为她始终不肯正面回应“酷刑审讯是否不道德”是不合格的。他在9日呼吁同僚否决这项任命案,但响应者寥寥无几,其中包括参议员兰德·保罗——他认为不该支持那些参与过酷刑的人,这是不道德的。

朝麦凯恩“开炮”的还不止这名白宫助理。在福克斯电视台10日的节目中,退役美国空军中将麦金纳尼称,酷刑审讯在麦凯恩身上管用,“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叫他‘告密者约翰’(songbird John)”

麦金纳尼 视频截图

麦金纳尼的言论同样招致一片骂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表示:“首先,没人喊他‘告密者约翰’,除非这人是疯子或混蛋”。CNN电视节目的嘉宾也说:“这种言论很恶心,令人作呕。”

麦凯恩的妻子辛迪·麦凯恩在推特上严厉批评了福克斯让麦金纳尼上节目:“拜托你们在选嘉宾的时候有点脑子。”

推特截图

当时的节目主持人佩恩则为自己没有及时打断表示道歉。“我后悔没有跟上这段评论,这种评论应当被质疑。我作为一名自豪的退伍军人和越战老兵的子女,这些言论根本不代表我本人及电视台对麦凯恩参议员的看法,他为这个国家做出了卓越贡献和牺牲。”

美联社12日报道称,现年81岁的麦凯恩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正忙着推销将于本月22日出版的回忆录《不息的浪潮》(The Restless Wave),他在新书中提到许多和特朗普立场相反的主张。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麦凯恩曾明确表示,不想在自己的葬礼上“看到”特朗普,其家人已只会白宫称只希望副总统彭斯出席。

据悉,麦凯恩曾参加过越南战争,也是备受尊敬的亚利桑那州共和党资深参议员。他曾在越战中被俘,拘禁长达五年半。获释回国后,麦凯恩在1982年当选亚利桑那州第一选区的联邦众议员,并在1986年当选该州联邦参议员,目前处于第六个任期。麦凯恩在2000年美国大选的共和党提名中,被小布什击败。在2008年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被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击败。

麦凯恩从越南回美国不久即受尼克松召见,当时他身体还很虚弱,需要拄着拐杖。(图/美国国会图书馆)

麦凯恩与特朗普关系不佳始于2016年大选共和党总统初选期间。当时特朗普说,麦凯恩不是真正的战争英雄,因为他在越战期间曾遭俘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白宫 美国 特朗普 参议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