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芬顿邮报:为啥女人爱吃巧克力 男人爱吃肉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12 00:00

男人爱吃肉,女人爱吃甜食,不是吗?也许你一直认为这是男女之间某种生理差异造成的,不过美国《赫芬顿邮报》11月10日刊文分析称,这种现象和商业营销有关,消费者却误把这一点接受为他们的真正偏好。

女人以甜品、沙拉和巧克力为食,男人的盘中常是肉类佳肴,只要看一眼下面的巧克力广告:


一组美国的巧克力广告

在这四则广告中,美女难以抵御巧克力的诱惑,正带着罪恶感享用。

而下面四则是男性的肉食广告。



一组美国的肉食广告

这些广告中,男人要么在烧烤架后,要么正在大快朵颐。在汉堡王的德克萨斯双层汉堡广告中,强壮的男子可以推车过桥,却抵御不了乳蛋饼这样的“鸡类食物”。

所以,女人真的比男人更爱吃巧克力?答案有些复杂。据报告,40%的美国女人有巧克力渴望,而男人的这一比例仅为15%。说来你未必会吃惊,奥尔巴尼大学临床心理学助理教授茱莉亚·霍尔莫斯(Julia Hormes)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在美国,有一半的女性到了月经期就特别渴望巧克力。”

巧克力和生理期联系紧密,霍尔莫斯想知道是否月经导致了巧克力渴望?这是一种生理灌输的渴望吗?女人是因为这段时期某种营养不足而促使她们渴望巧克力?不。一项2011年发表于《食欲》期刊的研究表明:“这些生物的、物理的假说站不住脚。”

那么,为何女性扳下一块高迪瓦巧克力来对付胀痛?“这是一种强烈的文化影响。”霍尔莫斯说。上述广告都这么说,巧克力被宣传为女性用以应对消极情绪(比如生理期的压力和头痛)的方式。这成为一种“嗜好”,因为女性节食以保持好身材,只有巧克力可以例外——在“需要”时随时消费。

这种情况只是在美国。例如在西班牙,就没有报告表明当地女性像美国人那样渴望巧克力。这并不是因为西班牙女人有不同的生理周期,而是卫生巾与巧克力广告并不在同样的广告时段播放。在美国,巧克力有强烈的女性气质,报告显示很少有男性需要,但“西班牙男性几乎和西班牙女性一样渴望巧克力。”而在埃及,男女都不太需要巧克力。“他们更喜欢美味佳肴”霍尔莫斯说。我们对巧克力的矛盾态度是文化造成的。

而说到蔬菜和健康食物,男性就在文化观念上吃了亏(虽然美国人越来越重视健康,但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都肥胖)。肉类通常和男性气概联系起来,没有显著的生物学证据表明男性比女性更需要肉(仅仅因为体格差别,男性需要更多蛋白质和卡路里)。这个错觉是由历史和进化角度的解释发展而来:男性是狩猎者,女性是采集者(但是,喂,她们并不真的从土地上摘取巧克力)。

在绿色食物方面,女性占据优势。据《素食时报》报道 ,730万美国素食者中只有41%是男性。有一个古怪的趋势在素食者中萌芽:《肉是给娘的》(Meat Is For Pussies)一书是指导想要合理素食的男性的,但这不是一个在素食空间夺回男性气概的好例子。“对这些男性素食者来说,男性气概意味着保护地球”,在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节目中,一个在纽约布鲁克林和朋友们一起开了蔬菜烧烤的男性素食者表示:“每个人都认为素食者虚弱、瘦、面色苍白”。在节目中,这群人集体展示肌肉和纹身表现自己其实很“强硬”。

“我们总是用食物来对人作判断,”霍尔莫斯说。人类天然地给人和事加以标签,但也许有了更多信息以后,我们可以靠向一种更中性的观点。

(观察者网编译自《赫芬顿邮报》)

责任编辑:宙斯
饮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