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街头艺术家潜入加沙 废墟涂鸦呼吁和平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28 15:38

2月26日,英国著名反体制街头艺术家班克斯在自己的官网上晒出了一组废墟涂鸦,地点是加沙。在以色列与哈玛斯停火协议生效之后的第六个月,加沙地带仍然满目疮痍。

班克斯特意为此行制作了一个不到两分钟的短片,片子显示他是由一个非法地道进入加沙的。他写道:“加沙常常被描述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监狱’,因为它既不允许外面的人进去,也不允许里面的人离开。但这种说法是对监狱的侮辱——监狱可不会几乎每天都被随意断水断电。”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2014年的巴以冲突导致了2100多名巴勒斯坦人的死亡,这当中至少有70%的人是平民;而以色列方面仅有68起伤亡,平民只有3个。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仍未解除。由于担心哈马斯利用建筑材料构建军事设施,以色列禁止钢筋、水泥等建筑物资的进入,即使联合国也无法将它们运入此地。因此,战争中遭损毁的建筑和道路无法被修复,加沙地区仍是一片断壁残垣。

正是在瓦砾遍地的加沙街道上,班克斯开始了自己一贯的街头涂鸦,讲述了普通巴勒斯坦人在这个废墟地带所感到的生活之痛:

加沙城,轰炸过后(原标题如此)

在班克斯制作的短片中,画家本人的背影出现在画面里,当时他正在画这幅涂鸦。这个戴着头纱的形象一手支着额头,蹲在地上哭泣。

在加沙地区北部的这堵墙上,班克斯画了一座警戒塔,孩子们正绕着塔荡秋千。

这只系着粉红蝴蝶结的猫咪似乎正在拍脚下那团生锈的铁丝球。在短片中,一个巴勒斯坦人冲着镜头说:“这只猫在向全世界宣告,她多么渴望得到一点欢乐。她还能找到点玩的东西,可我们的孩子呢?”

班克斯在官网上描述了自己在加沙的创作经历:“一个当地人过来问我:‘请问——你为什么要画这些?’我向他解释说我想以涂鸦的形式来强调加沙遭到的破坏,然后把照片发到网上,让所有人都看到——好笑的是,网友们都只顾着看猫了。”

在短片结尾,镜头扫过了这堵墙,上面写着巴西教育家保罗·弗莱雷的一句名言:“如果我们对强权者与弱势者之间的冲突视若无睹,我们实际上就站在了强权者那一边——我们并没有保持中立。”

班克斯大约是英国最神秘的涂鸦艺术家了,到现在为止,公众仍然无法得知他的真实身份。他出身于英国布里斯托市,上世纪80年代后期受该市兴起的涂鸦艺术热潮影响,开始投身街头艺术。由于班克斯本人是个活跃的社会运动家,他的作品往往充满了浓厚的政治讽刺意味,常附有颠覆性的幽默警句。

班克斯最为人所知的两幅街头涂鸦是《接吻的警察》和《童工》:

接吻的警察

童工

搜身

班克斯的一位发言人在《纽约时报》上转述了一句艺术家的话:“我不喜欢选边站队。但当整个街区被夷为平地,无法看到一丝未来的希望时——你实际上就看着一个恐怖分子的户外招募中心。也许每个人都应当提出这个问题,这同我们休戚相关。”

艺术家的背影

责任编辑:刘旭爽
不列颠 加沙地带 当代艺术 涂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