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大国工匠:新版百元钞票雕刻师马荣

来源:工人日报等

2016-04-27 17:30

今天(27日),@央视新闻 介绍了我国新版百元钞票的雕刻师马荣,她是我国第一位人民币人像雕刻的女雕刻家,首创了版纹间隔线雕刻法,是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主席肖像的原版雕刻者。凹版雕刻是不可逆的,一个点或线刻坏,数月努力都将推倒重来。她说,第一刀习惯雕刻人物眼睛,创作是她和那双眼睛对话的过程。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点这里

2015年11月12日,新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面世。光线下用放大镜观察,这套钞票的毛泽东主席肖像处,能看到点与线交织产生的特殊反光,宛如浮雕,手指轻触,还有凹凸感——这是世界钞票原版雕刻领域闻名遐迩的雕刻凹印技术。

马荣是这套人民币毛泽东主席肖像的原版雕刻者。作为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雕刻室的高级工艺美术师,由她雕刻的毛泽东主席肖像成为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5元和1元的核心图案。她也是我国第一位雕刻人民币主景人像的女雕刻家。

马荣

每天早晨8时,马荣会准时走进位于北京西南四环外的工作室,穿上工作服,拿出钢版,握起雕刻刀,开始一天的训练。这样的训练,在她35年的雕刻生涯中从未停歇过。

“一拿起雕刻刀,我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特制的工作台被均匀的灯光映得通亮,一块光如镜面的钢版摆放正中,马荣身体前倾,左手持镜,右手舞刀。随着刀锋的微微跳跃,钢版上出现纤细密集的线条,逐渐延伸构成了一片银色的发梢、微笑的嘴角、和缓的鼻翼、温柔的双眸……一位老人肖像跃然而出。

已近退休的马荣,丹凤眼总是挂着笑意。“一拿起雕刻刀,我就感觉自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那里只有点与线,凹与凸,只有我创作的人物形象。”

1997年,马荣迎来了雕刻生涯的重要转折——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主席肖像原版雕刻进入攻关阶段,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头像首次独立成为人民币的正面主景。

印钞系统组织了多位雕刻师进行竞争性创作,其中包括马荣。为了探索凹版雕刻人像适应新型印刷工艺的规律,马荣决定同时雕刻两块钢版。这意味着她要比别人多付出一倍的工作量。

3个月里,她每天需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常常早上打好的一杯开水,放到傍晚却一口没喝。工作中,马荣渐渐发现常年影响印钞质量的滋墨现象,可以通过雕刻版纹间隔线的方法,控制油墨流动性,提高钞票印刷质量。虽然这样做会增加工作量,但她觉得创作一件高质量的雕刻作品更重要。

最终,马荣的人像钢版雕刻作品夺冠,在第五套人民币上永远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而她首创的版纹间隔线雕刻法也在此后的数年中不断完善,如今被钞票原版雕刻广泛应用。

“钞票是艺术与奥妙,需要用心雕琢”

钞票原版手工雕刻在国际印钞领域是公认的“高难度创作”,培养一位合格的雕刻师需要10年时间。

不过,在马荣看来,钞票雕刻永远没有学成的时候。

1981年,马荣开始了手工钢凹版雕刻技艺的学习,师从我国第一位女雕刻家赵亚芸。经过3次修改,马荣的“处女作”才通过了老师的检验。30多年后,已经退休的赵亚芸才说,当时就觉得马荣是个好苗子。

追求完美,是赵亚芸给马荣上的第一课,而这股“韧劲”也支撑着马荣默默伏案,一点一线雕刻着自己的艺术人生。

练习雕刻技艺,不仅要忍受长时间伏案的“艰辛劳作”,更需要忍耐“寂寞之苦”。

“雕刻师眼中的钞票是艺术与奥妙,需要一刀一刀用心雕琢。”

耐得住寂寞,是马荣从老师傅们身上学到的第二课。

马荣与丈夫孔维云是一对“人民币雕刻伉俪”:曾是美术班同学,又一起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还共同从事35年的钞票雕刻。

上个世纪80年代,既有绘画、设计功底,又掌握雕刻、制版技艺的人受到欢迎,同行纷纷辞职、转行、下海,同期进入设计室的人所剩无几。

马荣的油画作品成为法国收藏家追逐的目标,孔维云的水粉画更是独树一帜,但他们却选择坚守。“钞票上的人像雕刻代表着国家形象,还有比这更能体现我们职业价值的吗?”说这句话时,马荣一脸荣耀。

“这是我追求的‘终身成就’”

马荣有一把视如珍宝的雕刻刀。棕红色的刀把上,半圆形的正面由于无数次使用被手掌磨得油光;刀把的背面刻着一个“沈”字,这是第一位使用者的姓氏。刀传至马荣,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

在马荣看来,雕刻刀不仅是一件工具,更代表着雕刻技艺和工匠精神的传承。

1978年,16岁的马荣和孔维云考入北京国营541厂技校美术班学习。美术班安排了一堂特殊的“课外课”:参观制作人民币的核心部门——雕刻设计室。

设计室高大的房间里,雕刻师身穿长袍,手握放大镜,斯文有礼。孔维云说,人民币雕刻是一个在保密状态下“默默无闻”的专业,背后有着几代钞票雕刻大师的奉献。

“我希望从事雕刻工作的年轻人,能够认同我们的选择,继承这笔艺术财富。”孔维云把自己的办公室打造成一间手工雕刻传习室。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布满了用废弃橱柜、茶水柜改造的“展示柜”,在这里,孔维云不厌其烦地讲述着中国钞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马荣则承担起一个新的使命——2016年9月,受意大利国际雕刻师学院邀请,她将前往授课。556年前,意大利人发明了雕刻金属凹版印刷法。100年前,中国从国外引入了雕刻凹版印钞工艺。今天,一位中国女雕刻师将远渡重洋,为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讲述中国钞票蕴含的东方文化。

“我们拥有的是国家技艺。在钞票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中使凹版雕刻发扬光大,这就是我追求的‘终身成就’。”马荣默念着演讲的开场白。

目前,我国仅有十几人从事人民币凹版雕刻工作,马荣是中国第四代人民币凹版雕刻师,她正在培养第五代接班人。马荣和她的同事们又有了新的目标,应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尽一份力。

(观察者网综合工人日报、@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高雪滢
人民币 雕刻 艺术 大国工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