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似乎正在赢得与特朗普政权的贸易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21 14: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在经过两天的紧张磋商之后,中美于5月19日就贸易问题发布了联合声明。双方宣布贸易战不打了,并且将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和经济合作。然而,一些美国媒体似乎对这样的结果并不满意,他们觉得贸易谈判的最终结果是中国的胜利,而美国“或成最大输家”。

5月2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详细分析了中美就贸易问题的联合声明,以及中美就贸易问题的官方表态,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似乎正在赢得与特朗普政权的贸易冲突”。

特朗普于5月19日会见来访的中国贸易磋商牵头人刘鹤副总理(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几千亿美元的事情,两句话就拉倒了?

中文媒体将“不打贸易战”作为最重要的磋商成果,中国官员也将此作为其在谈判中最重要的胜利。虽然在联合公报中并没有体现这一点,但是美国财长姆努钦都已经对福克斯新闻表示,贸易战已经“暂停”。

姆努钦出现在福克斯新闻的节目中,宣布贸易战“暂停”(图片来源:社交网络)

《华盛顿邮报》认为,虽然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但中国的损失会更大。美国政府撤回了关税威胁对中国来说是好事。

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最经常提及的是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他经常用标志性的通俗易懂的英语形容其为“中国赢了我们2000亿美元”。在联合声明中,中国宣布了削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承诺,然而《华盛顿邮报》对此态度冷淡。

分析称,中国并未给出具体的削减数额,只提供了一个模糊的承诺,而上周五(5月18日)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曾告诉记者,中国已经同意至少削减2000亿美元的赤字。这一消息却遭到了中国方面的明确否认,而最终的联合声明也确实没有公布具体数字。

另一个经常被特朗普提及的问题是中国所谓“盗窃美国知识产权”问题,特朗普政府声称这一行为每年给美国带来高达2250乃至6000亿美元的损失。在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在知识产权方面“同意加强合作”,中国给出了修订《专利法》的承诺,这样的轻描淡写似乎不像是在阻止涉及数千亿美元的“侵权行为”。

另外,“中国制造2025”方案也没有能够如美国一些人预期的那样得到遏制,中国并未在扶植高技术产业方面做出任何让步姿态,更别提减少政府补贴和政策优惠。

联合声明还特别提出“鼓励双向投资,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的内容。美国财长姆努钦被认为一直致力于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然而在当前的联合声明基础上不太可能对中国投资进行限制。周一应该是姆努钦就建立投资壁垒进行“进展汇报”的最后期限,但是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源对《华盛顿邮报》说,这些投资壁垒措施也被搁置掉了。

特朗普政治盟友:跟说好的不一样啊!

美国国内对这一声明有很多不满的表态,即便是那些通常是特朗普政治盟友的人,也同样如此——如果不是尤其如此的话。

前钢铁公司首席执行官丹·迪米科是特朗普钢铝关税的大力支持者,在联合声明发表后不久,他就在推特上表示,这根本不够,现在应该是“丢出手套”的时候,而“总统只是眨了眨眼”?“中国及其盟友”会庆祝这一天的。(“丢手套”在骑士文化中意味着提出决斗挑战。)

3月8日,特朗普签署钢铝关税命令,在场的有美国钢铁企业和铝业的高管与工人(图片来源:东方IC)

福克斯商业频道主持人卢·多布斯将联合声明总结为:“中国人说了:‘没得商量’。”

共和党参议院卢比奥也发推,质问为什么美国官员总是“堕入中国的诡计”。

《华尔街日报》的贸易记者鲍勃·戴维斯在推特上表示,最终,削减2000亿逆差的一揽子提案被中国人给踢回来了。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中国做出的让步都是计划中本来就要做的。作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同时也拥有世界上规模做大的中产阶级,中国需要更多的能源,而且人民会消费更多的肉类,购买更多的美国能源和农产品实不奇怪。

虽然特朗普政府试图将此渲染为一场胜利,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时候中国本来就会购买更多此类产品。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布拉德·赛斯特表示,特朗普从中国得到的是“中国可以向任何美国总统提供的协议”。因为中国必定会进口一定量的能源、动物饲料或肉类以满足国内的需求。

政府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购买价值约2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和70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即使这个数字如美国财长姆努钦保证的那样,增长40%,甚至翻一番,对2000亿贸易逆差的弥补也是杯水车薪。

是因为朝鲜?

《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希望6月12日的美朝首脑峰会能够顺利进行,这对美国外交将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对特朗普政府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成就,而中国对朝鲜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特朗普需要中国的帮助才能实现对朝关系的突破性进展,而中国则希望特朗普在中美贸易问题上发挥作用。

特朗普甚至于表示可以重新考虑对中兴公司的制裁,这令很多人颇感意外。

研究咨询公司Evercore ISI的总裁特里•海恩斯认为,在这个关键时刻,中美贸易问题的恶化可能会妨碍美国对朝关系的进展。

未来?还说不准

当然,目前的联合声明还非常初步,谈判仅仅是完成了第一回合,双方都表示在接下来将进行更加密集,频繁,也许会更加务实的磋商。

《华盛顿邮报》认为,也许在接下来的磋商中,甚或是特朗普与习近平的会面中,情况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

但直到目前为止,中方正在向特朗普推销的“交易”与中方的战略目标相比并没有什么改变。

2017年11月,特朗普访华期间曾经与中方达成总额高达2500亿美元的合作大单,也许回到那个时候是最好的结果?(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贸易战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