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被“惯坏”的荷兰人又坐不住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5 07:45

安宁

安宁作者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精神卫生与神经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安宁】

“头铁”了一年之后,面对日趋高涨的新冠感染人数,荷兰的姿态也开始变柔软了。

2021年1月23日开始,全荷兰进行宵禁(Avondklok)措施来对抗新变异的COVID-19,很多人患病是因为家庭聚会、朋友聚会感染的,因此为了减少这样的情况,采取宵禁措施。截至本文写作时的最新消息是,相关封禁措施将延长到3月2日。

宵禁时间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4点半,禁止不必要的外出,违者罚款95欧元。当然,有一些人可以例外,比如自己或者宠物有医疗需求的紧急状况,公司规定必须上晚班的人,要出国或者从国外回来的人(包括加勒比海荷属殖民地地区),需要出席葬礼的人,遛狗的人,因为法律传票之类的法律相关事务出行的人,需要考试的人,需要参加晚间直播节目的人,等等。

可宵禁一开始,24日(周日)晚上就在多个城市发生反对宵禁的骚乱。不仅仅是阿姆斯特丹和埃因霍温(Eindhoven),还有其他的城市,如海牙、蒂尔堡、恩斯赫德、赫尔蒙(Helmond)和鲁尔蒙(Roermond)。

阿姆斯特丹在游行示威失控之后,有一百七十人被逮捕。在恩斯赫德,暴乱人员袭击医院,用石头砸破窗户企图闯入医院。在鲁尔蒙,暴乱者甚至破坏了商店。在蒂尔堡和阿姆罗(Amelo),警察拿到了紧急命令让人们不要在街上走动,蒂尔堡的暴乱者一起开车轰鸣对宵禁进行抗议,并且燃起烟花。在阿布多(Apeldoorn),暴乱者还向警察扔掷烟花……

发生暴乱的地方(来源:AD.nl)

疫情之下,被“惯坏”的荷兰人坐不住了

事情发生后,首相把这次暴乱称为“犯罪暴力事件”而不是游行示威。埃因霍温市长John Jorritsma甚至担心持续下去会变成内战【1】。

RTL新闻报道,主要有三类人参加了暴乱,一类是暴徒,一类是抗议者,还有一类是小混混。最严重的的行为是踩踏公交车站和抢劫超市。这些宵禁不到一天就开始暴乱的行为,被称作“宵禁暴乱”,可是也有人问了,这场暴乱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是因为宵禁?还是“为了暴乱而暴乱”?

荷兰于尔克市,示威者焚烧了当地一座新冠检测站。(图自社交媒体)

首先,我们可以先看一下投票网站Peil.nl的数据——24%的人不认为宵禁是个好主意,30%的人认为宵禁没有用。投票显示反对者主要是在15到25岁的年轻小伙子。

其次,暴乱中还有小混混、青年团伙和阴谋团体的参与,其中很多人有暴力前科,组织煽动这场暴乱,目的是对抗警察【2】。

当然,暴乱并非是大多数人的想法,1月26日,马斯特里赫特球迷为了保护家园,组织了反暴乱行动【3】。他们高唱着歌曲,不给暴乱者机会捣乱,这一行动获得了市长的高度赞扬,但是也引发了批评,警方强调,维持秩序是警察的任务。

埃因霍温的超市Jumbo遭到破坏(来源:ANP)

笔者在荷兰东北部地区的小城市,并没有听到暴乱动静。因为这些行动大部分集中在大城市中心那些容易引起人注意的地方。

荷兰作为非常自由的国度,游行示威行为是每年都会发生的,而且游行示威的理由也千奇百怪,比如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嫌弃工资待遇太低太辛苦,火车司机抗议每天都走同一个路线很无聊,公交车男性司机全体穿上蓬蓬裙抗议夏天公司要求男性员工穿长裤,却可以允许女性员工穿短裙,农民开着拖拉机到市中心抗议收购价格太低……

那么,为什么这次暴乱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原因在于世界各地都在遭遇新馆疫情的又一波袭击,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封锁,而被“惯坏”的荷兰人当然会延续抗议的“传统”。

另外,荷兰的青少年问题一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虽然荷兰儿童被誉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儿童,但因为复杂的移民背景,情况非常棘手。据2017年的调查报告显示,与荷兰本地相比,非西方移民青少年的行为问题更加严重,具体表现为,不服管教、愤怒好斗,撒谎盗窃。不同的教育水平和行为问题也非常相关,基础职业教育程度的青少年行为问题要比其他教育水平(比如接受过大学教育)的青少年多四倍【4】。在这次示威中,被逮捕的大部分也是青少年。

荷兰人对口罩的态度,变化曲折

2020年2月荷兰疫情爆发时,官媒NOS邀请了一些专家在2月27日制作了一期节目Coronavirus: feiten en fabels(新冠病毒:谎言和真相),期间特别回答了观众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戴口罩可以预防传染吗?回答居然是否定的。也就是说,官媒第一时间就否定了戴口罩的做法。

NOS官媒在2020年2月27日的节目中否定了戴口罩的做法

可是到2020年9月,政府经过辩论后,颁布了戴口罩的规定,规定13岁以上的人在公共场所室内要戴“非医疗”口罩。之所以要戴上“非医疗”口罩,是因为医疗口罩要留给医护人员。

但是这个“口罩令”也并非强制,只是“强烈建议”。仅有几处地方是强制的,比如史基浦机场、公交系统、出租车以及超过两人以上的私家车内【5】。在公共场所比如剧院和餐厅,落座之后可以摘下口罩。

一开始,笔者身边的亲友拒绝戴口罩,因为戴了不舒服,而且官媒也说了戴口罩没有用,保持社交距离才有用。后来随着官媒强调戴口罩,从9月到现在,作者身边的亲友走到商店内会戴口罩,但出门并不会,而这一点也是政府官网上写明的,要求公共场合室内戴口罩。因此,你在荷兰大街上看到戴口罩的人其实并不多。

检测和疫苗的情况如何?

