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评中国首播抗美援朝电视剧《三八线》:打破禁忌不怕刺激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06 19:53

反映抗美援朝题材的国产电视剧《三八线》正在热播中,这部剧也引起了韩国媒体的注意。 韩媒称,中国播出了第一部以韩国战争(即朝鲜战争——观察者网注)为主题的电视连续剧《三八线》,引起人们热议。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6月3日发表题为《中国打破禁播韩国战争电视剧的禁忌》的报道称,该电视剧打破了此前中国为了避免刺激美国而禁止制作并播出韩国战争相关电视剧的禁忌,是第一部以韩国战争为题材的电视剧。因此有分析认为,这一情况也反映了中国习领导人不再看美国脸色行事的全新外交姿态。

报道称,中国将1950年10月中国参战之后的韩国战争称为“抗美援朝”,即帮助朝鲜对抗美国。

电视剧《三八线》剧照。

《三八线》今年4月在云南城市频道和陕西频道等多个地区有线电视台首先播出,接着从5月28日开始在北京卫视、辽宁卫视和安徽卫视播出。这些都是全中国均可收看的地方卫视,收视率也较高。北京与辽宁卫视还将节目安排到了晚上黄金时段播出。 

共计38集的《三八线》制作费耗资1亿人民币(约合185亿韩元)以上,拍摄耗时3~4年,是一部长篇巨制,剧情讲述了韩国战争当时生活在鸭绿江边的渔民李长顺在美军炮击下失去父亲后为报仇而加入人民解放军并入朝参战的故事。 

电视剧第一集介绍了美军战斗机飞越边境炮击中国村庄导致安静渔村的村民不幸死亡的背景。报道称,李长顺被描写成了一个在上甘岭战斗中战死的英雄。上甘岭战斗即江原道铁原三角高地战役,据说当时中国军队曾冒着惨痛伤亡死守高地,被中国人视为抗美援朝的象征性战役。 

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制作出《上甘岭》、《英雄儿女》、《奇袭》、《三八线上》等以韩国战争为题材的典型影片。2000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曾制作出30集的《抗美战争》,原计划在2001年播出,但由于遇到反对,最终未能搬上屏幕。 

《中央日报》报道称,之所以反对播出电视剧,是因为当时美国受9.11恐怖袭击损失惨重,如果中国在电视台播出以抗击美国为内容的电视剧,将会刺激美国,对中美关系造成恶劣影响。此后十几年间,中国一直将描述韩国战争的电视剧和电影作品视为禁忌。 

牛过解读:
韩媒称,中国播出了第一部以韩国战争(即朝鲜战争——观察者网注)为主题的电视连续剧《三八线》,引起人们热议。 -------------------- 注意加黑部分——呵呵。抗美援朝 这四个字一个都不能改,如果改了,那么当年我们出兵的理由就荡然无存!观察者网的编辑小心机还是杠杠的!
信号旗☆101解读:
仔细看开头,以及历史没学好不要出来秀下限。朝鲜战争是朝鲜内战,抗美援朝是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运动,包括志愿军出兵。1953年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而朝鲜战争至今未结束。
责任编辑:梁福龙
朝鲜战争 抗美援朝 外媒看中国 韩国 朝鲜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