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拍中国市场总额244亿元 减量增质成趋势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6-07-26 16:25


据雅昌艺术网7月26日报道,2016年中国艺术品春拍市场成交额244亿,同比下降2.3%,同时成交率显著上升,总体呈现出“减量增质”的趋势。


“2016 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为244 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下滑 2.30%。在上拍量和成交量缩减的状况下,成交率同比提高 10 个百分点。这种成交额和成交率鲜明的对比,反映了当下已经形成拍卖业共识的‘减量增质’的经营策略。”AMMA顾问、资深艺术市场专家龚继遂先生说道。

2016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成交高价TOP10(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注:标红的为珠宝拍品

在TOP10榜单中,中国书画占据了6个席位,其中近现代书画中的傅抱石和张大千分别凭借2.3亿元的《云中君和大司命》和2.27亿元的《桃源图》占据第二和第三的位置;古代书画中则有1.73亿元蒋廷锡《百种牡丹谱》和9200万元的宋克临《急就章》;当代书画中则有2.57亿元的崔如琢《飞雪伴春》占据榜首。

瓷器杂项部分则是占据了就3个席位,巧合的是全部是明时期的作品,分别是1.32亿元的明宣德青花云龙纹大罐、9272万元的明永乐青花花卉如意耳扁壶以及8970万元的明铜镀金道教水将像。

现当代艺术的部分则是在经历调整之后,进一步明显和加强了板块的特点,当代艺术部分无一人上榜,吴冠中作为则是作为中国上一代油画艺术家作品进入榜单,其代表作品《周庄》在保利香港的拍卖中以1.98亿元成交。

除此之外,在香港地区的拍卖中,亦有珠宝(彩钻)占据了2个席位,这也是香港地区在珠宝拍卖中的一贯优势。

上述进入榜单中的作品以及其所属的拍卖公司,亦是印证了龚继遂所言,“减量增质”是关键,但是减量容易增质难:首先要求作品质量好,其次要求作品是多年来第一次出现的生货,并且要估价适中,这几点是对绝大多数拍卖公司的持续挑战。

文/王林娇

(翻页看2亿多的书画作品究竟什么样)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成交价:2.3亿元  北京保利2016年春拍

曾巩《局事贴》 2.07亿元 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

张大千 《桃源图》2.27亿元成交  香港蘇富比2016年春拍

责任编辑:沈铖贤
艺术 以艺术之名 拍卖 拍卖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