截止到2021年1月31日,荷兰已经有超过97.5万人感染病毒,13959人死亡。荷兰的新冠测试从去年初爆发到12月,都奉行“仅供有症状者测试”,直到2020年12月1日开始,才提供无症状者的测试。

关于疫苗接种,是从2021年1月6日开始的【6】,目标是18岁以上每人都接种疫苗,目前已经接种226298人;有两种疫苗可供选择,BioNTech/Pfizer(辉瑞)和Moderna(莫德纳)。但是,大家对于疫苗的态度如何,2020年11月11日Heart of the Netherlands网站的一份调研报告颇具代表性,这是一份对三千多人的采访,结果显示40%的荷兰人拒绝COVID-19疫苗接种,而有50%的人愿意接种。

为什么不愿意接种疫苗?公共卫生部长Hugo de Jonge 给出的理由是,新冠疫苗并非强制性的【7】。而据媒体报道,虽然接种疫苗的乐意程度在增加,可是依然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人可能或者绝对不接种疫苗,原因是他们不愿意当“实验室小白鼠”【8】。

比如,荷兰医护人员群体中就有一个反对接种疫苗的群,组员有1800人,其中的活跃群员Heidi Wooning说,相信自己的免疫系统,而且她已经得过新冠,同时她怀疑疫苗对免疫系统的长期影响。她表示,和自己的很多同事一样,他们不相信医生说的关于疫苗不会对DNA产生影响的话。虽然他们对疫苗很怀疑,但并不希望在报纸上公开自己的观点,因为会被其他人疏远。

31岁的Bart van den Dungen 就因为对疫苗的批判而被人认为是“不能工作”而遭到疏远。他对政府丧失信心,因为一开始首相吕特说要采取“群体免疫”政策,后来又废弃了这个措施。他看了很多YouTube视频,认为不少政府和主流媒体只报道部分真相。

还有一部分人相信“好的生活方式是对抗新冠的办法,而不是药物”,35岁的Mike Verest是一个健康生活论坛的创建者,拥有5万粉丝。他认为,那些因为新冠而死的人本身就有生活习惯问题,要先解决这些习惯问题,再来考虑对健康人打疫苗。

除了观点问题,宗教也是阻碍疫苗接种的原因。东正教圈子里面的人认为,上帝决定谁生谁死,而不是人类。还有一部分人则是出于医疗原因而对疫苗有疑虑,比如孕妇、免疫疾病人群等等【8】。还有更匪夷所思的一类人,是认为新冠病毒根本不存在,是药品厂商为了赚钱的阴谋【9】。

笔者的亲友大部分是荷兰人,对于疫苗的意见也并不统一。公公、婆婆是荷兰人,八十多岁,他们对是否接种疫苗保持观望态度。先生在青少年中心工作,他患过新冠之后,一年后测试显示依然有抗体存在,因此他不希望注射疫苗,但是他担心医护工作的场合要求他注射疫苗,或者出现“柔和的强制”,类似于“如果不注射疫苗就无法出行”。而在医护工作者群体中,实际也分为两派,一派主张注射疫苗,另一派则坚决拒绝。

总的来说,荷兰的封城措施并不像中国那么严格,除了宵禁之外,并没有严格限制人们外出,因为荷兰的人口密度也并不如国内那么密集。再者,荷兰的人口构成要比中国更复杂,有大量的土耳其、摩洛哥移民,叙利亚难民,还有曾经殖民地人口,多元复杂的文化背景和教育程度不利于严格控制。

更关键的是,荷兰是个人主义社会文化,容易滋生无政府主义、示威游行甚至暴乱发生,而中国强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集体主义文化,使得人口流动容易得到管控。诸如此类的差异决定了抗疫的差别,当然也决定了抗疫结果的差别。

参考文献:

【1】https://www.trouw.nl/binnenland/door-het-hele-land-rellen-na-avondklok-wat-bezielt-deze-mensen~b1caa460/?referrer=https%3A%2F%2Fwww.google.com%2F

【2】https://www.rtlnieuws.nl/nieuws/nederland/artikel/5210689/avondklok-gelegenheidsargument-om-te-rellen-echte-boosheid

【3】https://www.1limburg.nl/antirelschoppers-niet-welkom-sittard-geleen

【4】https://www.nji.nl/nl/Databank/Cijfers-over-Jeugd-en-Opvoeding/Cijfers-per-onderwerp-Gedragsproblemen#:~:text=Definitie-,Aantal%20kinderen%20en%20jongeren%20met%20een%20gedragsprobleem,10%20procent%20van%20de%20meisjes.

【5】https://www.government.nl/latest/news/2020/10/02/wearing-of-face-masks-strongly-advised

【6】https://coronadashboard.rijksoverheid.nl/landelijk/vaccinaties

【7】https://www.hartvannederland.nl/nieuws/hart-van-nederland-panel-vaccineren-tegen-corona

【8】https://www.trouw.nl/zorg/deze-nederlanders-hebben-vaccinvrees-ik-word-voor-hersenloos-uitgemaakt-maar-ik-studeer-mij-suf-op-alles~be943182/

【9】https://www.iamexpat.nl/expat-info/dutch-expat-news/1-10-people-netherlands-believe-coronavirus-conspiracies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荷兰 疫情 抗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