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奖取消编剧类奖引热议 媒体:不重编剧乃短视逐利

来源:北京晨报等

2016-11-07 17:35

10月31日晚,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陕西大会堂举行,同时,第十五届文华奖获奖名单揭晓。不过此次文华奖评选中,奖项总共20个,只设文华大奖10个,单项奖仅有文华表演奖10个。此消息一出,立刻在编剧圈中引起不小的震动。

《北京晨报》11月7日更是连发两篇文章批评称,现在编剧被边缘化,演员虽然重要,但是“这样只为演员评奖,而漠视编剧和导演的前期创作……不重视编剧的最终结果只能造成剧本的文学性退后,这是一种短视逐利的行为。”

颁奖现场

只重演员是浮躁表现

一位多次获得文华剧作奖的老剧作家表示,以前在影视圈中存在普遍忽视编剧的现象,没想到现在连舞台剧编剧地位也面临严峻考验。

“现在只给演员颁奖,固然演员是最直接和观众交流的,但他们只是传达编剧和导演意图的载体”,他批评称,“这样只为演员评奖,而漠视编剧和导演的前期创作,正是贴合了当前大环境浮躁的演出市场,作为文化部的评奖,是具有导向性的,不重视编剧的最终结果只能造成剧本的文学性退后,这是一种短视逐利的行为。”

据悉,在话剧圈编剧生存状态一直不容乐观。很多剧团已经不养编剧了,比如北京人艺就已经很多年不进年轻的编剧了,只有老一辈的刘锦云、郭启宏等是占人艺编剧的编制的。这样必然造成一些编剧人才的流失,原本有志于从事舞台剧创作的,也转向了利润更加丰厚的影视剧行业。

不过,在影视圈编剧的地位较为尴尬,国内任何一个影视剧作品的创作,都不是能由编剧说了算,编剧交出剧本后基本就失语了,最后的成片效果他们或许连50%的话语权都没有。导演、演员的二度创作是拍摄时再常见不过的事情。

编剧在韩国地位最高

相反,在美韩影视创作中,编剧的地位则会高很多。在近期大热的韩剧中,虽然有众著名演员参演,但是创作话语权仍然在编剧手中。

《来自星星的你》的导演张太侑和制作人朴烨称,从角色选择到剧情走向,韩国编剧们在韩剧制作流程中占有70%左右的决定权。编剧是韩剧制作的核心,著名编剧号召力比任何演员都大,而演员们也挤破了头想要被编剧选中。

而在《太阳的后裔》第一次的建组会上,主演宋慧乔和宋仲基素颜站在编剧金恩淑身后,汇报他们的前期准备工作。女二号尹明珠的扮演者金智媛甚至因为再度受到编剧的肯定能入组,对编剧感激涕零。

韩国编剧不仅在剧集创作方面一言九鼎,在收入方面也和男女主角不相上下。正是这样的一种机制,为编剧这一行业吸引了更多的人才。

演员集中制

在中国剧创的过程中有两个集中制:导演集中制以及演员集中制。导演集中制中,导演都是核心人物,他们的工作已经不单单是在编剧的作品上进行二度创作,而是更早地介入到最开始的创作中,把握作品的主题方向和呈现的风格等等。

而在演员集中制中,明星的片酬占据整部片子一半以上的总投入,很多明星为了体现自己的话语权,现在都是带自己的御用编剧进组,随意修改剧情,为了突出明星个人光彩,给自己加戏,最后呈现的作品也无法达到编剧和导演的意图,而走向歧途。

IP与编剧

而在如今IP(Intellectual Property,及知识产权)盛行的年代中,编剧这一行业更是受到新的冲击。

著名导演贾樟柯在一次论坛中表示,虽然好的IP能够带来大批拥有强大忠诚度的粉丝,但是如果没有编剧遵循创作规律的转换,任何IP都无法成为打动观众的好作品。

“要把抽象的网络作品、动漫人物,甚至是一首歌、一个短语改编成有故事性、有内涵的电影作品,编剧的作用十分重要”,他称,“但不管某个IP品牌价值有多强,我们都会尊重编剧、遵循创作规律去改编,只有一切回归创作,才是良性的创意过程”。

贾樟柯导演

责任编辑:王佳璐
影视剧 影视 编剧 演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