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科尔图诺夫:俄罗斯如何看待佩洛西窜访台湾及其影响

来源:微信号“欧亚新观察”

2022-08-07 08:59

安德烈·科尔图诺夫

安德烈·科尔图诺夫作者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

【导读】 8月3日,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安德烈·科尔图诺夫在《消息报》发表题为《中美牌局》的文章,对佩洛西窜访台湾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微信号“欧亚新观察”编译此文,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观察者网转载本文,供读者参考。

【文/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译/欧亚新观察 侯兵】

今天可以满怀信心地预测,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将载入国际关系史教科书。尽管这次事件的多种后果还有待进一步评估,但毋庸置疑,它将对中美关系产生深远的实质性影响。

中方面临下列形势:不久前中美高层刚刚开始积极接触,包括外长、防长和负责两国贸易、金融关系的高级官员会晤,佩洛西却在此时窜访。而且此前中美两国元首刚刚通了电话,本认为可以保持谨慎乐观,却风云突变!

中国不准备接受白宫关于“并未参与筹划佩洛西窜访,并试图加以阻止”的解释。这种情况下,中方认为,拜登当局无法控制美国的对外政策,因此,认为无论在盟友还是地缘政治对手眼中,美国都不再是负责任的全球玩家。

原文截图

如果佩洛西窜访前与白宫进行了某种程度的磋商,这就意味着,拜登不仅企图迷惑中方,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与前任特朗普相比,他将实施更为强硬的对华路线;特立独行的特朗普至少通常对自己的意图、计划毫不隐瞒。此外,不能低估中国面临的压力,中方对美国的诚意和达成协议的能力早已产生怀疑。

显然,今后中国不会主动谋求与美方达成某些战略协议,认定拜登当局是“跛鸭”政府。而可能的政治、经济、军事双边协议——将首先具有战术性和情境性。中国的优先方向将转向更加可靠、可以预测的伙伴,尤其是推动全球“南南合作”。此外,目前的危机将促使中国进一步发展与俄罗斯的合作,包括在经济和军事技术领域。

不能完全排除中美两国围绕台湾在亚太地区的整体军事战略对抗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大规模海上演习,弹道、巡航导弹的展示性发射,演练登陆战役,封锁台湾海峡甚至台湾全岛,夺取大陆与台湾之间台湾控制下的外岛……一定形势下中国可以采取的行动不胜枚举。当然,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应对措施—— 中美领导人现在很像两个扑克玩家,紧盯对方,精打细算:对手何时准备在博弈中加大赌注。

很多俄罗斯人饶有兴致地关注着牌局:这次危机暴露了美国当局高层因职业素养不足而给自己制造的难题——不付出代价很难成功脱身。此外,东亚目前的危机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了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注意力,一些专家认为,甚至能够减轻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有人认为,此次危机将使世界加速向新秩序过渡,全盘否定了拜登当局恢复“单极世界”国际体系的企图。

8月4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同时出动多架战机,飞赴台岛周边海域执行任务,进一步检验部队实战能力。这是战机进行空中加油(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很可能,上述分析合情合理,俄罗斯在战术层面的确可以从中美博弈加剧中获益。但在战略层面,俄罗斯和世界其余部分一样,在东亚冲突进一步升级的情况下很可能得不偿失。

首先,中美军事对抗的后果对全球经济而言是灾难性的。世界包括西方和东方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深度、长期的衰退。这会对俄罗斯与主要伙伴的经济合作直接产生严重影响。

其次,现存的世界秩序,包括联合国体系和基本的国际法规范最终将瓦解,如果新的全球管理模式不能取代旧国际秩序,世界将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乱和不稳定状态,最终导致主要地缘政治对手,包括俄罗斯,相互之间业已达成的协议全部清零。

最后,不能完全排除下列场景:中美之间升级到核冲突。这种情况下任何国家都难以置身事外—— 核战争,哪怕是局限于东亚地区也势必会造成全球性后果。

今天俄罗斯并不能成为解决中美两国围绕台湾问题争端的公正调解人。即使出现这种可能性,也不会迅速来临。俄罗斯至少应该不会给这一冲突火上浇油。

责任编辑:朱敏洁
佩洛西 台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