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歌手鲍勃·迪伦获2016诺贝尔文学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13 19:24

【观察者网综合】瑞典文学院刚刚宣布,75岁的美国民谣诗人、艺术家和作家鲍勃·迪伦(Bob Dylan),获得2016诺贝尔文学奖。

美国唱作人、艺术家和作家鲍勃-迪伦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其“用美国传统歌曲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

从1961年发布首张专辑至今,迪伦在流行音乐界和文化界起到的影响已超过50年。

鲍勃·迪伦(Bob Dylan,1941年5月24日-),原名罗伯特·艾伦·齐默曼(Robert Allen Zimmerman)。美国摇滚、民谣艺术家。

此前备受关注的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并未获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瑞典每日新闻报文化编辑称,今年的评奖存在争议。

鲍勃在高中的时候就组建了自己的乐队。1959年高中毕业后,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在读大学期间,对民谣产生兴趣,开始在学校附近的民谣圈子演出,并首度以鲍勃·迪伦作艺名。1961年签约哥伦比亚唱片公司。1962年推出处女专辑名为《鲍勃·迪伦》。 1963年起,琼·贝兹邀请迪伦与她一起巡回演出。

根据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言,诺贝尔文学奖金授予“最近一年来,在文学方面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因此,瑞典文学院的评选委员严格遵守纯文学的评选标准,并明确声称拒绝受政治、商业等因素的影响。

从1901年诺贝尔文学奖设立以来,共有111位获奖者。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2013年加拿大的门罗、2014年法国的莫迪亚诺以及2015年白俄罗斯的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奖。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颁给音乐人。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公布消息


(观察者网综合诺贝尔奖网站等)

责任编辑:徐书婷
诺贝尔奖 诺贝尔文学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