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民谣“爆款”也掩不住平庸 缺失高于生活的品位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2-09 09:29

据北京日报2月9日报道,因为在综艺节目《歌手》上演唱歌曲《成都》,民谣歌手赵雷成了屏霸,这首歌也成了“爆款”。随之而来的声音就是:民谣又火了。

民谣火了,这个说法很耳熟吧!想想看,从左立翻唱《董小姐》以来,这都“又”了多少次了?从马条登上《中国好歌曲》,到杨乐走上《中国之星》,再到张磊翻唱《南山南》夺得“好声音”冠军,“民谣火了”的说法每年都会冒出来。每当有低吟浅唱型的选手出现在电视综艺节目中,朋友圈里就有无数为之叫好的声音,听得让人耳朵生茧。

这次也一样,赵雷登上《歌手》舞台,相比于其他竞演者,赵雷的民谣弹唱显得相当“清汤寡水”。其他歌手或包装炫目,或声音高亢,或音色华丽,而赵雷恰恰以清冷低调的形象翩然降临。他的“人设”,和当年的左立、杨乐,乃至张磊,其实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在五光十色、流光溢彩的节目中突然出现的一股清流。简单的民谣曲风,强化了这种反差,任谁看了都会觉得眼前一亮,心中一动。那些在屏幕前狂刷手机的网友,与其说是被赵雷打动,不如说是在分享心底的诧异。

赵雷走入了大众视线,可民谣真的熬出头了吗?先别激动,相比于刷屏的观众,业内还有另一种态度。有较真儿的人,专门对数百首民谣歌词进行了数据分析,竟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再见”“姑娘”“夜空”“孤独”等词汇出现次数最多,一水儿都是浅显、悲伤又空洞的词汇。而民谣歌词就是把这些词汇杂糅在一起,可谓是“凭空造句能力一流”;至于内容,小清新、小情绪随处可见,都是一己之悲欢,而缺少大情怀、深底蕴。用网友的话说,“分别是常态,天长地久才是见了鬼了”,不信你听这首《鸽子》:“他们在别有用心的生活里翩翩舞蹈,你在我后半生的城市里长生不老。”果然应了那句:民谣歌手都没有女朋友,但是肯定有让他刻骨铭心的前女友。

话说回来,民谣歌词的内容多是表达悲伤和萧条,这确实是大多数歌者苦涩的生存状态的真实反映。大多数民谣歌手都是身在异乡的漂泊者,生活无依甚至难以果腹,触目皆忧伤。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创作确实来自一腔热血与一颗真心,也能引起漂泊者的共鸣,但艺术的水准与价值就难免有所疏漏。不得不承认,音乐有门槛,艺术有高下,平实、朴素、接地气固然是一种风格,但都以平铺直叙的口吻表达痛苦与悲伤,不免少了些文化味道和积淀,也缺失了高于生活的品位。

这可能也是为什么近年来民谣歌曲有了无数“爆款”,却始终让人觉得透着些许平庸的缘由了。那些“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那些纷飞在“南方的艳阳”里的大雪,还有那手揣裤兜、在成都街头走一走的场景,都是在电视节目的斑斓光影下,才显出了它们朴素的美感。事实上,它们背后有一个硕大的“曲目库”,埋藏着无数与之类似的词句,纵有偶尔动人的力量,终少了些禁得起百般回味的意蕴。

(文/韩轩)

责任编辑:何书睿
歌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