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专家谈春晚吉祥物:把水墨画转为3D动画确实不易

来源:文汇报

2016-02-04 23:04

如何将水墨大师的设计图纸打造成热门IP? 不久前,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就遇到了这个问题。他为2016年春晚设计的吉祥物原稿被人大赞“可爱”“有中国特色”,但3D版却招来许多非议,还得了“红绿灯猴”的称号。在互联网成为我们接受信息主要渠道的今天,如何让纸上设计打破“次元壁”,着实得费一番思量。

韩美林设计的2016年春晚吉祥物原图。

网友创作的3D版康康。(网友供图)

保护神韵要有意留“破绽”

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IP创意总监周琛对韩美林大师的设计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小猴子康康眼睛炯炯有神,配色大胆,时尚之余又中国味十足。”他本身是一位画家,在圈内谈及康康时,也有不少人与他持相同观点,许多人甚至以康康为原型,设计出风格迥异的衍生品画作。然而,一只大受好评的猴子为何一到3D环节却失了神韵? 周琛认为,这是从平面向立体转化的过程中出了问题。从公布的3D版康康来看,问题出在犯了“过分追求完美”的大忌。

周琛说,在数码影像制作界流行一句话“真正的好作品是看起来不像电脑做的”。也就是说,在设计时常常要有意识地卖个“破绽”,以防看起来过于对称、完美。事实上,在韩美林的原稿中,小猴子的眉毛、耳朵就一边大,一边小,头发也不是完全“中分”,而在3D版中却设计成了左右完全对称。

2015年就有一只猴子走进了数以万计观众的心里,不少人甘愿为其“自来水”,这就是电影《大圣归来》里的那只猴子,尽管这只猴子长着一张“马脸”,一点称不上帅,不过当受众被其侠义精神感动,便毫不介意这“丑”,甚至反而认为这是新时代孙悟空的特点。

水墨画转为3D确实不易

周琛认为,曝光的康康3D形象是半成品,还没有到水墨阶段,但是想把水墨画转为3D动画确实不易。

十几年前,周琛参与了我国第一部3D水墨动画片《夏》的制作,那时他就体会到,这是中西两种绘画体系间的冲突。

所谓3D制作,就是设计师在计算机中建立一个虚拟世界,按照要表现的对象形状尺寸建立模型,再根据要求设定模型的运动轨迹,最后为模型披上特定材质,并打上灯光。在3D制作中,讲究的是确定性,比如要求透视、光影符合人眼看到的效果。以当前的3D制作技术,已经能产生照片级的以假乱真效果,细致到人脸的毛孔、发丝。

然而水墨画恰恰讲究意境和留白,要表现烟雾缭绕的感觉,高明的中国画家只需寥寥数笔,但对计算机来说,却是计算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粒子的光影折射、运动轨迹的浩大工程。

抓住最能打动人心的精髓

美国许多团队已经在2D设计转化为3D中有了相当长时间的积累,比如正在热映的《功夫熊猫3》就是由概念设计师先设计出人物造型,再由3D制作师转化。在网上公布的2D熊猫设计图中,能够很生动地看出阿宝或搞怪、或卖萌的神态,在3D制作时只要抓住这一神韵,就能保持风格上的一致,甚至还能给设计加分。在水墨3D制作中,周琛认为不妨学习这种抓“神韵”的做法。

不过随着人们对于感官需求的有增无减,屏幕更大、画面更立体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水墨画很难逃脱这一发展大潮,而另一方面,尽管水墨3D已经发展了十几年,但还处于并不完善的阶段,这也被许多人视作3D制作的下一个突破。

幻维数码有一个项目,正是为数十幅中国水墨画做3D版,而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要脑补出不同角度的风景。“我们会把原作的水墨画纳入3D化团队中来,反复和他们讨论画作中最值得保留下来的精髓。”周琛说。

责任编辑:朱八八
猴子 美猴王 猕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